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中藥可以長期吃嗎??慢性咳嗽是甚麼症狀,需要吃藥才會好嗎??

匿名
小乖與阿皮的媽 2010-11-25 10:18:52 版主 250

A 年齡:6y1

B 性別: 女

C 體重(小兒問題才需要填):21kg

D 主要問題說明(如有期間請附註):我女兒四個月前一次感冒後就開始常常乾咳,沒有痰,但頻繁時會每一分鐘咳三四次,通常是下午到晚上的時候比較頻繁,晚上和早上反而沒有甚麼咳,小孩說是會癢才咳的,看過很多醫生,不管中醫西醫都說是過敏咳,氣管比較敏感,現在有在吃中藥調理,但效果時好時壞,又不知道中藥可以這樣長期吃嗎??目前已經吃了三個月了,不知道是沒有對症下藥,這跟慢性支氣管炎有沒有關係,要怎麼保養比較好呢??

匿名
梁醫師 2010-11-27 17:53:20 #1F
 

回覆小乖與阿皮的媽:

(1)依您的陳述,比較可能是<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後粘膜面過度敏感狀態」,舉凡「煙、塵粒、氣温、空氣中的濕度」等等因子都可能刺激其呼吸道粘膜引起「咳嗽反射」;中國醫學裡可歸類於「阴虛」咳嗽。可惜沒能獲得您小孩的「舌、脈診」,真無法提供處方或建議「保養方法」甚感歉意!

(2)中藥連吃了三個月,症情依然固我,似乎有虛心檢討處方的「適性與否」的必要性了!以中藥治「咳嗽」如果對症,應該「效如桴鼓」才對,也就是說→5天內「日見改善」以臻痊癒。板橋有位「宋小弟」痰咳數月,歷經諸多「小兒科診所」甚至「台大小兒科」做過「過敏測試」診為「過敏性氣喘」,但治療下來頗費周章,整天痰咳不斷,尤其夜咳的折磨,更令父母親幾至「疲憊不堪」、「不成人形」。

那天,他們全家風塵僕僕打從板橋來宜蘭掛診;把完小孩的脈讓我震懾不已!為什麼小朋友吃了近3個月的西藥,身體狀況猶停滯於「初感冒時期的狀態」??隔天「宋媽媽」到我部落格留言,很激動、感動的道謝:「小孩昨晚一夜好眠,真是遲來的欣慰!」。告訴您這個案例,只希望您對「中醫藥」必需要有正確的認知,切莫「人云亦云」!

(3)「慢性支氣管炎」是西醫的名詞,其定義為:連續有痰的咳嗽2個月以上;而且至少已有2年的病程。顯然不符合!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中醫科 梁醫師 祝福您

匿名
小乖與阿皮的媽 2010-11-30 10:38:49 #2F
 

很感謝醫生抽空回答我的問題,但我還是有些疑問想請教醫生,一般過敏都是在半夜跟清晨,但我女兒並沒有,而且他是乾咳,沒有痰的聲音,在醫院也做過過敏檢驗,過敏質也不高,之前看西醫有講到妥瑞氏症,我女兒有清喉嚨的症狀不知道是不是妥瑞氏的一種,最近發現他有時頭會向後仰一下,擔心煩惱了很久,恰巧有上醫生的部落格看,也有提到這個病症,不知道我們該讓他吃藥治療??還是時間久了他會慢慢變好呢??在中醫的角度是怎麼治療這樣的病症呢??因為常時好時壞的,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是好,麻煩醫生指點一下,感激不盡

匿名
梁醫師 2010-12-07 17:14:13 #3F
 

眨眼、扮鬼臉、歪頭

托雷氏症候群Tourette Syndrome

小孩子出現異常的動作表現: 如眨眼、扮鬼臉、歪頭、甩頭、聳肩、皺鼻子、縮腹、踢腳等, 這要考慮是托雷氏症候群。臨床特點是重複不自主的肢體動作(tics) 及無法控制的發出聲音。大體而言, 是身體上有肌肉的部位都可作出不自主的抽動。常見的聲音包括有清喉嚨、呻吟、乾咳、擤鼻子、嚴重的甚至會出現吼叫或穢語, 由於以上的動作及行為, 常會被誤會為過敏、氣喘、過動、行為異常等。

托雷氏症候群是一種體顯性遺傳疾病。其發病年齡多在學齡期。真正病因機轉目前

仍未有定論, 但一般認為和中樞神經內神經傳導物質不平衡有關。輕微的不自主動作有時可透過病人本身意志力壓抑或由分散其注意力來減輕, 但當病人有身體不適、緊張時動作就會更頻繁。有部份病人確實有時是同時合併有呼吸道過敏、鼻子過敏等現象, 治療這些疾病亦會有助於不自主動作的減輕。可喜的是此症候群是蠻良性的, 對腦部並無傷害。大部份的兒童其學習及各方面發展均是中上程度, 但亦有報告有部份兒童會有些許的情緒及行為障礙。

基本上托雷氏症候群在進入青年期後會自然的緩解, 但如果在學齡期, 因過度的不自主動作導致其有學習障礙或影響到人際關係時,就需要考慮用藥。

中醫藥對此症以滌痰開竅為主, 若有過敏、氣喘等現象, 則宜病先治急再治緩,

健脾利膽有助減少自發動作。醫學研究証明部份的中藥對中樞神經傳導物質有調整的功效,於改善托雷氏症候群也有幫助。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中醫科 梁醫師 祝福您早日康復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