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熟與慢熟

「下線,將電腦關閉……」這是媽媽怒氣沖沖的語調。

「再給我一分鐘就好,我快完成了。」昕仔仍用著他那雙大眼睛,直直地盯著螢幕看。毫不鬆懈,一付理所當然的態度。

快熟與慢熟_img_1 
逸仔的作品(4歲)。蝸牛/孩子是母親生命中的蝸牛。放慢自己的速度陪同孩子一起看風景。

「快熟」是善解人意的孩子,她對於父母總是有著包容的體諒。從小到大,她總是誠摯地讚美家人、鼓勵挫敗或者心情不順遂的同學與我們。

逸仔生日的願望,也總是留給家人。我告訴米爸,我們好好照顧自己,照顧這個家,因為我們的健康就是逸仔的幸福。

逸仔期待著每天下課後,與我聊天與分享學習上的點點滴滴,她喜歡我摸摸她的頭說:「你好貼心。」逸仔的動作很慢,心思很細膩,但也比較容易壓抑自己的性情。

有一次,我在孩子下課時先行買了便當。對於發育期中的孩子,三點後的飢腸轆轆總是讓他們心煩氣躁。在返家的高速公路上,在車上吃著蔥爆牛肉的逸仔,因為我的緊急煞車而掉落三片香味四溢的牛肉。

覺得每片牛肉都是寶的她,不禁哭泣起來。哭泣聲,對於一位正在下班、放學後,在車水馬龍競速中的母親,無疑是一種折磨,於是我沒耐性的說著:「為什麼你不忍耐,非得要在車上吃便當?為了你的牛肉片,我開車、煞車壓力都好大……」

我說這話的同時,恨不得像是一個保齡球,可以將眼前擁擠的車輛做一個完美的Strike。對於逸仔的回應,我也準備好「接招」,像是打羽毛球般,可以正中球拍的中心。想不到停止哭泣聲的逸仔卻說:「我知道自己的決定錯了,但是為何你不安慰我?我只是要你的安慰而已……」

我愣了一下,突然意識到我的孩子長大了,也感謝她在此時說了這樣一句提醒我的話。的確,我的耐性在繁忙的工作之際用完了,對眼前的孩子,我只剩下脾氣。

「對不起。媽咪只是想讓你知道在不恰當的地方用餐,是一個不太好的選擇……」

對於逸仔的這份提醒,我真是百感交集,也多虧她對我這樣直接的語言包容。

我慶幸著,還好她願意將自己心裡的想法說出,而不是放在心裡埋怨。

我緩一緩語氣,帶著些不好意思,我說:「謝謝你對媽咪的提醒,我不應該只知道責備你,卻忘記你掉了珍貴牛肉片的傷心。」

同樣的家庭,因為孩子不同,個性不同,氣質不同,所以對於同一件事情的情緒反應也大為不同。

明白孩子,像是一個探險的過程。

如果討論到一個定點當作我們的行程計畫,逸仔與昕仔肯定有著不一樣的考量,而觀察他們的反應,總是讓我的生活多了一個樂趣。

快熟與慢熟_img_2

逸仔對於決定,她當下的反應通常是:「好棒喔!我們可以到那裡體驗不一樣的樂趣,就算是去過了,因為季節不一樣,心情也不同。」

在逸仔小小的腦袋中,許多未曾見過的景象,早已生動的在她腦海中演練著。

但昕仔通常就會抱持著審慎的態度問著:「那裡會有什麼好玩的東西?有沒有可以上廁所與休息的地方?」

昕仔對於團體活動,總是先抱持觀望的態度。他小心翼翼地先觀察著每一個參與者的態度與遊戲的樂趣,當他覺得找到安心的理由,才會投入參與活動。


孩子們每一個星期,有兩天各三十分鐘電腦時間。他們可以利用這時間查作業資料、電腦遊戲、繪圖與知識搜尋。

我在電腦旁放置著計時器,時間一到,孩子就必須下線,離開。如果違規,便會取消一個月的使用權,也因著我嚴格的執行,孩子未曾有過踰矩的紀錄。

這個計時器,給予的不只是時間的控制,也是提醒孩子的自制能力。管理自己在有限的時間內如何有效的運用,也管理自己對電腦遊戲與繪圖的控制力。當然,還有對忙碌中的媽媽給予時間提醒。

計時器一向好端端的放在電腦旁,這一次卻壞掉了。

沒有了滴滴叫的聲響,逸仔看著鬧鐘,小心的提醒著自己的使用時間。輪到昕仔時,這規則可是讓他找到了空隙。

逸仔抱怨著昕仔毫不節制的使用,早已遠遠超過三十分鐘。在床上呼呼大睡的我,只聽見耳邊隱隱約約傳來:「你下來!你這樣違反規矩了,你已經用了四十五分鐘了……沒有媽咪的允許,連多一分鐘都不可以……」這是逸仔生氣的聲音。

「可是計時器沒叫啊,而且媽咪答應過我,這星期會讓我完成所有的電腦功課。」持續玩著電腦的昕仔,用耍賴皮的聲音回應著怒氣沖沖的逸仔。

我一聽到「媽咪答應過我……」這句話,便急忙從床上跳了下來,準備跟眼前這位賴皮的小子好好溝通一下。

「下線,將電腦關閉……」這是媽媽怒氣沖沖的語調。

「再給我一分鐘就好,我快完成了。」昕仔仍用著他那雙大眼睛,直直地盯著螢幕看。毫不鬆懈,一付理所當然的態度。

「不可以,這是我們當時一起定下來的約定。沒有特殊的必要,連三十秒都不可以。」我直接將昕仔從位置上抱走,將電腦關閉。

就這樣,一陣又一陣的號啕大哭。不停止的抱怨與怒氣夾雜在昕仔的哀號中。

我知道,在情緒化的哭泣中,無論我說任何的道理,他都聽不進去。這一次,連我萬能的「抱抱方法」都使不上力氣了。

我在昕仔哭泣的隔壁房間,想著該如何讓他明白我的用心,明白我這樣對待他並不是為了我自己。我知道,一定要讓昕仔明白大人的想法與孩子想法的距離,要不然,對於接下來的限制處罰,他一定無法接受。

兩個小時過去了,隔壁房間已沒有動靜。我敲了敲門,問著:「請問,我可以進去嗎?」

我推開門,看見昕仔正躺在床上,他手中抱著無時無刻陪他入睡的小熊。他眼睛瞪得大大的望著天花板,逸仔早已疲憊的在一旁安靜地睡著。

「我們是不是應該好好談一談……」

當我一說完這句話,昕仔馬上從床上下來抱著我,他用哀求的口氣說著:「媽咪,不要取消我一個月的電腦使用權,其他任何的處罰都可以。」

我問了昕仔:「你知道為什麼媽咪要限制你們使用電腦的時間嗎?」

昕仔點點頭的說著:「嗯,因為要保護我們的眼睛,還有電腦遊戲玩太久會不喜歡動腦筋……會不喜歡讀故事書……會覺得除了電腦以外的事情都不有趣。」

昕仔倒是很清楚我堅持的理由,但是我也納悶著,為何他會如此堅持在電腦上玩遊戲超過規定的時間。

昕仔繼續說著:「可是,媽咪……你前幾天答應我可以完成所有的電腦活動……是你自己說可以的……」

男孩與女孩不一樣之處在於女孩善於用語言表達,溝通也較為容易。男孩則是在乎著承諾,對於「規定」比較理性,也相當堅持。


我一頭霧水地回想著。我隱約記得答應過這件事情,但是原本的立場與昕仔完全不同。原來,我們對語言的用詞產生了差異,所以我們之間的誤會真的很大,我們需要更進一步的溝通,但是我仍堅持三十鐘是一個不可改變的規矩。

我說著:「昕,媽咪很擔心你對電腦的執著,這執著有好,也有不好。如果電腦用來創作或工作,媽咪不會這樣限制你,但是拿來當作遊戲,我必須有一些考慮。」

這個說明是必要的,因為米爸會使用電腦來工作,包括影像或設計的編排與剪輯,我則會使用電腦,敲打著文字的書寫與音樂的配樂。還有學生會不定期到家中拜訪,與米爸討論著設計作品或動畫的創作。

「用電腦工作與用電腦玩遊戲是完全不同的。」這是對於尚在學習自律與規矩的昕仔,我堅持必須對他做的說明。

「昕,媽咪最擔心你未來對於電腦太過執著,對於身旁的美麗風景,值得閱讀的好書,還有好玩的手工遊戲會感到無聊、無趣、沒意思。那麼,你眼睛裡只會看見一個世界,一個風景。」

昕仔對於我的擔心,提出自己的看法:「媽咪,我不會這樣的……其實當我很無聊時,我腦袋裡想的是家裡沒有完成的積木或拼圖,或是班上同學開玩笑的聊天,如何讓它變成有意思的漫畫情節……你不要擔心……真的……」

我說:「那麼,我們可以對於這次限制使用電腦時間的事件做一個溝通;處罰仍是要執行,但是因為我們語言的傳達有誤會,所以我們可以協調,你同意嗎?」

對昕仔的處罰,從一個月彈性調整為兩星期。

我知道「慢熟」的昕仔動作很快,不過他情緒容易敏感,卻又有著害羞的性情。昕仔對於堅持的事情相當固執,所以對待他的方式需要慢慢來,並給予明確的方式。特別是處罰這件事情,必須讓他明白原因,也要對他分析大人觀點與小孩想法不同的理由。

快熟與慢熟_img_3

昕仔對生活比較沒有安全感,對自己挑剔,有完美主義,喜歡抱抱、親親,還有床邊故事的說說與聽聽。他擅長組裝超人,積木與模型帶給他許多自信。

其實,我想對逸仔與昕仔說:「當你們的母親是一份禮物與幸運,因為我哭泣,你們會拿衛生紙為我擦擦眼睛。你們總是讓我在惡魔的調皮與天使的笑容當中擺來擺去,這是感動、這是使命、這是聆聽、這也是大手牽小手的甜蜜點滴。」

快熟與慢熟成了一個互助與互補的關係。

我常會想,教育可以給孩子什麼?而我又想給孩子什麼樣的教育?

我想給孩子一雙在天空悠遊的翅膀,但是他們的翅膀需要成長的時間,需要良好的體力與免疫力,還有做事情的態度與價值觀。

我在每一天發生的事情中,調整著我的腳步與方式,擴充著自己的彈性。

我告訴自己:「如果我每天仔細地、慢慢地做好每一件事情,也許眼前的問題很多,但是一天克服一個,慢慢累積,這樣三十天就可以解決三十個問題。」

我想,對孩子的教育也是如此,無論「快熟」或者「慢熟」,「不用急」與「慢慢走」是一件好事情。

快熟與慢熟_img_4 《母親,是另一所學校》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