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自然科學的方法

自然科學敘述的是自然界中的真理。

 對於真理,我們要仔細揣摩與理解,避免不用大腦的死背。

讀自然科學的方法_img_1

原子的運動

K博士為小朋友說完了故事。  

「K博士,我不太懂原子的運動耶!」吉兒問。 
「我用費曼博士的想法,為大家做說明。」K博士面帶微笑說道:「比如說日常生活中我們感覺的冷與熱,就是兩種不同的原子運動狀態。」

「是真的嗎?」阿奇問。

「對啊!」K博士看著阿奇說:「原子運動較快的時候,就是一種熱的狀態;而原子運動緩慢的時候,就是一種冷的狀態。」
「原子的運動會互相影響嗎?」一個綁著馬尾巴髮型的女孩問。
「會啊!」K博士繼續說:「例如將熱牛奶倒入一只冰冷的杯子中,熱牛奶中的原子抖動得很快,它們會撞擊杯子,讓原本運動得很慢的原子也開始劇烈運動,使得冰冷的杯子變得越來越熱。」

「這就是熱的傳導囉!」聰明的阿奇接著說。

「對,沒錯!」K博士點點頭說:「熱物體中的原子在激烈抖動時,如果旁邊有冷物體存在,它們會振動那些原本運動較慢的原子,使那些原子的運動變快,進而將熱量傳給了冷物體。」

「哇!好有趣喲!」今天還尚未發言的小麗在台下說。

「我來教大家學習自然及理化科目的方法。」 K博士開始進入正題。

 阿奇與吉兒都翻開筆記本,他倆要學習法拉第的精神勤做筆記。

讀「自然」的方法

首先,我們不能硬背自然與理化的內容。」

吉兒吐了吐舌頭,因為 K博士一開始就講到她學習時常犯的毛病。

「自然與理化的教材都是在敘述自然界的現象。這些現象經過科學家多年的苦心研究後,才逐一解析出這些現象的成因。有些科學家更進一步將這些現象抽絲剝繭,發展成不同的定律與法則。我們必須瞭解這些定律及法則的來由,並知曉它們與自然現象的交互關係。這些現象的學習必須倚靠大腦的思考,不能囫圇吞棗的死背。」

吉兒點了點頭。

「再來,我們應該儘量將課本上的內容與生活做結合。舉例來說,小費曼讀到恐龍的故事時,就會想像恐龍的頭比家裡的窗子大,牠的身長比二樓高等等;我們讀到原子的運動,就可以與冷熱的概念結合。如果我們懂得將課本的知識與自己的生活連結在一起,便會覺得越學越有趣,並且會越學越輕鬆。」

K博士喝了口水,繼續為小朋友們解說學習自然科學的方法。

「接著,我們應該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像小費曼遇到星星溫度相加的問題,就會思考該問題有沒有意義;我們看到一個現象,或是學到一段新教材時,也應運用自己的判斷力加以獨立思考,未必一定要跟隨別人。養成自行思考的習慣之後,會產生許多新的想法及見解。」

「如果,自己想了很久,還是不懂時,該怎麼辦?」小凱問。

「最後,我們應該多與他人討論。討論的對象包括同學、家長、兄弟姊妹、老師等。在討論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更清楚明白自己的問題所在,並且能夠吸收別人的見解,以幫助解答心中的疑惑。」 

「那就是所謂的真理越辯越明囉!」阿奇說。

「是的!你很聰明!」K博士誇獎了阿奇,他有點好不意思。 

傍晚時分,阿奇與吉兒一起離開了圖書館。

「阿奇,我知道我不該再死背自然的知識了!」吉兒在回家的路上說。

 「我們應該學習費曼博士的精神,去認識自然,並理解自然!」阿奇興高采烈的回答。

 將來有一天,吉兒與阿奇都可能成為科學界的明日之星。

給聰明唸書高手的話

遇到不會的問題,不要太快放棄,也不要立刻就說「我不會」或「我不知道」。靜下心來仔細思索後,聰明的你就會想出答案。 

學習自然與理化科目的四大要訣:

一、不能硬背自然科學的內容。

二、要將自然科學與生活緊密結合。

三、平時要養成獨立思考問題的習慣。

四、經常與別人共同討論。

死背書所得的都是死知識,活念書所得的才是真智慧!

給家長的叮嚀

為孩子選擇課外讀物時,可多多挑選科學家傳記及科普類書籍。讓孩子及早接觸自然科學的知識,可啟發他們的智慧。

自然科學讀物的內容一般較為抽象,孩子有時不太容易理解,家長可以花點時間為孩子舉出生活實例,以拉近孩子與科學之間的距離。

家長如果有時間,可以多帶孩子到博物館及科學館走走。多參觀科學類的展覽,多接觸自然類的資訊,可有效提高孩子對學習科學的興趣。

有機會的話,可以鼓勵孩子自己動手做些安全的小實驗。在動手實作的過程中,他們更能體會出科學的樂趣。

讀自然科學的方法_img_2《聰明唸書高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