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眼裡的天空不只是藍

「你們今天學校有沒有討論天空的事呢?」我用試探的語氣問著。

孩子眼裡的天空不只是藍_img_1

昕仔開始顯露不開心的表情,一付不想回答的模樣。

接著我繼續說:「你看,現在黃昏的天空有好多好多雲,是不是很美麗呢?你可以告訴媽咪,天空是什麼顏色嗎?」

「我不想說話……」是昕仔丟給我的一個不禮貌的回答。

當我們還居住在台北時,幼幼期的昕仔到幼兒園上學的某一天,孩子的老師在放學前打了一通問候的電話:「米媽,如果假日有空時,找個時間帶孩子去做個眼睛的檢查……」

我緊張的問著:「昕仔在學校發生什麼問題了嗎?」

老師帶著關懷卻又有點不好意思地說著:「今天上課的時候,大家討論著天空的顏色,大家興高彩烈的說著,但是昕仔似乎答不出來……

「我擔心,他是不是因為對於這個題目,他早就有自己的答案與想法,但我又有些擔憂會不會是因為視力?而如果是色盲可能就要及早治療。」

「米媽,這些可能性都是猜測。你先好好與孩子談一談,我們再進一步溝通。」

這是出自一個幼教老師的關懷,我感謝她對於孩子的觀察,讓我知道這整件事發生的過程。

在開車接孩子放學時,我心裡想著:「色盲,對我而言是一個很陌生的名詞,我是不是應該找一些關於這方面的資料閱讀?」

「昕仔對於空間與色感很敏銳,那是他擁有的特質,但如果因為視力問題而有所影響,我該怎麼幫他呢?」

眼前的紅燈閃了閃,我停下車,三分鐘不到的紅燈等待之際,我腦海閃過一些念頭:「現在家裡的經濟重心全落在米爸身上,如果需要長期治療,我勢必要出去工作了。」

我煩惱著:「我該如何告訴孩子的爸,他會用何種態度解讀我們即將面對的問題?」當時在美術系授課的米爸,教授著色彩學的課程。

我煩惱著昕仔的眼裡世界變成單一的色彩,也憂慮著他的生命是否因此「人生變黑白」,但是,我腦海裡也浮現另一個想法:「其實眼底的色彩變黑白也沒什麼不好,也許,豐富的色彩往往左右了人們視覺的重心。」「單純的黑與白,可以讓昕仔更深刻的看見色彩背後的另類思考與真相。」

雖然接孩子放學僅僅是三十分鐘不到的車程,我的心情卻像是超過三個小時之久的忐忑。

到了學校,老師笑容可掬地提醒著我:「米媽,與昕仔聊天時,要注意一下他的情緒反應。不要急,慢慢與他聊一下。」

昕仔一如往常,下課便衝到我的懷裡來一個抱抱,我急忙將他帶上車。

車上習慣準備一些餅乾,讓活動量大的昕仔有一些熱量可以補充,我強裝沒事地問著:「昕,今天學校有沒有發生什麼有趣的事呢?或者,你有沒有什麼煩惱想告訴我呢?」

「沒有啊,今天學校沒有什麼重要的事發生啊。」

昕仔抓著餅乾一口接一口吃著,從他的語氣裡,感覺不到有任何不愉快的事情發生過。我想是因為孩子不以為意,還是他不想提起呢?

在返家的路口,遇見一個紅綠燈,我急忙的問著:「昕,你看現在紅綠燈變成什麼顏色了呢?」

「好無聊!」是昕仔給我的答案,讓我有些一頭霧水。

「如果昕仔無法分辨紅綠燈,將來過馬路時要如何分辨行走的安全?」這下子我開始有點兒擔心,也有些心急。

「你們今天學校有沒有討論天空的事呢?」我用試探的語氣問著。

昕仔開始顯露不開心的表情,一副不想回答的模樣。

接著我繼續說:「你看,現在黃昏的天空有好多好多雲,是不是很美麗呢?你可以告訴媽咪,天空是什麼顏色嗎?」

「我不想說話……」是昕仔丟給我的一個不禮貌的回答。


其實,我有些生氣,但是擔心孩子的自尊心被我的魯莽所傷害,所以當下我忍住了可能脫口而出的情緒性言語。

過了一會兒,昕仔緩緩的說出:「媽咪,我同學都說天空是藍色的……」

對於這個答案,我沒有太多的疑問,我心裡還掛著昕仔答不出天空的顏色這件事。

昕仔將手從後座伸了過來,手臂環著正開著車的我說:「你們大人都喜歡這個答案嗎?」

我的雙手握著方向盤,還要動著腦筋想著後座孩子的疑問,這已是我多年來的生活狀態。

「那要看看大人的想法。不是每一個大人都只要答案,也有一些大人可以接受沒有答案的想法喔!」

昕仔皺著眉頭說著:「我覺得天空不是只有藍色啊!」

「在早上的時候,它有一些灰灰的,但也不是灰色……」

「中午太陽出來的時候,天空是藍色,是比較淺一點的藍,還有太陽的黃,所以藍色也不是那麼的藍……」

「黃昏的時候,天空是比較像橘色,而且有時候會有點兒紅……」

「晚上的時候,天空離藍色更遠了啊,那明明是黑麻麻的一大片,頂多有星星的白點點,怎麼會是藍色呢?」

這時的昕仔雖然有著生氣的表情,我卻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但是對於孩子的說話態度,我認為仍然需要調整。

我告訴昕仔:「你的想法很棒,但是為什麼不把這個想法告訴老師呢?你好好地說,老師與同學應該會好好地聽啊。」

昕仔瞪大著圓滾滾的眼睛說:「我就是很生氣老師問天空什麼顏色的時候,大家都一起回答藍色,所以後來的討論我都不想參加……」

接著,我與孩子之間的對話,重點落在與人與人之間應該如何好好的溝通,因為所有的想法如果沒有經過溝通,是難以傳達的。

這一次的經驗也讓我明白,大人眼裡的世界,與孩子的觀察是何等的不一樣。

其實,我內心也正反省著:「對於不善聆聽的人們而言,孩子單純的語言未必能被完全地了解。」

二○○八年九月,我們在旅居南部的鄉間,昕仔在菱角田,看著黃昏的落日說著:「夕陽與天空,是農夫的電視機。」

孩子眼裡的天空不只是藍_img_2

顏色,有著自己的個性,孩子,也像是有著各種特質,有著屬於自己的色彩。

藍色讓孩子聯想到海洋、天空、湖泊、河流、空氣……但孩子也說,藍色讓他們想到地球、安靜、快樂、水災、正義感……還有漱口水。藍色在你腦海裡是何種感覺?

藍色不只是顏色,它有情緒,它是一個與我們關連緊密的語詞。藍色,是大自然的顏色,是色譜中最冷的顏色,是永恆、獨立、寂靜、冰冷、理智的色彩。

幼幼期的逸仔與昕仔喜歡玩顏色。顏色,不只是用來畫畫;它,是一種顏色的遊戲。

玩著各種顏色的遊戲,讓孩子與顏色建立關係,不需要大道理,或者以藝術為名的教育。顏色,就像好朋友與生活用品般地與我們生活緊緊連在一起。

藍色,有著各種深與淺的變化。逸仔與昕仔的幼幼期喜愛玩著顏色馬賽克的視覺遊戲。這些顏色遊戲除了使用色紙外,也可以使用藍色與其他顏色的玻璃紙,作為顏色混搭的配色遊戲。

孩子會將藍色的玻璃紙加上黃色的玻璃紙,或是藍色玻璃紙加上綠色玻璃紙,藉由顏色的互相堆疊、搭配,如同將顏料做調色盤,很具趣味性。

紅、橙、黃等暖色的色系,讓人有膨脹的感覺。藍、綠等冷色的色系,則是讓人有收縮感。將這些暖的、冷的顏色放在一起時,這些顏色的搭配會呈現一種有趣的對比。

當藍色與黃色放置在一起時,這兩種對比的顏色,會顯得特別搶眼,而將藍色的條狀色紙與紅色、綠色的色紙放置在一起時,會使藍色的線條產生視覺顏色的變化,讓原來的色彩產生偏色的現象,這是一種色相對比。


玩著顏色遊戲時,讓孩子看一看、想一想,顏色與顏色之間是不是因為放在一起而產生了一些變化?

孩子偶爾會在白色的紙張上,畫著藍色的小圓點。他們圓滾滾的眼睛,猛盯著小小的藍色圓點點,注視了二十秒到三十秒之久。當孩子們的眼睛轉向,看看放置在一旁的白紙時,猜猜看他們會看見什麼?

昕仔好奇地說著:「姊姊,你看,白紙上出現了好奇怪的圓點點耶,白紙上剛剛都沒有畫上任何東西啊!」

逸仔也說著:「真的耶,怎麼會這樣呢?難道這張白紙有魔法嗎?」

其實,這個原理來自於眼睛盯著某個影像一段時間後,再看看其他地方時,便會看見形狀相同但顏色互補的殘像。這個殘留的影像,稱為視覺殘留,是因眼睛疲勞產生的錯覺。

翻閱了一下藍色與我們生活之間的關連,發現許多人將藍色代表為男孩,粉紅色代表女孩,兩種顏色分別被當作一種性別的象徵。其實,早期西方的傳統是用藍色代表小女孩,而紅色與粉紅色則是屬於男孩的色彩。

所以不只是與生活有關,藍色,也帶來了一些情緒的聯想。原來,感覺,也有顏色喔。

孩子透過兒童美術繪本的閱讀,了解畢卡索早期到巴黎時的創作小故事。

當時的畢卡索使用了大量的藍色色調創作,表達出住在巴黎的市井小民的苦悶;也反應了他當時的心境,這是他的「藍色時期」。

昕仔曾畫過一張圖形,圖中的人物有雙藍色的眼睛。昕仔說:「生氣卻無法發怒時,眼睛是藍色的,因為說不出的憤怒代表內心很難過。」

藍色讓昕仔聯想到安靜、憂鬱……顏色,也會耍個性。

我們找到一本關於太空與行星的書籍,讓逸仔與昕仔想到自己所處的地球。地球的表面積有百分之七十一為水所覆蓋,我們居住的是藍色的星球。

當孩子閱讀著太空與行星的資料後,他們決定要畫畫,而且畫的內容不只是一個地球,而是宇宙。

由於洗衣粉成分的關係,當藍色的顏料與洗衣粉溶解後,水會變成很強烈的藍色,因此,我們使用了洗衣粉加上藍色的顏料,混合成另一種調色劑。

逸仔先用鉛筆畫好即將上色的底稿,昕仔則是使用擅長的蠟筆,畫好各種星球。

星球背景的藍色,是使用洗衣粉與藍色顏料調和而成的調色劑,孩子專注地準備上色。日常生活中的影像,可以為孩子帶來各種的情緒與可能性,而顏色是影像構成的外貌之一。

藍色,帶有涼爽、安撫、鎮定與環保意義的特質。

顏色,不只是畫畫的遊戲。透過顏色,給予了另一種方式的溝通、傳達出人們內心無法說出的隱喻。

關於繪畫與顏色的繪本,有一些值得推薦給幼幼期孩子的參考書單,如下:《色彩舞蹈》格林出版社、《色彩的翅膀》米奇巴克出版社、《黑白村莊》和音出版社、《顏色大考驗》巨河文化出版社。

這些書籍對於顏色,使用著一些簡單的故事與典故,讓孩子對於顏色有一些簡單的認識,也帶來有趣的想法。

孩子眼裡的天空不只是藍_img_3 《母親,是另一所學校》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