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匿名
著急的兔媽媽 2011-01-06 14:16:42 版主 603

高醫師您好,小孩資料如下

年齡:滿3歲3個月(還沒上幼稚園)

性別:女生

身高:約90公分

體重:12公斤左右

我的小孩出生時是不足月的極低體重早產兒,出生後一年由我的媽媽24小時照顧,我因工作關係每週週間探望,週末自己照顧。小孩1歲左右,我因工作異動而能每天和小孩共度晚上的時光。目前小孩晚上仍和我媽媽同住(小孩要求,我媽媽也不排斥,我則無法阻止...因小孩會哭鬧不願回我們的家),白天也是由我媽媽照顧,另外已有一個一歲多的弟弟。

印象中姊姊從未滿1歲就極度恐懼看醫生,直到現在,即使只是陪同別人去就醫也是很恐懼,每到熟悉的道路就開始哭泣,進到診所更是哭得嚴重。有時候帶他一起去診所但不是他就醫是不得已的狀況,目前已盡量避免。

平常家母照顧小孩很有耐心,我的小孩都很黏人(姊姊弟弟都是),也因為朝夕照顧相處所以姊姊對我媽媽的依賴很大,常常只要阿嬤就好,我媽媽也十分包容這小孩(我的標準來看還不至於寵,但是否耐心與寵或許有時是一線之隔?),而我能擔任的角色,是下班後陪孩子玩耍看書和幫忙洗澡、陪吃飯,再來就是需要就醫的時候。因為如此,造成小孩現在很排斥我說要帶他出去,因為他總認為媽媽騙我,一定是要帶我去看醫生(即使成功帶出去是去玩耍,過後他仍不喜歡媽媽說要帶她出去)

這幾個星期小孩對我的態度讓我非常挫折,常常因為聽到我說要帶他去哪裡或聽到家母打電話給我就以為是我要帶他去醫院,然後他會說出「我不喜歡媽媽」、「我不要媽媽」這兩句話,每天都在說。

大家都跟我說不要太跟小孩計較,可是我聽了很傷心也更加挫折。雖然他也曾因為當下的狀況說出他不喜歡**(**包括阿嬤、阿公、爸爸、弟弟等),而且無論如何跟他保證不是要去看醫生他就是不願意接受,而且一邊大哭。甚至半夜入睡後還在夢中狂哭(有時候會哭幾十分鐘)。現在也因為他對我的情結,根本不願意跟我外出更何況是夜晚帶回家自己照顧。

我是大人,我有因為工作和生活等等產生的壓力,我也盡量調適小孩對我這樣造成我的挫折,我也知道其實小孩的壓力也很大。可是小孩的心理壓力我沒辦法幫他排解(我很拙於處理小孩的問題),我擔心這樣的狀況越來越嚴重,造成更大的疏離感...

請問醫師,我應該怎麼辦呢?

我真的好不想再聽到他說不要媽媽...

先謝謝醫師耐心看完我冗長的敘述,靜候您的回覆與建議。

匿名
高譽誠 醫師 2011-01-11 10:25:36 #1F
 

回覆如下:

這位媽咪您辛苦了!

依照您的描述想必一定花很多心思與女兒溝通,無奈孩子暫時還是對您不友善。關於增進親子之間的感情,由於孩子從小即由您的母親照料,久而久之孩子對您母親的依賴及信任度恐怕比您還要堅深(如同您所說的情況)。其實您可以考慮多抽一點時間陪伴孩子,如: 說故事給她聽、拿她小時候與您的合照照片跟她分享,說明媽媽當年是如何冒著生命危險把她生下來,又由於是早產,孩子自己如何努力勇敢的活下來..等,一些點點滴滴的事說給她聽,與她分享並說明媽媽的辛苦及對她的愛。或是投其所好做會讓孩子開心的事,如買討她喜歡的東西。 目前您的母親在孩子心中是扮演白臉,是否可考慮交換一下角色? 如下次由母親帶她去醫院,或孩子不乖由母親出面處理..等。

提供以上想法供您參考,與孩子溝通及挽回孩子的心需要時間,切勿太急燥喔。

***免責聲明***

為避免觸及相關法令,本人針對babyhome讀者之提問,僅提供簡易諮詢,本人無法、且無涉及各類線上醫療診斷、開立處方等醫療行為。若讀者有疾病上的診斷需求,為避免病情延誤,敬請讀者務必前往全國各醫療院所洽詢專門之專科醫師當面診療。此外,若遇讀者所提問之問題觸及醫療診斷行為,本人將無法做線上諮詢服務,造成不便,請見諒。****

匿名
著急的兔媽媽 2011-01-12 13:57:58 #2F
 

高醫師您好,已看到您的回覆,十分感謝您的建議。

與小孩相處真的需要很大的耐心,我會嘗試高醫師建議的方法,希望我和女兒都有進步。

謝謝!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