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好作文的四大祕訣

讀書是知識的輸入,寫作文則是最好的知識輸出練習。
若希望能夠流暢的輸出知識,就必須積極輸入知識及大量閱讀。 

寫好作文的四大祕訣_img_1

寫作文的技巧

小凱聽完 K博士講的故事,若有所思的說:「小麗,難怪宮崎駿的動畫那麼感人。」

「是啊!」小麗同意的點點頭說:「他看了許許多多的書,才會創作出那麼豐富有趣的作品。」 

「像我喜歡畫畫,卻不太會寫作文,不知道與我看的課外書籍太少有沒有關係?」小凱喃喃自語。

「我也不太會寫作文耶!」小麗也有同樣的問題,「不然我們來問 K博士好了!」

「K博士,你可不可以教我們寫好作文的方法?」小凱大聲舉手發問。

「好啊!沒問題!」K博士笑著回答。

「首先,我們要擴大自己的閱讀範圍,增長個人知識。選擇課外讀物的時候,應該廣泛的接觸各類圖書,不要獨獨偏愛某一類的書。」

「像我只喜歡看漫畫,是不是不太好啊?」小凱囁嚅的說。

「是啊!」K博士看著小凱說:「漫畫可以當成休閒時的調劑,卻無法增進你對文字的理解能力,也不能幫你寫出優美的文章。所以,只看漫畫是絕對不夠的。」

「我回家要叫媽媽把你的漫畫書都收起來!」吉兒在旁邊說。

小凱向她扮了個鬼臉,K博士看到了,噗哧一笑。

「像宮崎駿經常閱讀各種領域的書籍,為他的創作帶來新鮮的刺激與靈感,也使他的作品呈現出清新脫俗、與眾不同的韻味。我們學習宮崎駿長期閱讀名家作品,就可以逐漸累積不同的知識,培養自己的見解,並儲存寫作的好材料。」

「像我有時心中有些感想,但是寫作文時卻都寫不出來,該怎麼辦呢?」小凱愁眉苦臉的問。

「對於許多小朋友而言,這是一個非常普遍的現象。」K博士安慰他說:「接下來第二步,念完一些好書及好文章後,要整理佳詞、佳句及成語,然後將它們抄錄到自己的筆記本中。」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小凱接著問。

「像你常有無法找到貼切文字以表達心中想法的狀況,就是因為熟悉的辭彙與句型不夠多。把書上的佳詞、佳句、成語抄錄下來後,利用空閒時間多複習這些寫作的好材料,等真正動筆寫作時,這些佳詞與佳句就可以派上用場,幫助自己寫出一篇好作文。」

「我們可以利用『成語接龍』的方式學成語嗎?」小麗問。

「『成語接龍』是個有趣又有效的學習法,我們可以多加利用。」 K博士和藹的回答。

羅列大綱與日記寫作

「在實際寫作文時,該注意什麼事情?」阿奇問。他是一個頗有獨立思想的孩子,提出的問題往往能切中要點。

「第三步,在寫作文時,要先羅列大綱,依照『起、承、轉、合』的順序,安排各段的內容。」

「什麼是『起、承、轉、合』呢?」與小麗同班的一個男孩子問。

「很好!你們有不懂的問題就該立刻提出來。」K博士推了一下眼鏡說:「所謂『起』是指文章開頭的破題,先以簡單的一、兩句話導入主題。『承』是指在進入正題後,承接之前的敘述與論點,做進一步的補充及說明。『轉』是指改變原來的敘述主軸及論點,穿插不同的故事情節,或提出相異的見解。『合』是指總結全文的故事或觀點,做最後的結尾敘述或結論。」

「哇!一篇文章的結構好複雜喔!」小凱在台下輕聲對小麗說。

「其實,宮崎駿動畫的架構,也是相當複雜的。不管是動畫或文章,唯有經過精心的設計,才會引人入勝。」K博士聽到小凱的話,為大家做了補充說明。

「最後,第四步就是要勤加練習。作文要寫得好的祕訣無它,就是練習、再練習。平時學校的作文課及每週要交的週記,都是練習作文的好機會,你們要認真寫作。當老師修改完作文後,也要留意有何缺失,避免下次再犯同樣的錯誤。」

「除了週記外,我們也該寫日記嗎?」吉兒舉手發問。她是個生活非常規律的好孩子。

「寫日記也是一種訓練個人作文能力的好方法。我們寫日記時,可以自訂一個題目,以那個主題為中軸去發揮,可以使自己的日記寫得更精采、更有趣喔!

「寫日記的時候,也別忘了拿出上次我教大家的『富蘭克林自我修身檢查表』,反省一下一天的作為,當作自己修養品格的參考。」

在熱烈掌聲中,K博士結束了今天的說故事時間。

他希望所有小朋友未來都能像宮崎駿一般,創出一番傲人成就。

 給聰明唸書高手的話

寫好作文的四大祕訣:

一、廣泛閱讀各類課外讀物,不宜過於偏重特定類型的書籍。

二、抄錄名家作品的佳詞、佳句及成語,時常複習並加以應用。

三、羅列明確的寫作大綱,依「起、承、轉、合」的順序安排全文。

四、把握寫作機會,勤加練習,並養成寫日記的好習慣。

寫日記時,切記不要寫成流水帳。可以自訂一個作文題目, 然後環繞那個主題自由發揮。

宮崎駿畫了數以萬計的圖稿,才成為動畫界的大師。我們要寫好自己的作文,只有靠練習、再練習。

給家長的叮嚀

要訓練孩子寫作文,先教他們由造句開始。能夠順利造出短句之後,再鼓勵他們將短句連結成長句。

成語是寫作文的利器。平常多鼓勵孩子背成語,並與他們玩「成語接龍」的遊戲,可使孩子熟記並善用成語。

閱讀量與質的不足,是孩子寫不出好作文的主因。我們除了鼓勵孩子多閱讀外,還應該注意讀物類型的分布均衡性。不該讓孩子看太多的漫畫、偵探小說、武俠小說等,這些並無助於提昇孩子的文字能力。

作文是需要反覆且密集練習的。在孩子寫完作文後,我們應該為其做適度的修改,訂正他們在語法及用字上的錯誤,好讓他們學會正確的寫法。

能夠獨立思考的孩子,才能寫出好文章。平時多訓練孩子的思考能力,讓他們擁有自己的見解,孩子自然可將思緒流暢的表達於字裡行間。

寫好作文的四大祕訣_img_2《聰明唸書高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