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氣喘兒~生活的叮嚀

這是可以自我控制的毛病

很多氣喘兒的家長,對於附近大小醫院的醫師,幾乎是瞭若指掌,可以如數家珍般,評估每個醫師的能力、態度及用藥習慣,但是對於自己孩子氣喘的狀態卻一無所知,因為「看病是醫師的責任」,於是一家一家的逛下去,病卻永遠好不了。

家有氣喘兒~生活的叮嚀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其實,氣喘的控制不單是醫師的責任,也是父母及病童的責任,如果可以在家裡好好的處理及控制,有些氣喘狀況甚至不用看醫生!

家庭環境的重要性

氣喘和環境的關係十分密切,舉凡許多的過敏原及感染源都來自家庭及環境,所以家中如果有氣喘兒,家庭環境一定要整理乾淨,所以必須做到----

1.去除塵蟎的藏身處:有灰塵的地方就可能有塵蟎,去掉地毯、厚重窗簾,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2.保持乾淨的空氣:隨時清掃,用吸塵器將紗窗、屋角、天花板吸乾淨,冷氣的濾網及出風口也要清理乾淨,最好是有一台除濕機,再加一台空氣清淨機,效果會更好。

3.防蟎枕套:目前已經確定使用防蟎套,可以使低病童夜咳的情況,但是由於價格太高,負擔不起的家庭可以選擇非棉製品的床單、被套,並勤加清洗,也可達到一定的效果。

若已確定為過敏性氣喘,必須先由改善環境著手減少氣喘發作。

1.有時周遭的大環境,如花粉、黴菌、空氣污染等可能誘發非常嚴重的症狀。這種情況下只有考慮是否搬家。必須強調的是搬到另一個環境可能對病人確有好處。

2.室內家具,如沙發、地毯等,均可能含有大量的蟎過敏原。吸塵器只能將灰塵及蟎的糞便吸除而無法將蟎除掉。因此吸塵器中的集塵袋必須密封。雖然清理室內環境並無法將蟎清除掉,卻是絕對必要的。建議儘量使用原木或塑膠家具。

3.病人應避免逗留在廚房中。家庭中成員應避免抽煙及使用噴霧劑等。

4.若有對寵物過敏,應避免將寵物飼養在室內。

5.床墊建議使用海綿墊。床墊及枕頭必須用有拉鏈的套子密封。枕頭最好用合成多元脂(polyester)枕頭,這樣可以每月清洗一次。

避免食用會引發過敏的食物

冰冷的食品,如冰淇淋、冰汽水最容易引起氣喘,夏天所發作的氣喘和此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所以「禁止吃冰」的標誌一定要貼在家長和病痛心中!如果實在忍不住,也只能淺嚐即止。

其次,蛋、花生、巧克力、牛奶糖、海鮮也是禍首之一,應該要少吃為妙。有些特殊體質的病童甚至會一命嗚呼,所以一旦確定對某些食品過敏時,一定要禁口,千萬不要以為多吃幾次就會產生耐受性,不要拿命開玩笑!

如果想要知道到底對哪些食品過敏,可以輪流每次只吃單樣食品來做試驗,一旦有症狀,從此絕緣,或者是抽血來試驗,只是意義不大,因為有時和食品的攝取量有關。

一旦發現出現蕁麻疹或過敏性濕疹,又合併氣喘發作,就可以考慮是否和飲食有關,這個可以問醫生!

努力鍛鍊身體

許多的氣喘發作和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有關,而身體是否健康,則是抵抗力高低的關鍵,所以要鍛鍊身體!要鍛鍊就要運動,但並不是每一種運動都適合,通常以游泳為主。但不論是何種運動,持續的進行才是最重要的,而父母的讚美及醫師的肯定,才是使小孩願意持之以恆的秘訣,至於是否可以從事較劇烈的運動,醫師可以從身體狀況和呼氣流量表來做判定和建議。

衣著的選擇

有人說:「有六月天,無六月囝。」就是說就算是夏天,小孩也不可以少穿一件衣服,以免感冒了,這個觀念非常錯誤!尤其是做祖母的,總不免抱怨年輕人不懂事,不自覺的就幫小孩添衣。

其實,皮膚也須要呼吸,天氣熱穿一件就已經熱的受不了,更何況小孩?!況且許多感冒的症狀,事實上是在穿脫頻繁下所誘發產生,跟小孩的抵抗力一點關係都沒有,又何必去責備年輕父母「少穿一件」呢?

小孩的衣著應該選擇不容易沾黏灰塵、透氣、涼爽、能適度保溫為主,毛茸茸的外表是最忌諱的,動物皮毛製品也是能免則免。

有句話奉勸家長:「夏天時,小孩比你少一件,冬天時,比你多一件。」這樣的穿法大概就不會差太多啦。

乾布摩擦和洗冷水

老祖宗都知道一個容易生病的小孩,除了要吃的好,睡得好,還得一早起來運動後,再用乾毛巾努力擦拭身體直到通紅為止,再去洗個冷水澡,保證百病不侵,百疾不擾。

其實,這些方法都是為了刺激血液循環,血液循環暢通、營養及廢物的代謝順暢,人體的免疫力自然提升,只是大部分的小孩都會抗拒,那怎麼辦呢?

乾布擦拭的方法

.依手、腳、胸、腹、背的順序,用毛巾擦拭到皮膚發紅的程度,要從末梢往心臟方向擦,依序重複三~四次。

.如此可以使末稍血液逐漸集中於內臟再釋放到周邊,反覆循環,可令全身舒暢。

家有氣喘兒~生活的叮嚀_img_2

當然,首先要早起,要早起就得早睡。早起後的運動可以選擇晨泳、慢跑或做體操,流了一身汗,就得擦汗,大人用力的擦,最好是邊玩邊擦,擦完後,先用溫水洗,再逐漸降低水溫,當然,如果連大人都不願意,那就不要勉強小孩啦!

排痰訓練

容易氣喘的病人,會有痰液在支氣管堆積,使得症狀在經過治療之後,仍會有喘息的現象,因此平常養成排痰的習慣,可以讓胸悶或慢性咳嗽的現象改善。

氣喘兒的居家照顧,主要是以提高平常的抵抗力及避免過敏的刺激為主,親子之間的互動愈好,所做的功效就愈大,想要不吃藥能醫好氣喘嗎?那就做好「居家照顧」吧!

排痰的方法

基本上是要使痰從所有的支氣管排出,利用地心引力和手心與手指的振動,使痰能夠集中到支氣管中,最後以趴下的方式8將痰集中,如果感到集中好了,就大力咳一下,把痰堆高,再咳一下讓痰排出。

家有氣喘兒~生活的叮嚀_img_3

氣喘兒的保健運動

1.溫水游泳:溫水泳池是最好的選擇,但須注意泳池的通風是否足夠,不然消毒水產生的氯甲烷,也是誘發氣喘的主因。

2.體操:早晨的朝陽及黃昏的夕陽對人體是最好的陽光,配合柔和體操連續三十分鐘,對肝、脾、肺、腎都有很好的保健效果。

3.慢跑和快走:慢跑可以增強心肺功能,但慢跑前後先做二十分鐘的熱身操,跑前要喝水,跑後要立刻擦乾身體;快走則是較好的選擇,但姿勢要正確,以免傷及肌腱。

4.瑜珈及氣功:這都是很好的柔和運動,如果能持之以恆,才能產生保健的效果,但一定要有名師指導,以免造成傷害。

5.按摩及乾刷身體:身心放鬆絕對是好事,但環境很重要。

哪些情況不宜運動

1.乾冷的戶外。
2.空氣污染指數偏高(如沙塵暴警報)。
3.剛修剪過的草地、或戶外花粉量明顯偏高時(如農地收成)。
4.灰塵過多的體育館(尤其不要進入器械貯藏室內)。
5.身旁有強烈香水味的同伴(瑜珈教室內最常見)。
6.感冒初癒或氣喘剛發作過。
7.過度疲勞或通宵未眠或剛吵完架。

如何降低氣喘的發生率

1.治療應依據GINA的治療準則,如此不管何種氣喘患者都可以有完整而妥善的治療。
2.找出經濟及環境上致病因子,如此可以減少過敏疾病的發生。
3.加強健康管理的概念,利用不同管道教育患者及父母有關氣喘的正確觀念。
4.鼓勵公共場所及密閉空間禁煙的公共政策,同時強調包括室內外污染性環境因子對氣喘的影響。

家有氣喘兒~生活的叮嚀_img_4 《小兒氣喘》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