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修正要從客觀觀察怒氣開始

將煩躁、怒氣具體化

前章曾介紹「行動修正」中的「衝動控制」,只要具備這個技巧即使遇到心生怒氣的場面,應該也能先壓抑住衝動。請一邊活用這個技巧,一邊進行「認知修正」。

認知修正要從客觀觀察怒氣開始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本章將說明「怒氣產生機制」中修正認知所需的具體方法。首先釐清自己如何認知事物?如何感受到怒氣?如何採取行動?「認知的修正」要從客觀觀察並瞭解自己的怒氣開始。為什麼火冒三丈?為什麼感到煩躁?是在什麼情況下才有這種感覺?怒氣有多強烈?不要只是「煩躁」,而是更具體地去瞭解「生氣、煩躁的真正原因」。明白之後,應該能實際感受到豁然開朗的心情。

測量怒氣程度的技巧

先介紹一個入門方法,以自訂的數值測量怒氣強度。

這在怒氣管理稱之為「測量技巧」。測量技巧是以自訂的方式衡量怒氣強度的方法

許多人對於怒氣都有所誤解。以為怒氣只能分為「生氣」與「不生氣」兩種。這是錯誤的,怒氣有分等級。有稍微煩躁的怒氣、對人惡言相向的怒氣、會攻擊他人的怒氣、亂砸東西的強烈怒氣、或是累積多年的怒氣等…….

怒氣有各種不同的類型,也有各種不同的強度。認知怒氣有分等級後,就可以針對自己感受到的怒氣程度,判斷如何處置。

「這種強度的怒氣完全不要緊。」

「這種強度的怒氣要小心處理。」

「若怒氣再繼續增強,恐怕自己也難以控制,所以求助專家吧!」

在工作方面,「自己可以輕鬆應付」、「雖然有些費力,但還能應付。」、「最好請人幫忙」、「要請上司處理」……若是自己能做出上述判斷,就不會感到莫名不安,工作也能順利進行。

當學會測量怒氣的等級後,處理眼前的怒氣也會變得較為容易。測量技巧能事先測出怒氣等級並決定處理方式。如圖表所示,怒氣可分為十級,不同級數有不同的對應法。

怒氣的等級

Level 0

無怒氣情緒,不需處置方法。

Level 1~3

輕微煩躁、不愉快、不高興。使用「停止思考」、「專注訓練」、「解決問題的咒語」(註1)等控制衝動法,就能輕鬆控制。

Level 4~6

血液直衝腦門、火冒三丈、有強烈的怒氣。使用前面幾項控制衝動的技巧,就能控制怒氣。

Level 7~9

非常強烈的怒氣,已經到了失控邊緣。嘗試所有控制衝動的技巧,仍無效時請使用「暫停法」(註2)。此外,請多加練習「認知修正」(註3)及「長期性行動模式修正」(註4),以使怒氣不會發展至此等級。

Level 10

自己已經無法控制的怒氣。請求助專家。


當你感到怒氣時,請記得回想這個表格。

「現在應該是第三級怒氣,雖然只是輕微煩躁,但再過不久,有可能發展成強烈的怒氣!」

「對於這件事,怒氣應該已經達到第八級了,我感到非常火大,必須要趕緊想辦法。」

像上述這樣在怒氣來臨時,請務必記得先判斷怒氣的程度。透過這個訓練,會慢慢地學會從客觀的角度觀察「怒氣」,變得比現在更「善於處理」所感受到的怒氣、煩躁或是衝動。接下來,實際運用一次此測量技巧。

認知修正要從客觀觀察怒氣開始_img_2許多人以為怒氣只能分為「生氣」與「不生氣」兩種。這是錯誤的,怒氣有分等級。

認知修正要從客觀觀察怒氣開始_img_3認知怒氣有分等級後,就可以針對自己感受到的怒氣程度,判斷如何處置。

通勤捷運上的突發事件也可以變成好事

測量技巧的執行方式如下:在坐捷運去公司的路上,聽見了這樣的廣播:「為了調查失物,要暫時停車。」聽到廣播後,你稍微抱怨:「搞什麼嘛,一大清早做什麼失物調查!」這時就可以開始使用測量技巧。

為了控制這個輕微的煩躁情緒,請先使用測量技巧,評估自己怒氣的等級。試著將現在的煩躁情緒套用於十級的怒氣等級中,發現應該是屬於第二級,是完全可以控制的怒氣程度。

於是決定唸誦「解決問題的咒語」。「不要緊,只是稍微遲了點,不要緊。」、「這種小事不算什麼」像唸咒語般,反覆對自己唸個幾次後,煩躁的情緒就會消失不見。然後,「啊!機會難得,乾脆來看報紙好了。」轉換想法,開始看報紙。這樣結果是否有好一點呢?

如果不知道自己怒氣是屬於哪個等級、是否能自行控制,就會被怒氣打敗,容易受怒氣操控。

只要瞭解自己現在的怒氣程度及處置方法,即使感到怒氣也能冷靜控制。

測量技巧是自我評估怒氣程度並思考如何處理,讓怒氣容易受到控制的方法。

從平時開始,每當感到怒氣時,請使用測量技巧評估自己的怒氣。多實行幾次後,就能快速且準確地分辨出自己的怒氣程度,而能採取適當處置方法。

認知修正要從客觀觀察怒氣開始_img_4怒氣來臨時,請務必記得先判斷怒氣的程度。

(註1)「停止思考」、「專注訓練」、「解決問題」請參見本書第108~121頁。
(註2)「暫停法」請參見本書第122~125頁。
(註3)「認知修正」參見第五章。
(註4)「長期性行動模式修正」參見第六章。

認知修正要從客觀觀察怒氣開始_img_5《怒氣管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