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裝裡的快樂能量

來天母服飾店打工真的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一段時光!以前在士林夜市打工時,我慣用大嗓門的威力販賣衣服,很少跟客人閒聊,也不常幫客人搭配衣服,更別說了解客人的需求。當時在士林夜市所受的訓練就是二話不說,把自己想賣的衣服直接套在客人身上,然後跟客人說:「這件衣服好、這件衣服妙、這件衣服呱呱叫!」總之,就是希望客人可以買更多衣服!

服裝裡的快樂能量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但是,到了天母服飾店之後,我的心境改變了,我開始喜歡跟客人聊天,也會主動詢問客人的需求,我更喜歡幫客人搭配衣服,原本就擅長打扮的顧客,我也會像對待朋友般與對方交換意見!而看到不太會打扮的客人,我便會使出混身解數功力,上演「改造變身秀」,幫助客人重拾自信!每位進來店裡的顧客,我都沒有差別待遇的認真招呼,就算最後沒有跟我買衣服,但如果可以因為我的服務而讓對方開心一整天,我也會感到非常快樂!原來,服裝擁有讓人快樂的能量!

某次店裡來了一群女學生,我覺得這群女學生的組合非常卡通!因為其中有喜歡嘲笑別人、專讓別人出醜、難堪的壞巫婆,有渾然天成的白雪公主,還有一直被數落、不斷被欺負的灰姑娘。

哈!我果然觀察入微!沒隔幾分鐘,那位飾演壞巫婆角色的女學生馬上就指著那位飾演灰姑娘的女生開火了。

「妳能不能介紹幾款衣服,給那位不起眼的女生呢?看看她穿了會不會好看一點!喔呵呵呵呵~(請自行配上壞巫婆的笑聲)」

當然,我不可能不識相的教訓那位說話很不客氣的壞巫婆,身為專業的店員,我應該竭盡所能幫助灰姑娘,讓她穿得更美麗,不再是一位被人嫌棄的灰姑娘才是!於是我的搭配「熱血魂」被喚起了,使出渾身解數來幫助那位灰姑娘。

我幫她撥頭髮、調整內衣,用最漂亮的價格,搭配出最漂亮的衣服,我不停地讚美她,跟她說:「妳也可以很時尚!」我希望她可以露出更自信的表情,讓她變得更美麗!到最後,我甚至還把自己的髮束送給她。

當灰姑娘穿著我精挑細選的衣服從更衣室走出來時,她簡直煥然一新,連壞巫婆都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用機車的口氣驚呼:「哇!這簡直是醜女大變身啊!」

從此以後,灰姑娘再也不是灰姑娘了!她的個性變得非常開朗,而且真的很漂亮喔!後來她成為店裡最忠實的客戶,甚至還介紹媽媽、姊姊與一堆親戚來店裡消費,她們會跟我討論如何搭配,讓我覺得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義,可以幫助一個人找到自信!


此時,我也學會「睜著眼睛說瞎話」的好本領,千萬不要以為我學壞了,因為我的瞎話真的是以蒼生為念啊!

舉個例子好了!當情侶檔客人踏入我的店裡,男生通常會幫女生挑選了比實際SIZE還「小」的褲子,但其實百分之八十的女生都沒有男生想像得那麼瘦!這下該怎麼辦呢?通常女生會為了這種事情氣上一整天!

如果遇到這種情形,我總是會適時跳出來解圍:「這上面標示雖然是M號,但是實際尺寸卻是S號!所以要幫這位小姐拿L號才是正常穿的尺寸喔!」。

我的「瞎話」不僅讓女生開開心心的蹦入試衣間,更預防了一場情侶間可能爆發的口舌之爭。

另外一個例子,則是某一天,店裡來了一位祖孫檔客人,孫子是一位四十八腰的胖子,他們在天母逛了幾十家店,始終找不到適合尺寸的衣服,而且沿途還被冷言冷語,非常悽慘!

我一看到他,「瞎話」立即脫口而出!我說:「天啊!為何你現在才出現呢?上位客人才剛把衣服買走呢!」四十八腰男一聽到這句話,原本臉上的陰霾頓時煙消雲散,站在一旁的祖母也滿臉笑容。

其實店裡根本從來沒賣過大尺寸的衣服,但是,如果我跟四十八腰男說:「本店沒有你的SIZE!」他一定會很受傷!所以我也無法只靠一句「瞎話」就滿足客人的需求,一定要做些實際的事情才行!

我立即幫他打了很多通電話給認識的大尺碼服飾專賣店詢問,雖然沒有做成四十八腰男的生意,但我卻幫了別家專賣大尺碼衣服的店介紹了生意,最重要的是,我確實解決了他的需求!我真的很希望自己的存在,可以帶給客人多一點笑容!

當客人的臉上露出笑容之後,所有的好事都會發生!四十八腰男的祖母後來跟我坦承,其實她第一時間就知道我在說瞎話,但是她對我的瞎話非常滿意!所以,她後來又介紹很多客人來店裡光顧,每次都會消費三萬元以上。

因為喜歡這份工作,這份工作似乎也喜歡上我,所以我只花了幾個月時間,就把業績從二十萬元提高到近百萬元。雖然店裡的來客數從未增加,但是因為我的「瞎話」,讓客人的臉上出現了笑容,單筆成交金額當然也就一路攀升囉!

服裝裡的快樂能量_img_2《夢想的王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