安心清潔DIY~輕鬆洗窗子

為 什麼有那麼多人很怕洗窗戶?也許,洗窗子是一件不能等閒視之的工作。通常用清潔液擦過的窗子,會產生很多條狀的擦拭痕跡,比沒擦之前髒髒的樣子好不到那裡 去,甚至更糟。況且,我們多數人在成長過程中被潛移默化,以為要把窗子擦好,就是要用掉半卷的紙巾。不但看起來有點浪費,而且許多市售的清潔劑裡,添加了 香味的界面活性劑是主要的成分不說,還會有氨的強烈氣味。

安心清潔DIY~輕鬆洗窗子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好 消息是有更好的方法清潔玻璃。事實上,不止一種方法都比上面的方法強。有許多的工具可以取代紙巾,而且這些工具可以重覆使用,或是像報紙一樣,舊的東西產 生新的用途。還有,即使窗戶髒到不行,也不需用到氣味難聞且多半有毒的市售清潔劑。這個章節將專門介紹清潔窗子、鏡子或其他玻璃製品的配方和技巧。每一種 方法都要嘗試一下,試試看那一種最適合你。保證你會找到不止一種最適合你的方法來清潔玻璃。

安心清潔DIY~輕鬆洗窗子_img_2洗窗子一點訣

當清洗窗子內外的時候,在一邊以垂直的方向擦,在另一邊用橫向的運動擦。如果洗過的窗戶留下一條條擦拭的痕跡,你就可以藉此知道是那一面的痕跡。

研磨物質

如 果你的窗玻璃上有一些硬硬的、糊糊的、黏黏的髒東西,用一般玻璃清潔的方法就是清不下來,那麼你可能需要把它刮掉。你可以用一片刮鬍刀片小心的將它刮掉, 也可以用帶有研磨性質的物質把它擦掉。我建議使用鹽,因為它是柔細的研磨粉,比較不會在玻璃上留下刮痕。刮掉後,其他的部分就用一般的清潔方法。

報紙

俗 話說得好:「黑就是黑,白就是白,事實再簡單不過了。」也許再簡單不過的清潔窗戶的方法,就是捲起一塊乾的報紙,拿它來擦玻璃。報紙上的油墨非但不會弄髒 玻璃,反而能夠將玻璃和鏡子擦得亮晶晶。不過,報紙用來擦窗玻璃上的灰塵或手指印還馬馬虎虎,至於蒼蠅屎或狗鼻子在窗玻璃上造成的污跡,用報紙擦拭就不怎 麼管用。對於這些難搞的污痕,可以用醋水混合液噴在報紙的下方來擦拭。

橡皮刮水刷

就 像報紙一樣,橡皮刮水刷這項工具,適用於下列任何一種玻璃清潔噴劑配方。專業的玻璃清洗業者善用刮水刷,不但清潔過後玻璃不留擦拭痕跡,而且省了不知多少 令的紙以及救了無數的樹。一枝短柄刮水刷是很方便的工具,應該常備在家裡。許多生產清潔產品的化學工廠銷售一種淋浴後界面活性噴劑,但事實上,除了清潔窗 戶之後,刮水刷還能夠從淋浴間的牆上和門上刮去多餘的水份,和前述的噴劑效果一樣。

稀釋的醋噴劑

將 四分之一杯至二分之一杯的醋倒進二杯的水裡稀釋,就是很有效的玻璃清潔劑。在一個回收的舊噴霧瓶裡將上述兩者混合,就一切搞定。但是,如果你曾經使用過市 售的玻璃清潔劑,就有可能在你的玻璃上留下一層界面活性劑的薄膜,之後當你使用稀釋醋做為清潔劑時,會在玻璃上留下一條條擦拭的痕跡。如果這種情形真的發 生了,只要在混合液中加入幾滴液體肥皂,就可以分解這層薄膜。照這樣子清潔過一兩次之後,你就可以不用再加肥皂了。

玉米粉玻璃清潔劑

我很喜歡這個玻璃清潔配方。它是眾所週知的ooblick配方的稀釋版(譯按:ooblick一詞由蘇斯博士所著的Bartholomew and the Oobleck演化而來,Oobleck在該書中指一種由天上掉下來綠綠、軟軟、黏黏的東西,後指由此而發展出來的兒童學習遊戲,以水、玉米粉和綠色顏料為材料的ooblick),是許多幼兒園孩子最喜歡的觸覺遊戲。

以大約二比一的比例將溫水和玉米粉在一個碗裡混合。就大部分的玻璃清潔工作來說,四分之一杯的玉米粉和二分之一杯的應該足夠使用。用一塊棉布(像是擦碟子的乾布、舊T恤或抹布,注意抹布不能用會掉屑的)將玉米漿塗在玻璃上。用同一塊布一直擦拭,直到薄膜完全不見。然後用布乾的地方,再將玻璃擦到蹦兒亮。

安心清潔DIY~輕鬆洗窗子_img_3 《無毒居家密技》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