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挑選適合的補習班

送孩子上英文補習班是時代的趨勢,如果你決定送孩子補習的話,你必須謹慎選擇補習班的品質。

怎樣挑選適合的補習班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有些家長在挑選補習班時,可能會把離家近或學費作為主要的考量,但我認為有其他更為重要的因素值得在大家挑選補習班時慎重考慮。以下謹提供您參考:

確認孩子的需求

家長千萬不要病急亂投醫!要送孩子去補習班補救英文或提升程度之前,要先評估自己孩子的狀況及目的。補習班琳瑯滿目,有的是以升學為目的,授課內容以文法概念、解題技巧為主。這類補習班能幫助學生應付考試、讓學生熟悉考型,但上課模式幾乎是老師說、學生聽,較缺乏口語練習方面的互動。

另有一類補習班是以英語會話為主,課程內容較強調口說;師資方面常強調有外師引導學生更純正的發音,但是文法方面的授課不是教學的重點。

還有一些補習班標榜課程結合戲劇、歌唱、舞臺表演等內容,著重培養孩子對英文的興趣、克服對使用英文的心理障礙以及藉著表演讓孩子得到在英文學習方面的成就感。

眾家補習班對於培養口說能力、閱讀能力、文法教學、考試技巧等項目比重不一,所以家長有必要先了解孩子到底缺乏什麼再決定合適的補習班。

了解教師的專業

很多人以為老師是金髮碧眼的話應該就錯不了,但事實並不然。原因在於是金髮碧眼的人未必是以英文為母語,而他可能是俄國人或德國人或其他人西方國家的人。再者,以我們的情況為例,中文是我們的母語,但是並不是每個人的中文造詣都一樣好,也不是每個會說中文的人都擅長教中文。因此,我們在為孩子挑補習班時必須了解老師的背景,不應以他們的外表作為主要或單一的考量,擁有其他膚色的老師也可能擁有很好的英文造詣。

在此舉一個真實的例子和大家分享:我認識一個英文非常好的臺灣人在補習班教書,他的發音非常清晰、語調流暢,說起話來很像是美國人,但因為很多送孩子上補習班的家長堅持要孩子跟著外師學,於是這位老師只好把自己的頭髮染成金色,並且在補習班裡一句中文都不說。家長一致覺得他教得很好,以為他是美國人,學生們也都很喜愛上他的課。但是,萬一他不再染髮,是否他就教得不好了?這個例子值得大家省思!

這裡要特別提出一個經驗要和家長們分享:有些學生上的英語班其實是安親班附屬的英語課程,並非以英語為主要專業的補教機構,有的英語課的授課內容其實很有問題。


最近,校內舉辦英語說故事比賽,我擔任裁判。為了公平起見,我不為任何一個學生準備稿子,但願意幫忙修稿。很多參賽者的稿子是補習班的老師幫忙捉刀的。在比賽前,學生們拿稿子給我看,有很多內容都出現了不應該的錯誤,甚至出現“Good mornings!” 和“I want to drink waters.”的句子,不禁讓我為學生捏一把冷汗。師資背景是很重要的考量因素,因為教材不管怎麼好,教的人不符合專業程度,孩子不但得不到利益,更可能學到一大堆錯誤的英文!

有豐富的教學經驗

有教學經驗的老師會比較了解如何啟發孩子的學習興趣、發現孩子的學習問題並指導孩子用有效的學習方法不斷進步,因此找個有經驗的老師較能快速引導孩子踏上學習軌道。

我認為一個老師在教學方面的輸出量等於他個人的專業知識乘以他的表達能力。我們都知道有滿腹經綸的人未必能暢所欲言,而透過教學經驗的累積,老師的表達能力會愈來愈好。因此,選擇良師必須同時考慮老師本身的「教學經驗」,而不能只考慮老師個人的英語能力。

有教學熱忱

有教學熱忱的老師會讓孩子更想要學習,教和學是老師和學生密切的互動。對教學的熱忱是一個老師對教學品質最基礎的保證。

有優良課程架構和延續性

一般而言,大部分補習班的課程內容在前幾級的階段是相差不多的,真正比較看得出各補習班的教學特色是在第四、五級之後的內容。有優良的課程架構和延續性才能讓孩子的對英文學習的穩紮穩打,循序漸進,而不會有課程內容重覆或學習斷層等情況。

有意義的教學活動

上課必然要有一些活動以引起孩子的學習動機和興趣,但有意義的教學活動不只是遊戲而已。有些補習班不只在課程活動上費盡心思,甚至也做到課後活動的延伸,例如,週一或兩次的電訪活動。家長可從課間及課餘活動中觀察補習班的教學品質。但是在此必須提醒大家的是,有意義的教學活動必須是對孩子英語能力真正有幫助的訓練,家長在為子女挑戰補習班時千萬別過度受廣告和形象包裝的影響,而認為充滿熱鬧和新奇的表演活動或比賽的課程內容對孩子一定是有助益的。

口碑如何

很多家長在選補習班的時候會以補習班的口碑為考量因素之一,但是在此必須提醒大家的是,在甲地經營完善的補習班並不代表它在乙地的分校的教學品質。原因很簡單,這是因為不同分校的經營模式和教材雖是統一的,但教室裡領導學習的老師素質和風格仍具很高的差異性,所以家長除了考慮補習班的企業形象之外,對孩子的老師陣容仍須加以關心。


找家教量身訂作課程

如果不必考慮經濟因素的話,我個人認為找家教的效果也很不錯。如果說上補習班像是穿成衣的話,找家教上課就好比是穿量身訂做的衣服。我在大學時代有非常豐富的英文家教經驗,我的心得是:程度遠超過同儕或嚴重落後的學生,最需要為他們各別精心設計的課程。程度好的孩子不需要花費時間在補習班學習他早已會的東西,這對他的時間和精力是一種浪費。

程度嚴重跟不上同儕的同學在補習班往往上起課來力不從心,努力坐在位置上聽了很久,任督二脈仍打不通,進步也很緩慢,因為老師無法為了少數缺乏基礎的同學把教學進度一再延宕。而找家教的話,家長容易和老師溝通、可近距離了解老師各方面的素質。老師也可專心照顧學生,針對學生的弱點不斷補強,以達到短期內幫助學生迅速提升程度。若是希望減少一些費用上的負擔,家長也可以找一、兩個程度與孩子相近的同學一起上家教,這亦不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最後要再提醒大家的是,補習班在臺灣到處林立,所提供的教育品質良莠不齊。如果可以的話,家長在確定送孩子上補習班的目的和孩子的需求之後,最好要求補習班讓孩子試上一、兩節課,或讓家長旁聽一下比較妥當,以免讓孩子得不到預期的學習成長而只是徒增課業壓力。

怎樣挑選適合的補習班_img_2《不一樣的英文課》

info_img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