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東扣押金預抵憑單稅務10%合理嗎?

匿名
└(^o^)┘頭好壯壯 2010-03-31 02:47:07 版主 84

去年4月到今天3月初收房租時,房東才說要姪子住,要求我們搬離~我們快速在3月中找到新租屋,在3/28時巳電聯通知房東雙方可以約時間交屋.

當初在租屋時,房東有說我們不能報稅,我說我們沒有要報,他在契約中有勾選到,本租金怼單扣繳由乙方負責向稅機關繳納,且本件租屋之房屋稅,綜所等稅額增加時,其增加部份由乙方負責補貼.

當交屋時,房東自己說怕我們自己偷偷去報稅,他問會計師,說會計師告訴他可以扣押房客押金10%,怕到時我們賴皮不繳,所以他沒要退2個月押金還我們,反而要從退回的押金中先扣留稅金10%,我們說我們沒有要去報,他說不相信我們,而且他自己說他一定會去報稅.

既然他要報稅,我們也是得報租金,每個月都現金付房租,今天他扣我押金,我也只好請他開立這一年的租金收據以及在契約書加註他預扣多少稅金及水電費5000並簽名.

請問:

1)房東有權扣留押金當稅金用嗎?到時后他沒去報,我們以為他報了,變成我們檢舉他;反之,若他真的報了,我們就真的只能跟著報租金,到時我們押金也退不回來.不會反而理虧?法律對承租者怎麼沒什麼保障

2)他原本現在是登記住宅,若他真的去報稅,會不會反查這幾年或是有罰款?聽說他之前是給他妹住,現在不租我們要給他姪子住,那他就變成要由自用改租賃,等報完稅再改回自用..這樣他會花很多錢嗎?

我覺得我們沒有遲繳過租金,動不動懷疑我們會去偷報,他怕我們檢舉他,我們本來要找警察,後來想一定不會理我們的,只好請他在契約書上註明他扣我多少錢,但我要怎麼知道他到底有沒有圡報稅?

謝謝!

匿名
柯伊伶律師 2010-04-07 16:33:28 #1F
 

您們比較不利的地方,是當初在簽訂租約時簽署了同意由您們負擔稅金的條款,所以房東可以持當初的租約來主張稅金由您們承擔。照理來說,租金由房東收取,應該所得稅由房東來繳納才合理,所以下次在簽租約時,要注意這個條款,不過您們之前既然已經簽訂了,法律上房東就有權要求由您們承擔。

唯今之計,為了怕房東沒有去報稅,您們就只能去申報租金支出,讓國稅局來查房東的租金所得,最後的結果,可能兩敗俱傷,只有國庫得利。

匿名
└(^o^)┘頭好壯壯 2010-04-23 02:14:51 #2F
 

恩恩,了解~

制式的租賃契約裡面真的暗藏很多對租屋者不利的條款,下次會注意的,白白浪費了稅金,事實上繳稅也是義務,只是很不甘心就幫房東付而巳..呵呵!我今天會報這筆稅的~到時后稅金若超過10%,應該不關我的事了吧?

之前一直以為房東自有住家拿來租賃應要登記營業用,原來它還是算住家用~

謝謝律師耐心的回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