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匿名
燕媽媽 2011-04-25 09:10:32 版主 372

A 年齡:35

B 性別:女

C 體重(小兒問題才需要填):

D 主要問題說明(如有期間請附註):

去年4月做抹片檢查有量肌瘤的大小是3.5CM

今年4月做抹片檢查

醫生說我有子宮肌腺瘤

目前快6CM

醫生說還不到開到的地步

我的症狀:

近半年才有血塊

第一天來腰會酸

經血的量還好

想請問中醫就這方面的問題會怎麼治療呢?

3Q

匿名
梁醫師 2011-04-27 12:46:52 #1F
 

燕媽媽您好:

子宮肌腺瘤與一般的子宮肌瘤(平滑肌瘤)不同,治療上比較棘手,中醫方面還要取得舌脈診資料先分好証型才作出治療策略;經驗上「活血化瘀、消癥散結」的方藥會是主軸,加上疏肝理氣、補腎、調理「冲任二脈」以達治本的目的。下邊附上一篇相關論述提供您参考,希望有助於您!

※※子宮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見的良性腫瘤,多發於30~45歲的青壯年婦女,生育期婦女發病率約為25%。本病屬中醫學「症瘕」範疇,其發病機理,現代醫學認為主要與長期大量持續的卵巢雌激素刺激有關。中醫學認為,本病多因六淫之邪侵襲、七情內傷、臟腑功能失調,而致寒溫失節,氣滯血瘀,或寒凝痰積、濕熱瘀結而成。如明代醫家張景岳《景岳全書*婦人規》中謂症瘕之證乃「或由經期,或由產後,凡內傷生冷,或外受風寒,或恚怒傷肝,氣逆而血留;或憂思傷脾,氣虛而血滯;或積勞積弱,氣弱而不行;總由血動之時,余血未淨,而一有所逆,則留滯日積,而漸以成症矣。」對本病的治療,現代醫學主要採用性激素類藥物甲基睪丸素、丙酸睪丸酮及丹那唑對抗治療,或採用手術切除;中醫學主要運用行氣活血、消症散結,或溫經通絡、活血祛瘀、清熱化濕、化痰散結等法辨治。

經多年的臨床實踐並通過對387例子宮肌瘤患者的臨床資料分析,筆者認為,本病的發生多與婦人生育後人工流產,致沖任虧損有關。蓋沖為血海,任主胞胎。衝脈上滲諸陽,下灌三陰,與十二經相通,和任脈同源相資,由是衝脈大盛,故《內經》稱其為「五臟六腑之海」、「十二經之海」、「血海」。而任脈則與諸陰經相聯,有「任為陰脈之海」之稱,其承陰血津液以養胞胎泌帶液。沖任二脈又源出胞中而在女性生理中起著維繫胞宮生殖與經血調控之重要作用。沖任二脈之充盈健全,則胞宮孕育生機,滋養經血,月事按期而下,經血運行有序,卵巢雌激素分泌受約,刺激有度,無患滯瘀症瘕之疾。徐靈胎《醫學源流論》謂:「沖任二脈皆起胞中,……此皆血之所以生,而胎之所由系,明於沖任之故,則本源同悉,而後其所生之病,千條萬緒,以可知其所從起。」而婦人產生沖任本虧,再次受孕做人工流產尤其是多次流產後,沖任虧損有加,致使經血調控乏力,運行失常,殘血滯瘀胞宮,日積月聚,久而成症瘕之疾。再則,產後及人工流產後,沖任虧損,經血調控失常,影響卵巢雌激素水平的平衡與制約,致使過度刺激而漸生本病。

  從筆者的統計中可以看出,75%的子宮肌瘤患者作過人工流產,其中50%以上的患者作過2次或2次以上的人工流產。而80%的患者伴有月經失調,腰酸疲勞。表明生育後人工流產導致沖任虧損與子宮肌瘤的發病,有較密切的關係。鑒於此,筆者在臨床實踐中常運用補益沖任與祛瘀散結並舉之法,治療子宮肌瘤多能獲得較為滿意的療效。並曾用自擬的益沖消症方(由黨參、白芍、女貞子、莪術、桃仁、穿山甲、水蛭、石見穿等組成。共研細末,水泛為丸,每日服3次,每次6g),與消症散結之代表方桂枝茯苓丸(由桂枝、茯苓、赤芍、桃仁、牡丹皮組成,共研細末水泛為丸,每日服3次,每次6g)及西藥甲基睪丸素片(每日服2次,每次5mg),隨機設3組,對90例患者進行2個療程(45天為1個療程)的臨床療效對比觀察。3組的總有效率分別為83.33%、66.67%和50%(痊癒:肌瘤消失,半年後B超複查未見復發;有效:肌瘤較治療前縮小1/3以上;無效:肌瘤未縮小或增大)。結果表明,益沖消症方組療效明顯優於甲基睪丸素片組及桂枝茯苓丸方組。

  此外,通過對上述3組病例的療效比較及隨訪還表明,運用益沖消症法治療,大多數患者的月經失調,腰酸疲勞等症狀的改善,較單純以活血散結之桂枝茯苓湯法和甲基睪丸素的療效要好。其中用甲基睪丸素片治療,在服藥期間,肌瘤控制或有縮小,並對月經過多者有較好的療效,但一旦停服,部分患者的肌瘤有增大的趨向。對此類患者,改用益沖消症法治療,亦常能獲得較好的療效。

  綜上所述,筆者認為子宮肌瘤的發病,多與婦人產後尤其是產後又作人工流產,沖任虧損有密切的關係。而對本病之防治,預防重於治療,即婦人在產後或人工流產後,應予服用加味生化湯,如當歸、川芎、桃仁、白芍、女貞子、沙苑子、甘草等,旨在護益沖任,祛惡露除殘瘀,以杜後患之疾。提倡優生少育,產後注意避孕,減少和控制人工流產,將有助於降低子宮肌瘤的發病率。對本病之治療,筆者認為,在辨證的前提下,運用消症散結與補益沖任並施之法為好。不宜純以攻瘀破積之藥,一味攻堅,或全以補益之品調理。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