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的你,為什麼危險

人 生,可說一輩子都在自我掙扎。雖然我們常會因為外在誘惑而猶豫不決,但其實受到自己內心誘惑的時候更多。小時候我們會與兄弟姊妹激烈地搶奪糖果或是父母的 寵愛,當我們太過嫉妒他們時,還會偷偷希望他們能消失不見。學生時期如果有要好的朋友成績比自己好,同樣也會有股衝動想把他抓過來。

30歲的你,為什麼危險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不 僅如此,我們還希望比別人更受到歡迎、比別人擁有更多,也希望具有比別人更多的力量可以支配他人。我們對於那些表現比自己好的人會產生強烈的猜忌與妒嫉, 總希望他們能失敗,至於那些曾經羞辱過我們的人,我們則希望他們會發生事故。我們會夢想有如電影中出現的朦朧性愛情節,渴望著所有禁忌的事物;有時候也會 有一股衝動,毫無理由地想隨手破壞一些東西。

在 停止成長後,我們會變得極度以自我為中心,自己想做的事就非做不可。所以當別人去做某些行動時,我們可能會給予強烈的批評和責難,但如果換成自己去做,就 覺得是正當且正確的行為。因為我們相信自己都是對的,而且和其他人不同。看看那些政治人物,如果是別人脫黨,他們會罵這些人自私、說謊;但如果是自己脫 黨,他們又會辯解說這是為了大局而不得已。

最 大的問題就出在他們對自己的說詞深信不疑。對他們來說,判斷別人的標準與判斷自己的標準完全不同,所以他們絕不會認為自己的想法有矛盾。因為他們覺得自己 從一開始就與別人不同,是屬於不同族群的,這就好比當自己外遇時就是「浪漫」,換成別人外遇就叫「不倫」,一樣的道理。

舉個極端的例子----例 如納粹發起的猶太人大屠殺。納粹看到經濟大恐慌對德國造成衝擊,指稱這一切的罪魁禍首就是猶太人,於是開始對猶太人進行屠殺。納粹同時宣稱,為了保存亞利 安民族的優秀及偉大,一定要除掉劣等的猶太民族。這可說是一種極端自戀的表現,也是極度自我陶醉的結果,認為只有自己內心的欲望才是對的,而別人的欲望則 是下流、卑劣的。講到這裡,如果你心中閃過一個想法:「我內心雖然有魔鬼,卻沒有像納粹那麼嚴重」,那我很想告訴你以下這個故事。


從 前有個王國,裡面住著一名聖者,這名聖者心地慈悲,做過許多善事。有一天,國王命令一位有名的畫家幫這名聖者畫一幅抽象畫,並宣布要在畫作完成那天宴請大 家。終於號角聲響起,當帷幕逐漸開啟時,看到畫作的國王不禁大吃一驚,因為抽象畫裡的聖者臉孔看起來野蠻又殘忍,感覺像是道德非常墮落的人。

「這離譜的傢伙!」

憤怒的國王立刻下令將這名畫家處死,原本在一旁沉默的聖者立即阻止國王說:「不可以啊,國王!這幅抽象畫畫的都是事實。即便是看到畫作前的那一刻,我的心中都還在拚命掙扎,為的就是不想成為畫作裡的那個模樣。」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原來連聖者這樣的人也需要每天與內心的惡魔纏鬥,而且一樣吃力。

至於那些剛出社會不久的年輕人,他們總是充滿豪氣,一心只想在寬廣的世界裡追求自己的夢想。他們相信世間沒有不可能的事,所以全力朝成功邁進,在追求欲望的同時,也變成了一個自以為萬能的自戀狂。尤其30歲,是最渴望成功的時期,這時候會有踩著他人往上爬的野心、會猜忌比自己更成功的同事,以及為求名利不擇手段等等,平均每天有十二次會低頭向惡魔妥協。所以30歲其實是很危險的。

30歲的你,為什麼危險_img_2 《30歲前一定要搞懂的自己》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