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故事--雨後的彩虹

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總是不斷地建立信念以適應這個世界,「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個常見的童話故事結局,就是一個讓孩子相信努力可使夢想成真的信念,正因為有各式各樣的信念,孩子才能面對日復一日的挑戰,繼續健康快樂的成長。

EQ故事--雨後的彩虹_img_1

然而父母可以回想一下,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我們的教養都讓孩子學會了什麼樣的信念?一部分是好的、積極的,但也有許多不是那麼好的、不夠樂觀的想法,比如「這個事情也不會做,真的笨死了!」「你看看別人多乖,就是你不聽話!」「不要爬高爬低的,摔下來手就摔斷了!」為了讓孩子更好,父母不經意地會用恐嚇的方式希望孩子能趨吉避凶,或許短期能夠起到不錯的效果,但同時卻也讓孩子學會了「自己不夠好」這樣的信念。

同一件事真的只能有一種解釋的方法嗎?父母可以藉由這個EQ故事中兩隻青蛙的對話,讓孩子學會用更積極的想法來看世界。而擁有更多積極信念的孩子,就能用更好的情緒,積極地面對並適應未來的世界。

在一個翠綠色的山坡下,有一個長滿荷花的池塘,每當夏天荷花開的時候,就會有好多好多可愛的青蛙跳進池塘,在荷花葉子上面唱歌玩耍,「咯咯……咯咯……」青蛙們會用歌喉在月光下演奏仲夏夜交響曲,伴隨著晚風,飄送來陣陣荷花的芬芳──心曠神怡的池塘夏夜,每天都會準時上演。

這一天,兩隻青蛙早早的就來到這個荷花池塘,當他們跳上荷花葉的時候,太陽才剛剛西斜,還有一陣子才會下山,看到太陽還沒落山,其中一隻青蛙歎了一口氣說:「唉!我就說來早了吧!太陽這麼大,都快把我曬乾了!」另一隻青蛙很開心的說:「哇!太棒了,其他人都還沒來,我可以選擇最漂亮的荷花葉了!」這時天空中飄過來幾朵烏雲,緊接著就是一個閃電「轟隆……」。不一會兒的功夫,下起了傾盆大雨,這時第一隻青蛙又說話了:「這下好了,太陽不見了,又下了這麼大的雨,我可真倒楣啊,今天晚上又見不著月亮了!」話一說完,第一隻青蛙就跳進了池塘底,在荷花葉子下躲雨。第二隻青蛙還是很高興地說:「太好了,烏雲把太陽遮起來,這樣一點都不熱了;午後雷陣雨一會兒就停,待會兒就能看見美麗的彩虹了!」

不一會兒的功夫,烏雲散去,大雨停歇,在夕陽的照耀下,天空真的出現了一條好大好美麗的彩虹橋哦!「咯咯……好漂亮哦……」「咯咯……趕快來哦……」「咯咯……我也看到了!」聽到天空出現彩虹,所有的青蛙都跳進了池塘,爬到荷花葉上想看美麗的彩虹橋,一下子所有的荷花葉子上都被青蛙們占滿了,最早來的第一隻青蛙因為跑到荷葉下躲雨,正打算跳回荷花葉子上時,看見整個池塘都擠滿了青蛙,再也沒有位置可以看彩虹橋了。這時他懊惱地說:「我就說不能太早過來吧,一會兒太陽太大,一會兒雨太猛,一會兒青蛙太多,看吧,我就說早來的人一定最倒楣吧!」然後垂頭喪氣地跳回家了。這時第二隻青蛙正跟著大夥兒一起演唱仲夏夜交響曲,來迎接這個夏天最圓最大最亮的月亮呢!

EQ故事--雨後的彩虹_img_2 《原來,愛也要懂策略》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