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決戰基測

九年的義務教育,決定性的一役在於「基測」,雖然遊戲規則有所不同,但現在的基測相當於我們當時的「高中聯考」,已成為孩子們必須要超越的最後柵欄,也對孩子日後的發展產生深遠影響。

策略決戰基測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最後一學期是基測的「備戰階段」,這時候學校會用一些方式開始留校輔導,按部就班地帶領這群孩子面對他們人生的第一次大考。當以琳告訴我:「現在我們的身分是考生,不是學生」時,我彷彿看到一個頭綁「必勝」白布條的武士,也讓我想起當初考研究所時那種破釜沉舟的決心,小丫頭看來企圖心不小,我就放心了。

最後階段,如何準備基測考試呢?我們總括了四個策略。

策略1:「守勢作戰」比「攻勢作戰」更重要

基測是屬於「中間偏易」的考法,有人說是考細心、也有人說是考運氣;真正的重點是:把自己所有可能的「缺點」與「盲點」都補起來,讓自己練到近乎「無懈可擊」,勝利自然手到擒來。

所以,基測準備策略上「守勢作戰」比「攻勢作戰」更重要,不必在困難的問題上鑽牛角尖,但要確定所有基本的、該會的都一定要「不失誤」。

以琳的資優課程常常上超過國中程度的範圍,這是「攻勢作戰」,因為其目的在讓自己更強,但到了準備基測的最後階段,難免要犧牲一些繼續往前超越的「雄心」,轉而大量地做複習、地毯式地把自己可能出錯的部分找出來,當你練習到幾乎不可能出錯時,也就是你達到了顛峰狀態,可以應付要求「近乎完美」的基測了。

策略2:考前適當地「歸零與放空」

以琳配合模擬考進度,開始精讀課本,也開始重複練習各種習作及考卷。

當她把一切完成時,大約已經是進入考前一百天的階段,有一次週日晚上家庭聚會時,她突然說不知道還要讀什麼,那是一種好像使不上力,又有些迷茫不知下一步要做什麼的感受,我知道她在這個馬拉松中面對了一個「撞牆期」,於是給她的勸告是:歸零與放空,趁著還有三個月,與其患得患失不如埋首把所有過去累積的課本、習作、試卷重新走過一次;正如登山者不能一直看著遙遠的山頂,他必須小心踩著每一個腳下的石頭,一步一步向目標前進。

初聽我的建議時,以琳放聲大哭,認為自己不會有時間把三年的東西地毯式地再走一次!然而第二天開始,我發現這個小女生開始把所有的課本、習作、考卷分門別類地整理成一疊一疊,我知道她正在給自己一個可以做得到的「挑戰」!


接下來,她就埋首在書堆中了,她把其中錯誤的、不理解的、困難的題目都勾勒出來,遇到不熟悉的單元她重新回到課本,放空自己再讀一次。這樣的方法,雖然耗時,但卻是最有效果的「弱點補強」;於是,地毯式全面走過所有教材要花兩個月;但最後一個月她就可以放心而且紮實地針對上一次標記的重點來掃描,針對疑問或錯誤的部分做最後的補強。

在最後一週有個重要訣竅,就是只要放鬆心情瀏覽課本及筆記的重點,並且「做較簡單的歷屆試題」以提升「自信與臨場感」。這是個關鍵的步驟,因為上場應考前不可能不緊張,而如果能有建立自信心的方法,不僅可以緩衝心情,那種氣勢如虹的信心,對於考試手氣真的是大有幫助。心理與生理是互相影響的,有了自信心,身體精神狀況也會變好。

策略3:保持體力與心理最佳狀態

基測準備是一場馬拉松賽,必須有競賽策略,因為路程很遠,必須要先確保自己居於領先群,但也不必放盡氣力、全力衝刺,畢竟保留體力是很重要的!

進度上,只要跟著學校的進度一次又一次進行地毯式盲點與弱點的掃除,當你的盲點與弱點越來越少時,基測也就手到擒來。

過程中,考生的心理素質與紀律最重要,最後的衝刺階段反而要放鬆心情,相信自己。

最後一週,身為父親的我不僅要求她每天十一點前上床,而且會在床頭為她按手禱告,全家也必須配合辛苦的考生,把電視、休閒娛樂等暫且排除,讓她知道我們全家與她並肩作戰,早睡早起,頭好壯壯地上考場,是最後幾天的重點。

策略4:上考場應注意的細節

考試當天,因為天氣炎熱,淑芬一早隻身到考場搶先進入有冷氣的體育館,為以琳準備好休息的地方,然後到教室中桌椅是否搖動,若有可用廢紙墊穩;再查看考場抽屜是否有蚊蟲垃圾,若有則先驅趕以免影響考試,這些細節是家長可以幫忙的。

考試前半個小時,我才把以琳載到考場交給淑芬,略做環境的適應後便進入考場,不讓她太早進入考區是避免消耗她的專注與體力。進場後家長就只能為考生禱告了。

中間休息時,不要問上一科考試的題目或考得如何,更不要讓考生與其他同學彼此對答案或交談以免影響心情,此時提振精神的冰毛巾及隔絕外界聲音的MP3為必備用品,持續讓考生處於備戰的專注狀態。

中午休息時,如果時間許可,可以回家沖涼並換上乾爽的衣服,也有家長利用在考場附近有冷氣的餐廳或旅館讓孩子午休,中午盡量小睡片刻(但不宜睡熟),下午才有精神面對考試。

第一天回家,不要看報紙或電視,也不要討論,以免影響心情。第二天按第一天的程序順利走完,考完先放鬆(可以帶去逛街或吃個大餐),但也不要對答案,等隔天再說。

有了這四個策略,以琳就這麼順利地、滿意地走過她人生的第一次大考……

策略決戰基測_img_2《我這樣教出基測滿分的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