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有話~大驚小怪

那位曾經在我臉上打過噴嚏的舅舅,他第二次從部隊來看我的時候,在路旁攤販買了一隻跟我差不多大小的忍者龜布娃娃準備送我。當他看到媽媽抱著我替他開門時,他得意的拿起忍者龜拍了幾下,高興的叫嚷著,想要我們開心。那知道禁不起拍打的忍者龜,卻隨即揚起一團細棉紗和灰塵,讓我們三個人同時吸進了一口混濁的空氣。這時不只他打噴嚏,連我也打了有生以來頭一次的噴嚏。

毛毛有話~大驚小怪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快點拿開!把它丟到外面去吧。」媽媽焦急的叫起來。

舅舅並沒有因為他的美意,被他姊姊不中聽的言語和語氣使他不愉快,反而笑著說:「好心被雷親。嘿嘿,我第一次看到嬰兒打噴嚏,好好玩。」他邊說邊把忍者龜放在門旁的地上。「我等一下帶回去做枕頭好了。」

「神經病。」媽媽嘴巴雖不饒人,其實她是最疼愛這位弟弟的,這位弟弟也只有肯讓這姊姊吆喝。

「姊,有什麼吃的?我肚子好餓好餓。」

「毛毛給我抱好!我去下麵。」

「是!好姊姊。」

「神經病。」

「是!好姊姊。」

媽媽被舅舅逗得好開心,她笑著走進廚房,不一下子就聽到廚器叮噹碰動的聲音。

舅舅抱我大概就像他在抱迫擊砲一樣,笨手笨腳,我可不是砲管,我是有感覺的。怪不舒服。舅舅突然才發現似的,望著我向裡面叫:

「姊!毛毛怎麼一下子長這麼大?我到底多久沒見他了?」

「你小聲一點好不好?不要把毛毛嚇壞了。你有兩個月沒來了。」媽媽在廚房回話。「有嗎?有長那麼多嗎?我天天看,看不大出來。」

是的,我的發育很好。我覺得媽媽的奶水味道好,吃得多,晚上睡得沈,有時自己覺得好笑就笑笑。媽媽說給外婆聽。外婆說那是床母在逗我笑。爸爸還為了外婆的這種說法,搬出科學的道理,和媽媽爭論了一場。原來我睡夢中的笑臉,好好的卻引來不愉快,無故陷我不義。年輕的爸爸媽媽,我只能說我好難過。

我不知道迫擊砲在舅舅的懷中,是怎麼樣的情形,我是被翻來翻去,翻得有些不舒服。剛才吃奶為了好吃多吃了些,胃裡多吃的奶水,隨著打嗝一道吐了出來;奶水就像噴泉從口裡湧出來。這可把阿兵哥嚇壞了。

「姊--!快來,毛毛吐奶了!」

媽媽從廚房衝出來,從舅舅手中接過我,開口就說:「你到底怎麼抱的?怎麼會這樣?」

「我、我……」舅舅看我吐了那麼多的奶水,還真以為他沒有抱好。他難過得說不出話來。

我們嬰兒胃口好的時候,常常會多吃一些。特別是吃母乳,它是裝在肉袋子裡,看不出嬰兒吃多少。當母親的心理,只要看嬰兒能吃,高興都來不及,怎麼會去阻止他多吃?把多吃的奶水吐出來,對嬰兒來說,減輕小胃袋的負擔,可輕鬆多了。然而媽媽還以為我生病,把手按在我的額頭,想找出我是不是發燒?摸不出異樣來,應該高興才對,但是,反而引起媽媽的困惑,令她更為焦急不安。要是她能注意我的臉就好了。嬰兒有沒有病,是騙不了人的。我知道我此刻的臉,正顯得愉快哪。其實有時候,嬰兒吃到肚子裡的奶水,約過三十分之後,和胃裡的胃酸作用,凝成豆花的軟塊狀,要是吐出這豆花來,我媽媽看了,一定更慌張。

當媽媽處理好我的事,替舅舅下的麵也糊了。媽媽回頭找舅舅時,只在客廳上發現舅舅留下來的條子:


姊姊:

很抱歉,我知道我沒抱好毛毛,害他吐了那麼多奶,希望他平安沒事。我還是趕公路局回部隊好,下次我一定會好好抱毛毛。

你的笨弟弟 阿兵哥上

媽媽才為我不安,現在看了舅舅留下的紙條又難過起來。當她正為剛才慌張的情形下,亂指責舅舅的事自責時,樓下的那位好為人師的奧巴桑,輕輕的推門進來了。她以萬事通的權威身分,給媽媽出主意。但是每次她給媽媽的建議,都是對我不利較多。她看到媽媽在擦拭我吐出來的奶時,立刻又來勸告:

「呀!毛毛吐奶!……一定是腳氣病,錯不了。嬰兒腳氣病是患不得的啊。有時會影響心臟,那可就不是好玩的啊。」

真是天大的笑話!奧巴桑和媽媽一樣,瞧瞧我一臉的舒服模樣,不就得到答案了嗎?她還是鼓其三寸不爛的爛舌頭說:「毛毛大便是不是綠色?吐奶和綠色大便就是嬰兒腳氣病的症狀。」

她還叫媽媽帶我去打針。打針打針,奧巴桑好像只知道打針。天哪!我又想到穿著白衣的天使,揮舞針筒,向著毫無招架功夫的嬰兒襲擊。

其實嬰兒腸子裡的排泄物本來就是綠的,吃母乳的嬰兒,腸子的排泄物呈綠色,或是參雜白色粒子,都是生理自然現象。不相信的話,挨家去問吃母乳的嬰兒的排泄物就知道。相信黃色黨固然有之,但是綠色黨也不在少數,可以平分秋色分庭抗禮的。

好在今天是社區衛生所的護士小姐來訪的日子,媽媽把我的大便和吐出來的豆花,都留下來當證物,等著護士小姐來臨。沒想到今天醫生也跟著來了。

醫生了解情形之後,他笑著說:「像今天我們的物質和知識條件之下,如果還有嬰兒患腳氣病的話,那才是奇蹟呢。」

醫生替我診察過後,磅磅體重,量量身高,看看大便,然後說:「這小寶寶生長速度快,消化好,吃奶吃得太多。少吃一點。綠色大便絕不是鄉下人說的,什麼受到驚嚇,或是腳氣病。有問題,多找醫生。」

醫生走了。媽媽也放心了,現在只剩下她對舅舅的一份歉疚,這都是大驚小怪惹的禍。

毛毛有話~大驚小怪_img_2 《毛毛有話》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