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診療室(2010年5月號)

寶寶的腳是不是有問題?

我寶寶目前已經6個多月大了,抱著站立時右腳都不太能著地(都縮著),但左腳很正常,雙腳在用力踢時也大多用左腳,右腳只是動一動沒有在出力。之前帶寶寶去健兒門診時,有請醫生幫忙檢查看看,醫生說沒有長短腳問題,想請問寶寶這樣是正常的嗎?如果要檢查要掛哪一科呢?

小兒科診療室(2010年5月號)_img_1

Q1.請問寶寶6個月大,站立時一腳蜷縮著,這樣是正常的嗎?與寶寶年齡有關嗎?

陳萬德醫師答覆:一般寶寶約在9個月大時才會有站的動作,在這年齡之前,若上、下肢體有左右不對稱之動作,或許這可能與神經系統、骨骼關節及肌肉之發育程度有關,但也要排除這些器官病變之可能性,建議您可至小兒神經科、一般或兒童骨科做詳細檢察。

Q2.長短腳對寶寶有影響嗎?

陳萬德醫師答覆:一般常見之長短腳通常指的是髖關節發育不良或脫臼,會影響日後下肢發展,應盡早至一般或兒童骨科治療。

Q3.寶寶常見腳的骨骼問題有哪些?

陳萬德醫師答覆: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良及脫臼、足內轉、足外轉、內翻足、馬蹄內翻足、扁平足、膝內翻(O型腿)、膝外翻(X型腿)等。

Q4.寶寶腳的問題應該找哪一科?大約多大可以治療?

陳萬德醫師答覆:若是骨科問題,應該找兒童骨科。治療時機要看是什麼問題,多數會自然痊癒,但像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良及脫臼、馬蹄內翻足則應盡早治療。

這樣是拉肚子嗎?

我的寶寶目前5個月大,都是喝全母乳,這幾天我因為生產後很久沒喝到鮮奶,就去買了市售的低脂鮮奶來喝,結果他原先約5天大一次便,這幾天卻變成1天大一次,不知道是不是我喝鮮奶的關係?而且因為母奶寶寶的便便本來就不是條狀,所以我也無法從便便觀察,但寶寶也沒有因此亂哭鬧,我應該要停止喝鮮奶嗎?

小兒科診療室(2010年5月號)_img_2

Q1.母乳媽媽喝鮮奶可以嗎?哪些食物餵母乳媽媽應該小心攝取?

陳萬德醫師答覆:哺乳媽媽的飲食的確會影響寶寶的排便,如果寶寶對牛奶過敏的話,可能會引起過敏性腸胃炎而腹瀉。

但在沒有根據情況下,不應限制特定之食物;哺乳媽媽平時應以新鮮食物為主,避免食用含人工添加物的食品。若媽媽或其他家人有過敏體質時,寶寶過敏機會亦高,因此要盡量避免高過敏性食物,如帶殼海鮮(蝦、龍蝦、蟹、貝類)、堅果(花生)、某些水果(柳橙類、芒果、奇異果、草莓)、蛋或牛奶等。


Q2.寶寶原先5天便一次,最近卻變成1天便一次,這樣算拉肚子嗎?

陳萬德醫師答覆:一般寶寶是否拉肚子,除了評估排便的頻率之外,軟硬度、顏色、味道,都須參考,有時可能要多看2-3次之排便,才能確定是否有腹瀉。

Q3.母乳媽媽可以改攝取哪些食物來代替鮮奶的營養?

陳萬德醫師答覆:鮮奶並非母乳媽媽之必須品,應注意飲食均衡,喝豆漿亦是不錯選擇,但是寶寶初次接觸之食物都應觀察是否會產生過敏。

熱痙攣會影響寶寶智力嗎?

我寶寶目前1歲多,有一次因為玫瑰疹發高燒而引發熱痙攣,送到醫院急診,醫生說,寶寶常常熱痙攣就會影響智力。而我在電視節目中也聽到一位醫生說,熱痙攣對智力有損傷……。

想請問:因疾病引起的發燒,體溫飆到40度以上,到底對寶寶腦部或身體有沒有影響?以及有過一次熱痙攣,是不是多多少少會損害智力?

Q1.寶寶經常發燒超過40度,對身體及腦部會不會有影響?

陳萬德醫師答覆:根據早期研究發現,發燒超過41.5度以上,有可能對腦部造成傷害,但臨床上很少碰到此種情形。

Q2.發燒為何會引發熱痙攣?哪些小孩容易會?

陳萬德醫師答覆:小兒在高燒時誘發熱痙攣的原因目前並不清楚,可能和小兒的腦部神經系統發育還不夠成熟有關。

熱痙攣好發於高燒(通常超過39度)、年齡介於6個月大至5歲之間的幼兒,尤其以1歲〜2歲嬰幼兒、有家族遺傳者最常見。

Q3. 熱痙攣真的會傷害智力嗎?發生時如何處理?

陳萬德醫師答覆:熱痙攣屬良性,不會傷害腦部,最重要的是必須排除神經系統疾病的可能性,如腦膜炎、腦炎等。

當熱痙攣發生時勿太過慌張,可先讓患童側躺,防止嘔吐物阻塞呼吸道,清除口鼻內之分泌物或異物,但勿強行約束或將物品塞入孩子口中,解開較緊的衣物、配件。父母應在旁觀察,可迅速給予退燒,建議使用栓塞退熱劑,避免痙攣再次發生。在孩子意識尚未完全清醒前,家長請勿離開,並趕緊送醫。

Q4:如何避免寶寶引發熱痙攣?

陳萬德醫師答覆:熱痙攣大都是良性的,很少再發,即使再發,只要處理得當即可。有病史者,應積極控制體溫,密切觀察。目前有些醫師在有熱痙攣病史之寶寶發燒時,給予預防性抗痙攣藥物,但並未廣泛被使用。

小兒科診療室(2010年5月號)_img_3 《MamiHome媽咪窩》.2010/5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