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不停地和別人比較?

每 個人最不想聽到的話,就是別人拿自己去比較。如果媽媽責罵你說:「成績為什麼這麼差?到底有沒有念書?」你聽了也許心裡會難過,但多少會覺得有些不好意 思。可是如果媽媽說的是:「弟弟成績這麼好,你怎麼不如他?」你就不會覺得不好意思,相反地還會覺得自尊心受損、火冒三丈,甚至產生反抗的心理。每年兒童 節問起小朋友對大人的期望時,第一名幾乎都是這件事:「別再比較了!」

我為什麼不停地和別人比較?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 們很不喜歡自己被別人比較,但我們卻又不斷地要跟別人比。比穿著、比車子、比學歷、比房子大小、比男朋友或女朋友的外表、收入,比到最後連手中那塊「蛋 糕」的大小都要比。這種不停和別人比較的心理,多少是因為希望自己能取得優勢的緣故吧。透過比較的方式來確認自己比別人更受喜愛、更受肯定,而且擁有比別 人更多的權力。

這種比較的心理可說是種天性。在我們剛出生時,有一段時間只是個無法獨力做任何事的弱小嬰兒,相較之下,姊姊和哥哥不僅個子高大,而且能隨心所欲地行動,這點讓我們感到自卑,便因此產生一種嫉妒的心理。

追 根究柢來說,我們出生後第一個碰到的競爭對手其實就是自己的兄弟姊妹。就算是排行老大,也不是沒有比較的對象,也許某一天就會突然出現一名弟弟或妹妹,把 媽媽的懷抱及乳房搶走,還吸引全家人的關愛,這時候當然就會討厭這名弟弟或妹妹,否則該隱又怎麼會因為妒忌弟弟亞伯而殺人呢?「比較」就從這裡開始,然後 持續一輩子。

比較是人類的本能,這個看法也在心理實驗中獲得證實。荷蘭心理學家Diederik Stapel將 大學生分組,然後分別拿不同的照片給被實驗者看,在這零點一一秒的短暫時間裡,被實驗者竟然在沒有人要求之下,不約而同地拿自己和照片中的人做比較。實驗 的結果相當有趣,看到愛因斯坦照片的學生相較於看到演員照片的學生,大多覺得自己不夠聰明;而看到偶像明星照片的學生就比看到普通人照片的學生更認為自己 缺乏魅力。這項實驗告訴我們,我們的腦海裡無時無刻都在和他人比較。

到了30歲,比較的本能仍然持續著。通常過去所做的準備及努力,在這個年紀都可以看到一定的成果,此時也是即將邁向另一個階段的開始,所以競爭變得更加激烈。誰比較有能力,誰爬升得較快,誰的婚姻更幸福,誰能得到更多人的肯定等等……在這個年紀,更容易去比較或是被比較。


不過也有一種人,他們連芝麻小事都要跟別人比,而且每天都在比,這種人主要是因為內心缺乏自信、過於自卑,所以要不斷和他人比較,藉由這種方式來確認自己的優點。他們可能因為解決不了兄弟間的衝突矛盾,所以碰到每件事,都會把其他人當成競爭對象。

這 裡有必要說明一下,跟別人比較是多麼浪費時間的一件事。從短期來看,互相比較能帶動競爭的心理,讓自己更加振作,當然有其正面的意義。但是從長期來看,過 度注重比較卻會讓人失去挑戰的精神,而且會剝奪體驗及學習新事物的樂趣。因為當你花太多心思去和別人比較時,你會急著想呈現最好的一面給別人看,所以專挑 一些有自信、有把握的事去做,至於那些無法立即看到成效、需要花費更多努力的事,便不會想去嘗試。所以過度與他人比較容易使人生變得疲累,而且缺乏生產 性。

每個人都有自己獨具的特色及優點,那是與生俱來的特質,不能拿來做比較。況且人生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要贏過別人,而是為了要好好感受人生,享受人生,讓自己更幸福,所以在這個生來就注定要和別人比較的世界裡,請不要再額外養成比較的習慣吧!

我為什麼不停地和別人比較?_img_2 《30歲前一定要搞懂的自己》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