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完整的氣喘診斷及其關鍵因素

醫師通常會以一套標準來判斷患者是否有過敏體質,再依照過敏體質表現的強弱,來判斷是否會發生過敏性症狀,因此瞭解如何診斷和如何避開過敏原是重要的議題。

過敏病史的判斷

須注意並非所有氣喘病童均有過敏體質,且具過敏體質的病童也未必得氣喘病。具有過敏體質的病童其免疫系統對一些原本無害的「過敏原」,產生致敏性反應。常見的過敏原,有花粉、塵蟎、黴菌及動物毛屑,一旦接觸此類過敏原,過敏病童便會過度分泌化學物質,引發症狀。許多過敏病童會同時有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濕疹的症狀。依據病童的年齡及環境、過去病史及家族史,醫師可經由皮下注射或抽血作過敏原測試。

醫師可依此標準做出診斷

完整的氣喘診斷標準:適用六歲以上的兒童。

.過敏病史:家族中成員有無過敏疾病?

.過去病史:
(1)反覆性喘鳴發作(尤其一歲內有三次以上紀錄)
(2)早晚嚴重咳嗽的次數
(3)運動時咳嗽
(4)感冒合併喘鳴的次數
(5)季節變化或溫差大時會有喘鳴
(6)有無使用過抗過敏或治療的藥物

.理學檢查:
(1)有無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異位性皮膚炎、濕疹
(2)有無反覆性中耳炎、鼻竇炎、鼻息肉
(3)有無桶狀胸
(4)有無喘鳴聲

.實驗室檢查:
(1)過敏性血球數量(Total Eosinophil count)
(2)過敏性球蛋白數值(IgE)
(3)特殊過敏原檢查(MAST,八爪皮膚測試)
(4)胸部X光檢查:主要是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
(5)肺功能檢查:最高呼氣流量表
(6)耳鼻喉檢查:最好合併鼻竇X光檢查
(7)必要時合併食道二十四小時酸鹼度測試,以便排除胃食道逆流。

完整的氣喘診斷及其關鍵因素_img_1

「氣喘患者的胸部X光片」可明顯看出肺部充氣現象,空氣只進不出,氧氣供應變成不足,橫膈膜要更用力下壓才能吸入空氣。

1.小心避開常見過敏原

吸入性物質是引起氣喘的最重要因素,食物、針劑和接觸性物質比較沒有關係。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地處亞熱帶,終年濕度高,四季又不分明。因此研究發現,在台灣,最重要的過敏原是家塵(93.4%)(病人皮膚試驗呈陽性),塵蹣(90.2%)、舊棉絮(7.5%)、草蓆(31.2%)、黴菌(37%)、蟑螂(45%)。另一過敏來源是孢子,它是微小到在顯微鏡下才可看到的黴菌種子。台灣因地處亞熱帶,氣溫高、濕氣重、黴菌從三、四月到十二月之間大量繁殖,尤其是在夏天,是台灣最重要的過敏原。室內不要養狗、貓、鳥類等寵物,因為動物皮及排泄或分泌物很容易引起過敏。蟑螂在溫暖氣候裡,容易繁殖,因此蟑螂在台灣也是重要過敏原之一,因此要保持居家環境清潔使蟑螂沒有生存空間。藥物也能使氣喘發作,有些人可能相當嚴重,其中上一些病例可能要避免使用阿司匹靈和相關藥物。


2.看不見的敵人--塵

塵蟎是一種節肢動物,肉眼看不見,需要用低倍的顯微鏡仔細察才能發現。80%、90%以上的過敏都是這群傢伙造成的。在世界各國的研究中,超過五萬種的塵蟎,其中二種與我們過敏疾病最有關係,即歐洲室塵蟎與美洲室塵蟎。其他的種類,會因地區的不同而有些許的差異,在台灣的研究中,也是以這兩種為主要過敏原。塵蟎是以動物的皮為主要生命源泉,其中包括了人、家中小動物、貓、狗、蟑螂、老鼠、棉製品或用動物皮毛製造的家俱、衣服等等所代謝脫落的毛、髮、皮屑,含有蛋白質的物質,都是它們賴以維生的食物。它們喜歡藏在生活中最容易找得到這些食物的地方。如:床墊、地毯、長毛衣服、絨毛玩具等等的地方。

溼度七十以上是最適合塵蟎的生長。我們居住的地區,恰恰好是海島型氣候,溼度非常的高,是最適合塵蟎的居住。在台灣,過敏疾病的日漸增加,身處高溼度地區不是沒有關係的。

塵蟎的繁殖能力非常的驚人,母蟎一次可以下25至50顆蛋,每三個星期就有新一代的小蟎出生,所以,一旦有塵蟎,想要徹底清除,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唯一的方法就是保持乾燥,將溼度控制在50以下。還有清潔,將家裡整理的一塵不染,才有根除的可能。會引發過敏的物質主要是來自塵蟎所產生出來的代謝物,亦即它的米田共(糞)也。它是一種含有豐富消化酵素的蛋白質,經過呼吸道,吸入後被分解成為較小的蛋白,這些蛋白質就是過敏原,小的蛋白質中已被分離出非常多種會引起過敏的抗原致病單位,其中第一個被報告出來的是Der p 1,也是最常見,最常被研究的過敏原。一般的環境中,Der p 1的濃度不超過2微克每克(等於100單位的塵蟎)時是不會產生引發過敏體質的人過敏反應,但超過時(尤其是大於10微克),會大大的增加過敏的危險性,在這種情況下,引起過敏的小蛋白質會進入較深部的肺部,造成較嚴重的過敏症狀。

完整的氣喘診斷及其關鍵因素_img_2

塵蟎可存於家中任何區域,以毛屑為食,如搔落的頭皮屑,貓狗搔落的毛髮,地毯的纖維等等。

過去病史

1.運動型氣喘:百分之40%~90%的氣喘孩童在劇烈運動後會引起支氣管壁痙攣而發生咳嗽、喘鳴等氣喘症狀,此即所謂運動誘發型氣喘。運動誘發型喘通常在劇烈運動後的六到八分鐘後會出現咳嗽、呼吸喘鳴聲,和氣喘發生一樣;嚴重時,會使患者停止運動,並需藥物緩解,一般在三十至六十分鐘內會恢復正常吸吸及肺功能。最危險的時間為最初出現症狀十分鐘內,須特別小心注意。運動誘發型氣喘在乾冷空氣、空氣污染、過敏原多的環境下特別容易發作。在劇烈運動下,呼吸速率及吸入空氣量大為增加,此時可能吸入大量乾冷的空氣,引起呼吸道滲透壓改變,使支氣管過敏細胞釋出化學物質,引起支氣管收縮引發症狀。對此類病童,醫師通常會開立氣管擴張劑或Cromolyn噴劑的處方,於運動前15~20分鐘前使用,可有效阻止因運動引發的氣喘。


2.上呼吸道感染:即使小小的感冒,亦可能引發病童的氣喘發作。病毒感染是最常見的上呼吸道感染的原因,使用抗生素並無療效,除非懷疑有細菌感染的可能,勤洗手是預防傳染感冒病毒的有效方法,歐美甚至建議病童每年接種感冒疫苗。

3.鼻竇炎:許多氣喘病童同時患有鼻竇炎,常引發過度黏液分泌,甚至鼻涕倒流入氣管,因而引發氣喘。特別是在晚間睡覺時,鼻竇發炎會加重氣喘的症狀,故須早期診斷治療,這是一種需要較長期抗生素治療的呼吸道疾病。

完整的氣喘診斷及其關鍵因素_img_3

4.情緒反應:情緒本身並非造成氣喘的原因,但對罹患氣喘的病童而言,情緒起伏常會引發氣喘發作。對常人而言,強烈情緒反應會導致呼吸形態改變,而氣喘病童的氣管本已敏感,故更易引起氣喘發作。憤怒、害怕、強大的壓力感,均是常見的誘發因子,即使單純的哭笑亦可能引起發作。

5.空氣中的異物:空氣中很多物質均會刺激鼻黏膜、喉嚨及氣道,如二手菸、灰塵及特殊異味等,空氣污染對氣喘病童是一嚴重威脅。

6.氣候:氣候改變常會加重病童氣喘症狀。然而並沒有任何一特定氣候對所有氣喘病童均有好處或壞處,有些病童易在下雨天發作,有些卻在較熱天氣較易發作;對冷空氣敏感的病童在冬天較難受,而對花粉過敏的病童症狀卻在冬天較緩和。

7.胃食道逆流:某些病童氣道及胃之間肌肉功能不佳,常導致胃內容物逆流至食道,而引起強烈灼熱感。此類逆流的酸性物質亦常引發氣管變縮,使氣喘症狀加重,治療方式包括將床頭抬高、睡覺前幾小時勿進食及使用口服制酸劑等。

8.食物過敏:眾所周知,某些特定的食物可引發氣喘症狀,如真有懷疑可避免服食,然而食物過敏最好由過敏免疫專科醫師認定。

台灣氣喘兒容易發作的季節

1.秋末冬初:塵蟎於此時最活躍,而且日夜溫差加大,另外,冬天使用的被單因久未使用,已孳生甚多過敏原,如塵蟎、黴菌,若剛拿出來而未經曝曬,便蓋在身上便易因過敏原之散發,而導致氣喘發作。

2.春未夏初:梅雨季帶來豐配的雨量也帶來陰霾的感覺,塵蟎及黴菌叢生,皆易引起過敏病之發生,另外,冷氣機過濾網及出風口一整年未使用,過敏原亦藏其中,此時一經使用,過敏原也易散播於空氣中,氣喘也易發作。

3.剛開學時:開學初期,感冒病例會增加,普通的濾過性病毒感冒易引起氣喘急性發作,避免知道為減少到人多之處,如百貨公司,並常常喝水,減少被感染的機會,外出時,帶上可遮住嘴巴與鼻子的口罩,以避免接觸病原體。

注意氣喘兒的早期警訊

1.胸部有奇怪的感覺:小孩通常無法正確描述,只覺得胸部怪怪的。
2.呼吸型態改變:家屬可觀察患童是否有呼吸費力、使用輔助肌肉、鼻翼搧動、呼吸速率增加。
3.悶悶不樂:活動力不好、心情鬱悶。
4.疲倦:常表現出累或想睡覺。
5.神經緊張:小孩易反應過度。
6.流鼻水:有上呼吸道感染之症狀。
7.眼睛下緣有暗色眼圈:熊貓眼。
8.下巴癢:家屬可觀察患童頸部部位有騷癢的感覺。

完整的氣喘診斷及其關鍵因素_img_4 《小兒氣喘》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