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診療室(2010年7月號)

寶寶牙床上為何有白點?

我寶寶滿6個月了,最近發現他的牙床上有白色點點,原先以為是要長牙的關係,結果發現不是,但也摳不掉,不知道是否因為他最近看到什麼就放嘴裡咬所引起,這白點可能是什麼呢?要看醫生嗎?

小兒科診療室(2010年7月號)_img_1

Q1.寶寶牙床長白點的可能原因?

陳萬德醫師答覆:可能是珍珠瘤或鵝口瘡。

‧鵝口瘡--黴菌感染引起口腔發炎,須治療。

‧珍珠瘤--可能是胚胎殘留之腺體細胞,對身體不會有影響,幾個月內會自然痊癒。

Q2.寶寶常亂咬東西,會容易引起口腔疾病嗎?

陳萬德醫師答覆:常亂咬東西較會引起口腔感染或腸胃炎。

睡太多正常嗎?

我寶寶已經快11個月大了,但他有下面幾個問題讓我們很煩惱:

1.他不太會爬,只會用手和腳尖前進,不會用膝蓋爬。

2.餵他吃副食品也不吃,吃一口就噁。

3.睡眠時間超多:晚上11點睡到早上7點,喝完奶又睡到大約11點,起來後再喝奶,玩一下、餵水果泥,大約2點又哭著要睡。接著睡到4點起床後,到晚上7點又睡,請問11個月大的寶寶,這樣會不會睡太多了呢?

Q1.11個月大寶寶不會用膝蓋爬,只會用手及腳尖前進,這樣正常嗎?

陳萬德醫師答覆:首先要確定是不會爬還是不愛爬?用手及腳尖前進亦屬寶寶常見爬行方式,若寶寶其他發育正常,再觀察其走路,或大一點時的跑步情形,若正常則不用擔心。

Q2.寶寶不吃副食品,該怎麼改善?

陳萬德醫師答覆:對有些寶寶來說,吃副食品也要慢慢訓練。目前不接受,以後可能會接受,因此需多一些耐心嘗試,先要確定是不會吃、不愛吃,還是不餓?其實寶寶並不一定是不喜歡吃,或許是不懂得吞。原則上只要寶寶生長發育正常,暫時是沒關係的。

寶寶不吃副食品也有可能是因為對某類食物有過不愉快的經驗(例如:被強迫餵食、曾經被燙到);還有勿邊吃邊玩,寶寶有可能因此吃不下;也不要在寶寶哭或身體不舒服、或者疲倦想睡時嘗試。

餵食副食品時應專心,附近不要有可吸引寶寶注意的東西。若寶寶不喜歡某項食物,可先行餵食別種食物,等過一段時間後再嘗試,或改變烹飪方式,以不同的口味來吸引寶寶。您也可以為寶寶準備一套專用的餐具,吸引其注意力。父母應多一些耐心,勿操之過急,多花一些時間來餵食寶寶吃副食品。


若寶寶開始有體重不足的現象時,您可在1至3天內選一餐,等寶寶餓時,專心餵他吃副食品,然後逐漸增加餵食次數,亦可嘗試開胃藥(增進食慾的藥),必要時須就醫。

Q3.11個月大寶寶的正常睡眠時間多久?

陳萬德醫師答覆:每個寶寶睡眠時間差異性很大,11個月大寶寶平均約睡11~12小時,原則上只要寶寶發育正常,在白天活動力、飲食正常,應不用太擔心。

發燒後拉肚子~這是最近流行的感冒症狀嗎?

我家妹妹一開始的症狀是發高燒~半夜甚至燒到39度,吃了退燒藥好一點後又開始燒,但沒有任何感冒症狀。去看醫生後也只是說喉嚨有點紅而已。發燒兩天後完全退燒了,卻開始拉肚子,一天下來拉個6、7次,全是水狀。

小兒科診療室(2010年7月號)_img_2

接著因為吃了醫生開的止瀉藥才停止,但這時才開始流鼻水、咳嗽(有痰),原本還擔心是腸病毒或是輪狀病毒,但好像又不是,請問這是最近流行的感冒症狀嗎?先莫名的發高燒,再來拉肚子,再出現症狀?

Q1:如何分辨急性腸胃炎與感冒引起的腸胃炎?

高凱亮醫師答覆:有些急性腸胃炎會有感冒的症狀,如輪狀病毒會有咳嗽、流鼻水的現象,而有些感冒亦會引起腹瀉腹痛,如流感病毒;另外有些小朋友使用的藥物,亦可能造成腹瀉,如抗生素或塞劑。典型的腸胃炎或感冒,症狀大都出現在發燒之前,只是也有些較不典型。

Q2:拉肚子時寶寶的飲食建議及照顧方式

高凱亮醫師答覆:拉肚子時,小朋友的飲食應清淡些,不要試著加入新的副食品,而是繼續使用粥和稀飯,奶製品則應避免。母乳可以繼續使用,配方奶則因含有乳糖,需稀釋使用,如果是不含有乳糖的配方奶粉,則可繼續使用。

至於照顧方式,應少量多餐,以減少腸胃不適,這時候家長們需更多時間和耐心,輪流陪伴及鼓勵小朋友,以增加小朋友的進食和喝水量;還有照顧病童期間,除了應注意小朋友的進食量及大便型態、頻率,也需要注意小朋友的小便量、頻率及活動力。

小兒科診療室(2010年7月號)_img_3

Q3:止瀉藥不宜太早吃及吃太多,為什麼?

高凱亮醫師答覆:任何藥物只要適時、適當的使用方可,過早或過多的使用容易有副作用的產生。止瀉藥的副作用,就是會造成便秘而引起腸胃不適,進而導致小朋友因不舒服而減少進食量,使病程延長。

Q4:當感冒期間出現新的症狀時,是否需要再次就醫?

高凱亮醫師答覆:當病程有變化或小朋友的活動力有減少時,都應馬上尋求醫療的幫忙。

小兒科診療室(2010年7月號)_img_4 《MamiHome媽咪窩》.2010/7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