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一○一:簡介十個步驟

以下就是我教導客戶替寶寶洗澡的步驟。每一個步驟都很重要。甚至在你開始前,就準備好所有東西,這樣在你將滑溜溜的寶寶抱出水裡時,才能將笨拙程度減到最低。順帶一提的是,我知道有些人告訴你可以幫寶寶在廚房的水槽洗澡,但是我還是偏好在浴室—那原本就是洗澡的地方。

洗澡一○一:簡介十個步驟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當你照著這些步驟時,記得也要和寶寶保持對談。持續說話。傾聽跟觀察他的反應,不斷告訴他你正在做的事。 

1.調整心情。確定房間很溫暖(攝氏廿三度)。放些輕柔的音樂。

2.讓盆子裝滿三分之二的水。把少量的嬰兒沐浴乳直接放進水裡。水溫大約是攝氏卅八度,比寶寶的體溫略高一點。不要用你的手、要用手腕內側去測試溫度,水溫感覺應是溫的,而非熱的。因為嬰兒的肌膚比你的更敏感。

3.抱起寶寶。將右手手掌放在寶寶胸前,三隻手指在他左邊的胳肢窩下,拇指和食指在他胸前。(如果你是左撇子就反過來)把你的左手滑進他脖子和肩膀後面,輕輕將他的身體往前傾,把他的重心放到你的右手上。現在把左手放到他的屁股下、往上提。讓他頭靠著你的右手,採取坐姿,稍稍往前傾,坐在你的左手上。不要讓嬰兒從背部落水。這會讓嬰兒失去方向感,就像在跳板上往後跳一樣。

4.讓他進入澡盆。讓寶寶用坐姿慢慢進入水裡,腳先入水,然後是屁股。然後把左手放到他的頭部、脖子後方,去支撐他。用很慢很慢的速度讓他的背部入水。現在你的右手就空出來了,拿一條濕毛巾擦拭他的胸部,讓他覺得溫暖。

5.不要用肥皂直接塗抹寶寶的肌膚。記住你已經在水裡加入嬰兒沐浴乳了。用你的手指擦淨他的脖子和鼠蹊部。將他的腳抬高一點點,可以去擦淨他的屁股。拿一些水倒在寶寶身上,把充滿肥皂的水給沖掉。他又沒在沙堆裡玩,並不是真的很髒。幫他洗澡以建立習慣比清潔來的重要多了。

6.用毛巾擦擦頭部四周幫他洗頭髮。大多寶寶頭髮都不多。就算有很多頭髮,也不必用到洗髮精、潤髮乳。攤開毛巾,將頭皮擦一擦,倒些乾淨的水沖洗,小心不要讓嬰兒眼睛沾到水。絕對不行讓寶寶獨自在浴缸裡。如果忘記拿嬰兒沐浴乳,這次用清水洗就好,下次記得要準備好所有東西。


7.不要讓他的耳朵進水。確定撐著寶寶背部的手沒有浸在水裡太深。

8.準備好要結束沐浴。用空著的手去抓附頭巾的毛巾(或是沒有附頭巾的超大浴巾)。把頭巾(或是超大浴巾的角角)用牙齒咬著,另一邊用腋下夾著。

9.把寶寶抱出水裡。小心的讓寶寶回復洗澡前的坐姿。她的重心會在你的右手,手指分開,撐著她的胸部。將她往上抬,背部靠近你,將她的頭放在胸前、在頭巾或是大毛巾下一點點的位置。用毛巾將寶寶的身體包住,讓頭巾或是毛巾的角角蓋住她的頭。

10.抱他到更衣桌準備穿衣服。頭三個月按照相同的方式作。重複性會讓她有安全感。依照寶寶的天性,到時不用讓他隨即穿上睡衣,可以幫他按摩一下、讓他放鬆。

洗澡一○一:簡介十個步驟_img_2 《超級嬰兒通--天才保母崔西的育兒秘訣》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