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庭系統發展不良的表現

既然我們已經知道前庭神經是很重要的,那麼前庭神經到底要多活躍才算好呢?

事實上,前庭神經的「輸入不足」或是「過度活躍」,同樣會干擾孩子的學習與行為反應,就像收音機一樣,音量被調得太低會聽不清楚,調得太高卻又太吵,只有適當的音量才能讓我們收聽愉快;同樣的,只有前庭系統調節適當的小朋友,才能在正常環境中愉快的接受各種刺激,並做出適當的反應。

1.前庭系統反應過低

前庭系統反應不足的孩子,家長會發現小寶貝即使被旋轉很多圈,也不會覺得頭暈想吐,這是因為孩子的某部分前庭系統沒有發揮作用,對輸入刺激反應過低。這類孩子會因為前庭功能不足導致左右腦互相溝通不良,以致於身體兩側協調困難,因而產生動作能力不良、平衡能力差、甚至閱讀困難等問題;有些小朋友則會影響到語言的發展,因而有構音不良、語法不良,甚至語言理解困難的情形。當然有些小朋友同時會合併有上述兩大層面的問題,因而不只動作發展不良,語言能力也有落後的現象。

前庭系統發展不良的表現_img_1

前庭左右互用不良

其實前庭左右互用不良的症狀一般來說並不明顯,很容易就被家長忽略。有這樣問題的孩子甚至常被認定為完全正常,直到進了學校之後,才陸續出現閱讀困難、計算困難、或是其他學業表現上的不良。由於許多有兩側前庭互用障礙的孩子智商都在平均水準之上,所以一般人無法理解為什麼他們在學校學習的過程會發生困難,雖然他們很聰明,但是就是無法把他們的聰明發揮在「閱讀」或「運算」等學校功課上。

事實上,這是因為這些小朋友對身體兩側的互用協調很混亂,他們常常連左邊、右邊都無法搞清楚,於是文字與數字無法順利的在腦中清楚「卡位」,甚至根本就亂成一團,糾結不清,因此,在給予單純學業訓練的同時,應該加入感覺神經的訓練,以便孩子能夠順利互用兩側前庭系統,如此一來,文字和數字的符號在腦子裡才能夠做到最基本的「正確卡位」,小孩才能發展進一步的認知功能,練習出良好的閱讀與運算能力。

家長們可以先參考下面的檢查表,了解小寶貝是不是有前庭左右互用不良的狀況!

前庭系統發展不良的表現_img_2

★表.常見的前庭系統左右兩邊互用不良檢查表

□1.大動作活動不靈活:一些大的肢體動作(例如:跑、跳、攀爬)做得很笨拙。跟同齡的孩子比較起來,絆倒、摔跤的發生率偏高,有時甚至沒辦法在快跌倒時,做出試圖恢復平衡或保護自己的動作。在運動或是比較激烈的遊戲中表現得有點笨拙,總是被笑稱「有兩隻左腳」。

□2.平衡能力不佳:嘗試要將他放在狹窄的平面上,會覺得他動作僵硬而沉重,而且常常緊握家長的手不放。就算家長再三保證他不會有危險,他還是害怕得不得了。當然,平衡能力不佳的小朋友在這類狹窄的平面上也不會走得又快又穩。

□3.肌肉張力差:因為前庭神經的訊號不良,腦部下傳到肌肉的神經不穩定,所以肌肉的張力也較差,他們在趴著的時候,無法同時做出抬起頭、手臂和腿(小飛機)的動作。

□4.手腳協調不良:他的雙手和雙腳沒辦法做出很好的協調動作。家長常會看到孩子同手同腳,或是在學校老師玩帶動唱時,跟得很辛苦。他們通常也不大會跳彈簧床、沒辦法從大石頭上跳下來、不會玩跳繩、也不會玩傳接球。

□5.未發展出優勢手:因為左右腦分化不良,導致到了四、五歲時,優勢手仍沒有被發展出來。小寶貝看起來是兩隻手都會做吃飯、寫字的動作,但問題是兩隻手都無法做得很好。

□6.左右分不清楚:這樣的孩子常常會分不清左右邊,尤其是在沒時間可以細想的時候。

□7.寫反字:在學寫字的時候,比其他同學更容易把字搞反,例如:「b」寫成「d」、「6」寫成了「9」。有時甚至會把字倒過來讀,例如「saw」看成了「was」。寫中文的時候,常會把字的左右邊寫反,例如:「好」寫成了「子女」。

□8.挫折耐受力低:抗壓性低,常常有挫敗感。動不動就哭,一碰到困難就放棄。

□9.情緒或行為問題:因為長時間連最基本的自己身體左右側互用都有困難,因此很難覺得自己很棒。而且別的孩子日常生活中輕而易舉就可以達成的能力,他們通常要很費力去學習,加上時而挫折,常接收到外界負面評價,有時會出現很明顯的情緒或行為問題。

□10.學習障礙:孩子本身看起來很正常,健康情形良好,也有正常的智力,但是在學習「閱讀」與「算術」的時候發生困難。

□11.爬行經驗少,嬰兒時期不愛爬行,爬行動作笨拙、有障礙。

□12.身體的知覺能力不佳。

□13.無法流暢的交替使用雙手:例如跟著音樂拍手與敲擊樂器時,他常會顯得動作笨拙或是跟不上節拍。


□14.難以一側的手腳來輔助另一側手腳的操作:例如用單腳站立、另一隻腳踢球,或是一隻手壓紙、另一手寫字。

□15.精細動作能力不良:在使用工具的時候會出現困難,例如用餐具吃飯、用蠟筆塗顏色、用梳子梳頭髮等動作不順暢。

□16.站在畫架前要畫一道長的橫線時,會在中途把畫筆換手拿,然後繼續畫下去。

□17.沒辦法在遊戲中用手摸身體另一側的肩膀或手肘。

□18.無法流暢的把一行字從左到右讀完,中途一定會停頓,眨眨眼然後才重新聚焦。

□19.沒辦法盯著一個正在移動的物體,常常跟丟了。例如看球賽時常常不知道球跑到哪裡去了。

如果家中的小寶貝在日常生活中,有1~3個表現符合以上的檢查項目,家長尚不需要太過緊張,只需要多加注意,並且給予相關刺激,未來幾週內認真觀察小寶貝有沒有慢慢的改善就可以了;如果小寶貝日常表現符合的項目超過3個,請家長千萬不要等閒視之,應該要向專業人士求助,為小寶貝安排進一步的檢查與訓練活動喔!

.姿勢反應不良:兩側前庭互用障礙的孩子,在姿勢動作的反應上,會比同年齡的小孩弱。這樣的小朋友在坐著的時候,常常無法好好的保持良好坐姿,不是頭偏一邊,就是東倒西歪,在遊戲中也很容易就感到疲累。他們通常自己要跌倒了也沒什麼自覺,在快要跌倒時,也不會做出試圖要保持平衡的因應動作,甚至跌到地上的時候,也不會彎曲身體,做出一般小孩會自然反射的「保護自己」的動作。當然,這些孩子在學習騎腳踏車等一般孩童覺得快樂的活動時,需要花好幾倍的時間,才能做到和別的小朋友差不多的效果,於是他們很難在遊戲或運動中感受到「做得好」的興奮,而且沒辦法像其他的孩子一樣從活動中得到自信與快樂,所以他們常常想盡辦法逃避活動。這些大大小小的挫折不斷累積之後,很難不產生後續的心理問題或情緒不良,家長可要多多注意,平時一定要多給予正向的鼓勵喔!

.對擺盪或旋轉反應過低:前庭系統反應不足的小朋友,對前庭系統輸入的訊號反應過低。這樣的小朋友就算接受大量的旋轉或擺盪,也不容易出現一般人應有的頭暈或作嘔的反應,所以這些小孩特別喜歡玩旋轉木馬和雲霄飛車,並且一玩就停不下來,玩得比誰都久;在治療課程中,他們也喜歡在擺盪的器材上越玩越快。事實上,他們需要大量的擺盪來「啟動」他的前庭系統,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愛衝來衝去、跳來跳去,追求前庭神經的刺激。口頭上的規範、打他、罵他所能達到的效果是有限的,唯有幫助孩子建立穩定的前庭系統,才能讓孩子不再像脫韁野馬一樣,到處隨意衝撞找刺激,進一步能夠穩定的執行合乎社會期待的行為。所以,聰明的家長,要多找合適的地方讓孩子活動,以利神經發展,千萬不要剝奪孩子盪鞦韆、溜滑梯的權利喔!


.左右分不清楚:前庭反應活動不足的孩子,多半在協調左右肢體活動上,顯得不靈活,對於需要左右手互相合作的工作做起來有困難。這些小朋友也老是搞不清楚左右方向,特別在他忙到沒時間注意方向的時候,你叫他向右轉,他可能會向左轉。除了「左手」和「右手」相互協調不良,「手和腳」的相互協調也不好,因此要他做類似跳舞的活動時,常常會狀況百出,不是同手同腳,就是轉得太快而跌倒,諸如此類各式各樣小意外不斷的發生,小朋友的挫折感也越來越深。在成長的過程中,他會用大腦其他部分的功用來代償前庭功能的不足,例如他會藉由大腦以思考的方式記住左邊與右邊的差異。大致而言,經由不斷的重覆練習,他還是可以發展出正常方向的區辨能力。當然,用大腦其他部分的功能迂迴來做代償,終究不如原來直接反射的功效卓著。在遇到新的或是較為複雜的狀況時,他還是會有方向辨識上的困難。

.左右腦分化不良:當然,前庭左右互用不良的小朋友,同時也會有左右腦分化不良的問題。一般而言,成長良好的腦部,會隨著其系統越來越成熟而讓腦部功能「專化」,左右腦會各自運作而又相輔相成的發展出不同的專門功能,各司其職,分工合作來負責全身的功能。前庭系統反應過低的狀況,常會影響到這樣的專化過程。這樣的小朋友因為左右腦相互運用不良,因此會自顧自的各自發展出雷同的功能。他會傾向於使用左手做發生在身體左側的事情,用右手做發生在身體右側的事情,也就是說當筆靠近右手就用右手寫字,靠近左手就用左手寫字。他們雖然兩隻手都發展出寫字的功能,但家長先不要太高興喔!因為這項功能在腦部沒有被專化,所以可能兩邊都沒辦法寫得很好。左右腦溝通不良,各自重覆在做相似的事,因此不會有正常的效能。相同的,孩子的左右腦也會嘗試各自發展出語言中樞(通常語言中樞位於左腦),但兩邊都無法做到正常的效能,甚至有些還會造成說話、閱讀與書寫上的困難。

醫生的小叮嚀

家長不宜幫小朋友做過多的「旋轉的動作」。因為過度旋轉的刺激會引發呼吸減緩或血壓降低等症狀,嚴重一點的,也有可能導致孩子痙攣或昏迷,得不償失喔。

.前庭語言障礙

語言溝通是一個十分複雜的功能,它是身體各個感覺神經系統經由不斷複雜統合後,才能發展出來的末端產物。在所有的感覺通路中,前庭系統是其他感覺系統(例如:視覺、聽覺)的基礎,因此前庭系統發展不良,會很容易影響到後續語言的發展,特別是口語表達的能力,有些小朋友甚至在未來理解力的發展上,有明顯的障礙。

幾乎每個孩子在玩雲霄飛車的時候,都會大叫甚至尖叫,由此我們不難看出前庭輸入對於發聲具有促進的作用。在臨床上,我們也觀察到大部分很少說話的孩子,在接受前庭刺激後,會比平常發出更多的聲音。前庭刺激在一般公園的遊樂場地中,同樣可以獲得,家長可以多抽空帶著孩子玩,讓孩子獲得足夠刺激量。


2.前庭反應過度活躍

前庭系統反應過度活躍的小朋友對於移動及重力方向的改變總是顯得憂心忡忡。因為他們總是覺得自己就快要摔跤了,所以當別的小朋友快快樂樂的又跑又跳時,他們總是選擇能不動就不動,能坐著就不要站著,沒有快樂的肢體活動的童年。家長常會覺得孩子越來越焦慮,脾氣也會跟著越來越大。前庭系統反應過度活躍的孩子可能會有重力不安全感或是移動位置耐受力不佳的表現。當然也有小朋友會同時有這兩種表現。

‧重力不安全症

生活在地球上的我們,終其一生都在「地心引力」的影響下。重力感不斷經由前庭的接受器傳輸到腦部,當我們把頭部的擺盪幅度增大一點時,這個訊息的強度就會增強一些。重力不安全症的孩子因為對接受器輸入的訊號過度敏感,以至於一點點的動作移動,都會讓他們覺得不安全,因此這些孩子常常盡可能的把頭部的移動減少、而且雙腳一定要踩到地面才覺得安心。

家長如果覺得孩子平常總是過於小心翼翼,那麼趕快來做做下面的檢查表,看看孩子是否有重力不安全感的問題。大多數有重力不安全症的孩子不敢自己站上平衡木,但是在父母或老師的鼓勵或攙扶下又可以做得到。他的平衡感與動作協調性其實不是那麼差,就算沒有大人的幫忙也可以走得很好,可是他的大腦並不認為自己有這個能力。雖然他可以保持平衡不掉下來,但是我們還是可以看出來他繃緊了全身的神經,非常的「過度緊張」。

每當要他做出平常沒有做過的動作、或是被人強迫做某些動作時,他們就會感到害怕、焦慮與痛苦,雖然這些動作是他可以輕易達成的。當他在進行某些動作時,常常不允許別人站得離他太近,因為他害怕別人會無預警的來推他或是抱起他。鞦韆、旋轉木馬等這類需要擺盪旋轉的遊樂器材,都會讓他倍感壓力,非常害怕。有重力不安全感的孩子對於重力的拉扯,有著與生俱來的恐懼感。他們即使平時不常摔倒,但還是會花很多心思在擔心自己會不會摔倒、如何避免摔倒等等問題上面,所以大多數的時間都處在比一般孩子更緊張的情緒中。家長要體諒,他不愛動並不是因為懶惰,不管你怎麼說,也無法改善他的不安全感,而獎勵或鼓舞對他而言也很難起得了作用。

這樣的孩子是非常辛苦的,當別人忽略他神經過度敏感的問題,要求他跟其他的

★表.重力不安全症檢查表

□1.怕高:對於高度與墜落有異常的恐懼。很怕走在高出來的平面上,就算對別人來說可能還好的高度,他也無法忍受。


□2.不敢往下跳:盡可能的避免做從上面往下跳的動作。

□3.討厭需要翻轉頭部或身體的動作:他不喜歡被翻轉過來,類似翻筋斗、在地上翻滾或是瘋狂跑跳等遊戲都是他不愛玩的。

□4.討厭雙腳懸空:雙腳離開地面的時候就會開始緊張焦慮,掙扎著要下來。有信任的人在身邊幫忙時,他可能會比較願意配合。

□5.容易頭暈:被轉個幾圈就會失去平衡,頭暈甚至想吐。

□6.不敢爬高:即便是雙手可以抓牢的簡單攀爬動作,他都不願意做。

□7.上下樓梯困難:花很久的時間才能學會上下樓梯。

□8.動作緩慢:在一般操作中總是動作慢,比如上車下車、從車子裡的前座移動到後座,或是在高高低低的路面行走等。

□9.動作笨拙:對自己肢體的掌握控制能力弱,因此動作協調不好,有時看起來有點笨手笨腳。

□10.害怕突然轉彎:坐在車子裡的時候,在街角轉彎就會讓他感到害怕。

□11.害怕跌倒:坐著的時候突然被向後推一下都可以讓他神經緊張。

□12.擔心墜落:上下樓梯的時候,比別的孩子還常緊緊抓住扶手。

□13.較偏好靜態活動:不喜歡玩會移動的玩具,喜歡可以在固定位置玩的東西。

□14.不喜歡旋轉或快速的遊戲:不喜歡玩遊樂場裡類似雲霄飛車、旋轉咖啡杯等遊戲設施。

如果家中的小寶貝在日常生活中,有1~3個表現符合以上的檢查項目,家長尚不需要太過緊張,只需要多加注意,並且給予相關刺激,未來幾週內認真觀察小寶貝有沒有慢慢的改善就可以了;如果小寶貝日常表現符合的項目超過3個,請家長千萬不要等閒視之,應該要向專業人士求助,為小寶貝安排進一步的檢查與訓練活動喔!

孩子一樣蹦蹦跳跳時,他就更難過,因為他得要雙腳都平穩的踏在地上才覺得安心。「跳躍」這個「對抗地心引力」的動作對他們而言是很可怕的,所以有許多小朋友在「跳」的時候,腳根本沒有離地,直接用「跑過去」來取代「跳」的動作。要求他躺在桌子或平臺上對他而言,壓力也是很大的,但是若是躺在地上或床上,狀況就好一些。他們也會對上下坡、走過坑坑洞洞的路……等舉動感到非常害怕,上下樓梯的時候,這些小朋友也一定要緊緊的抓住欄杆以防跌倒。


當一個孩子和最基本的地面之間,其相互關係是處於不穩定、不安全的狀態時,其他的互動關係(例如:和別人相處)當然也會受到影響。通常人們不會注意到他的恐懼,只會覺得他「很難相處」,別的小孩會笑他「膽小鬼」,老師也無法理解為什麼不管怎麼開導,這個孩子就是沒辦法開心的配合做一些簡單的動態活動。這些孩子為了要逃避或減少壓力與恐懼,會想盡辦法去控制環境或控制他人,因而讓人覺得他頑固又難以妥協。小時候的經驗讓他知道大人總是不理會他的不安,老是強迫他做一些他覺得不安全的事,隨著時間的成長,他們慢慢就學會試著用「語言」來掌控情勢,於是家長常可以觀察到孩子利用各式各樣的藉口,來逃避新的活動。

前庭系統發展不良的表現_img_3

重力不安全症本身並不會影響孩子智商的發展,但是後續所引起的緊張焦慮,則可能讓孩子的注意力常分散到擔心活動帶來的不舒適感,因而影響到孩子的學習歷程,甚至連學業表現也跟著變差。如果處在他認為安全的保護之下(例如坐在爸媽的腿上),他就比較能夠放心接受一些新的活動。因此家長在做任何活動(例如:溜滑梯、蹺蹺板)的初期可以先抱著孩子一起做,等孩子熟悉了,再讓他們自己來。你將會發現,在不斷的鼓勵嘗試後,孩子漸漸可以克服重力帶來的不安全感,於是他就會越來越自信、越來越快樂囉!

‧移動位置耐受力不佳

前庭系統過度活躍的孩子,在突然的動作改變或是轉圈圈時,會感覺非常不舒服。「被移動位置」這件事對他們來說,簡直就是個驚嚇,讓他們覺得全身緊張。他們通常比別的小孩容易暈車,在會動來動去的遊樂設施上(例如:旋轉咖啡杯)也玩不了多久,就覺得暈眩甚至想吐。狀況比較嚴重的孩子,甚至只要看著別人轉動,他就會覺得頭昏眼花,因此他有時會有躲避藉由眼睛輸入感官訊號的表現,例如:一坐上移動的車子或是搖椅,就趕緊閉上眼睛。

和重力不安全感的孩子不同的是,移動位置耐受力不佳的小朋友,是真的只要大一點的移動或旋轉,就會導致頭暈想吐的感覺,而重力不安全感的孩子則是自我判斷無法承受高度落差的改變,但事實上,他們的耐受力並不是那麼差,許多移動或旋轉動作在信任的人陪伴下也可以順利完成。當然有許多小朋友是合併有重力不安全感,同時段移動的耐受力也不佳。前庭反應過度活躍的小朋友在成長的過程中,會一直努力閃躲一些較為動態的活動。然而當一個孩子在運動的過程中,不但無法像一般兒童體會到應有的舒適及成就感,反而需要焦慮的努力避開某些活動,除了錯失很多童年的滿足感,也可能無法培養出該有的自信心,最重要的是,可能因此沒有機會發展出良好的感覺統合能力。再次提醒家長,不要只顧著給予知識的訓練,肢體活動的自信心及道德感的建立,也是孩子這輩子快樂生活不可或缺的能力喔!

前庭系統發展不良的表現_img_4《感覺統合遊戲,在家輕鬆玩》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