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著設身處地

處處站在別人的立場設想,以他人為尊;文明社會的指標,這是關鍵要素之一。沒有一私,就有公益,得以利益眾生,做什麼工作都會受歡迎。

學著設身處地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培根說:「同理心是一切道德中的最高美德。」人生中有不少金鑰匙,同理心是最重要的一把。

歐洲──以同理心交流的國度

行走歐洲街頭,感觸極深。為何司機遠遠看見一位推著娃娃車的婦女緩緩過斑馬線,就會踩下煞車,讓其先行,並且有禮貌向對方揮揮手,而我們卻被告誡馬路如虎口,小心為上,它是在提醒開車者,或者警告行人?

在同理心無處不在的歐洲,並非人民受的教育特別高、最會考試,或是每一個人都唸了研究所以上的學歷,而是在學習中至少多了一門「人生課」,會把孩子教懂,並且具備替人著想的同理心。

德國的教育制度我有所涉獵,它是一個主張人人都是人才,行行出狀元的國度,國人不必花太多時間競爭,拿省下的光陰來圓夢,少了與人爭鬥,他們便學會了與人和善。

報導指出,全世界的啤酒中只有德國純發酵的黑麥品牌有益健康,把酒精中傷及健康的元素濾除,讓消費者飲得安心。

奧地利的房子美如童話,每一間都有風情,嗅聞出主人用心打扮住的地方,讓自己安居,順道給人一處賞心悅目的景致。

這些元素都是同理心的表現,處處站在別人的立場設想,以他人為尊;而文明社會的指標,這是關鍵要素之一。先想別人後想自己,有如范仲淹所謂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聖賢曾經有過的倡導,而今也已流失殆盡,我們不止未替他人著想,而且只為自己設想,一個唯我獨尊的社會,其實已非人的土地,而是獸的居所,令人生煩,有氣。

裡讓真難,機率稍稍優於中樂透彩吧。爭先恐後,也不怕因而製造危機,出了車禍,傷人傷己。懂得打方向燈的人頂多一半,彷彿路是他開的,車上寫著擋我者死。

我們的教育把人命當草,但歐洲的教育把人命當成了寶,這大約就是差異所在了。少了同理心的社會有一定的風險,處處都有顧慮,我們會不願信任,對人所提供的食物有疑慮,懷疑有機產品不一定是有機,不知超市裡的物品是否誠實可靠。


共賞藝術牆──利他主義的精神

社會缺乏同理心,極為可悲。自我主義因而上升,他我主義就消失了,心中只有一個自我,他我就顯得渺小,自我無限上綱的社會,只會自掃門前雪,不理他人瓦上霜。

社區大樓鞋櫃橫陳,哪管什麼臭氣薰天,只要方便就好。行人道上沒行人,騎樓裡寸步難行,全是私心惹的禍。人們用自己的方便製造他人的不便,換個場景,同樣享受他人造成的不便。這樣的經驗處處都是,全是缺乏同理心之故。如果做一件事前想及他人,不便就會成了方便,醜陋化身為唯美了。

從門口到頂樓,猶如畫廊,是我花數萬元買畫布置,成就了一面美輪美奐的藝術牆,供人佇足瀏覽,訪客都曰「讚」,這即是我信仰孔子的里仁之美,與人為善之理。

友人問道,不怕失竊嗎?起初有一點怕,現在不怕了,品頭論足者日眾,他們全成了守護神,喜歡的程度不亞於我,同理心與設身處地的態度兼具,儼然成了糾察隊,替我糾舉破壞美觀者。

機會教育是我的魔法,借由這些經驗告訴孩子同理心的重要性,當每一個人都為他人著想時,久而久之,別人也會替我們著想了。

集合式住宅通常二、三戶或四、五戶比鄰而居,如果少了同理心,就會淪為垃圾場,無一是受益者。我們將暴露在高濃度的細菌之中,除非免疫系統異常強壯,否則生病的風險勢必增加數倍以上,因而花了更多錢醫病,不是很冤枉?這種作法乍看只是利人的事,事實上也是利己。

當門口淨空,不再有鞋櫃,恢復通暢後,進出門心情好多了;有了美,回家成了一件賞心悅目的事,不再噩夢一場,聞到難忍的異味了。

同理心──打破親子藩籬的關鍵

有一回,女兒與朋友相約,遲至十二點還未回來,手機又因沒電打不通,平常十點入眠的我,那一天,十二點還眼睛雪亮,心急如焚,終於在十二點過一刻,女兒平安返家。我沒多說話,只摸摸她的頭,輕聲的告訴她我的憂心,提醒她要有同理心,可以有兩全齊美的辦法,讓人不憂心。

這件事應有所影響,以後幾次晚歸,她都學會打手機通報行蹤與消息,讓人放心很多。親子關係之所以劍拔弩張,同理心也是關鍵。一方是憂心者,一方是自以為長大的人,各自站在自己的位置上就無解了。如果能夠適切站在他人的角度著想,事情就會好辦多了,不至於會有收拾不了的衝突。


同理心一事,有一天會在我們身上得到回饋,起動這個方程式的觸媒是「老化」,我未及視茫茫而髮蒼蒼,齒牙髮禿的程度,但遲早會老邁如是,而今年過半百,發現狀態大不如前;體力打折,睡覺分成「午休」與「早一點睡」,到太平山旅行,大約已難一口氣到達終點了,中途必須休息用餐,還要午休小憩。

即使我天天都運動,羽球可以對戰一、二小時,但是蹲下站起,膝蓋已經非得借力使力不可。關節微微陣痛,腰會痠、手會麻、頭會昏,常常忘東忘西,記憶力大不如前,以前過目不忘,現在過目就忘。

我迫切需要幫手,如果不教同理心,會是第一個受害者。

孩子無法理解,父母口中發出吱吱吱的怪聲音,是一種求救的訊號;手按著腳部是由於痠痛;眼睛睜不開是因為疲憊。我事先預防,早幾年就把這些事情向孩子說一遍,並告訴他們,只要我提出要求,一定得馬上、立刻、快一點來視察。

所幸,這些心聲,他們不只聽見,也辦到了。

兒女慢慢長大,我替他們應徵過幾次國際書展的打工經驗,得到不錯的評價,最多的讚美來自他們的貼心與為人著想的心思,這點是我在意的。

宋朝楊萬里在《答陳國材書》中提到:「人心之病,莫過於一私。」

沒有一私,就有公益,得以利益眾生,做什麼工作都會受歡迎的。

學著設身處地_img_2 《演活自己,就是頂尖》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