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價值左右你的怒氣

只有自己會讓自己感到不愉快

當我們遭遇事件時,會對照自己的準則或標準思考事情,然後判斷是非對錯。

核心價值左右你的怒氣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飯島先生深信:插隊的車子一定是投機取巧。他的標準是:插隊是投機取巧的行為,投機的傢伙不可以不勞而獲,而認真排隊的人不能吃虧。其實他並不知道那輛車子是否真的想投機插隊。可是對飯島先生而言,這並不重要。

總之,飯島先生的標準是「投機取巧的傢伙不可以不勞而獲。」、「認真排隊的人不能吃虧。」這兩項觀點就是飯島先生平日信奉的準則、飯島先生判斷任何事情的標準。

這個我們平常所信奉的準則,或是做為判斷的標準,怒氣管理稱之為「核心價值(Core Believe)」。如同前文所說的,核心價值和我們的怒氣息息相關。

假設飯島先生不認為:「插隊的車子一定是投機取巧。」、「插隊是投機行為,投機的傢伙不可以不勞而獲,認真排隊的人不能吃虧。」那麼即使他看到插隊的車子,應該也不會感到生氣。

核心價值左右你的怒氣_img_2我們常對照自己的準則或標準思考事情,然後判斷是非對錯。

核心價值是檢視自己想法的字典

當我們看到或聽到某個事件或某人的言行時,會對照自己的判斷標準、核心價值,思考怎麼一回事後,再下定義。

所以我們可以將「核心價值」視為檢視自己想法的字典。將某個事件或某人的言行對照自己的核心價值加以解讀,若是認為有錯或是無法認同,就會感到怒氣。核心價值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記憶、學習或經歷的東西,是自然累積而成的。

對於所有的事情,我們都有自己的核心價值。

擁有「男人應該這樣,女人必須那樣」核心價值的人,看到跟自己男女觀念定義不同的人時,就會認定他(她)們是奇怪的傢伙。

擁有「在公司裡就應該絕對服從」此類核心價值的人,則會批評不加班的部屬沒有工作能力。

擁有「咖啡不應該放糖」核心價值的人,若是有人端給他一杯放了糖的咖啡,他可能會不高興。

核心價值左右你的怒氣_img_3對照自己的核心價值加以解讀,若是認為有錯或是無法認同,就會感到怒氣。

瞭解關鍵的核心價值並掌控它

擁有何種核心價值,是個人的自由。每個人的核心價值都不同。他人的理由或是一般常識並不適用於自己的核心價值。


對個人而言,自己所信奉的核心價值是唯一的真理、最正確的事。問題出在,因為核心價值的不同,自己或周遭的人可能對事件或某人的言行產生負面的認知。

這時,若是不修正自己的核心價值,就難以與周遭的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如果核心價值太過自我中心或不切實際,就會產生只對自己有利的認知,或是偏離事實的認知。如此一來,便會與周遭的人的認知產生歧異,一旦判定無法接受這種事實,就會感到怒氣。

實踐怒氣管理時,最重要的是瞭解自己的核心價值到底是什麼。因為如果能瞭解自己的核心價值,就可以明白自己為什麼會為了這種事情生氣。接下來,在工作時以自己的核心價值與周遭的人溝通,就能明白你的核心價值是否會構成職場上的阻礙。當你的核心價值會構成溝通上的阻礙,就必須努力予以修正。

核心價值左右你的怒氣_img_4《怒氣管理》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