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問「為什麼」之前,先思考心中的「理想自己」

焦點解決是第一步

在進入實踐怒氣管理前,記得先學習下面重要的基本概念:

在思考「為什麼會生氣?」之前,先想像自己「控制怒氣後,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這在怒氣管理稱之為「焦點解決(solutian focus)」。亦即,將焦點放在解決對策上。怒氣管理就是以焦點解決的理論為基礎,再進行課程開發。

在問「為什麼」之前,先思考心中的「理想自己」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所謂焦點解決,就是在回溯造成問題的原因之前,先想像理想中的自己,看到理想狀態與現實之間的差距,然後思考該如何做才能填補這個差距,並付諸實行。

在問「為什麼」之前,先思考心中的「理想自己」_img_2在思考「為什麼會生氣?」之前,先想像自己「控制怒氣後,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探究原因百害而無一利

假設你有一位令人生氣、難以接受的上司。即使去探究為什麼那位上司如此令人難以接受,也只會勾起你生氣的回憶,最後得到的結論可能就是:他果然是個令人火大的傢伙。

追究生氣的原因,就等於回溯過去,自然就會回想起過去引發怒氣的情緒。這時,過去的怒氣被勾起,情緒可能變得更強烈,或是增添了新的怒氣。

想起被上司怒罵的回憶時,感覺就像現在被罵一樣強烈,但當時被罵的過程卻意外地模糊。於是只有「怒氣」情緒被勾出來,覺得那時上司的表情非常討厭,在眾人面前挨罵非常丟臉……

我們常會將自己的怒氣正當化,且更改記憶裡的情況和過程。總之,回想後的怒氣,和當時所感到的怒氣,其實是不一樣的。若是重複幾次「回想怒氣」,即使是輕微的怒氣,有一天也可能變成憎惡或怨恨等強烈的情緒。

所以在學會控制怒氣之前,最好不要追究動怒的原因。以剛才的例子來說,思考「如何才能與上司建立良好的關係」就可以積極解決問題。

在問「為什麼」之前,先思考心中的「理想自己」_img_3在學會控制怒氣之前,最好不要追究動怒的原因。

將焦點放在「目前能力所及之事」

在剛才的例子裡,請先想像「若要與上司建立良好關係,要如何與上司對話?要以什麼樣的情緒面對上司?上司回應態度可能是?周遭的反應會變得如何?」

接著,找出自己心中的理想狀態與現實之間的差距。例如,理想狀態是與上司說話時彼此能眼神交流,但現實卻是互不相看,彌補差距所採取的行動就是「說話時的眼神交流。」


然後,執行行動----邊看上司的眼睛邊聽他說話,這是可以立刻辦到而對方也會發現的小改變。做出幾個類似的小改變後,有一天會大幅地改善與上司之間的關係,可以預期結果會往好的方向發展。然後,在行為逐漸改變的過程中,情緒也會跟著變化。甚至連上司的情緒、態度應該都會逐漸接近你心中的理想狀態。這就是具體控制怒氣,「理想自己」的想像訓練。

不過須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理想」訂得太遙不可及。現實生活中有辦得到的事和辦不到的事。若是把自己能力不及的事訂為理想狀態,就會因為達不到目標而懊惱不已。達不到理想狀態,可能自身努力不夠,也可能是周遭環境因素。因為達不到理想狀態而責備自己、遷怒周遭的人或是怨恨社會,只會讓自己更痛苦。現實生活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最重要的是先接受這個事實,再去思考自己能力所及的事。

再次重申,是自己選擇生氣的。對於某個事件、某人的存在、某人的言行,是否會生氣端看自己的選擇。

在實踐怒氣管理的過程中,會慢慢發現自己的情緒並不能怪罪於某個事件、誰的存在或言行,而是凡事應該自行負責。

在問「為什麼」之前,先思考心中的「理想自己」_img_4現實生活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最重要的是先接受這個事實,再去思考自己能力所及的事。

在問「為什麼」之前,先思考心中的「理想自己」_img_5《怒氣管理》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聊天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