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生產紀實(下)

和南哥一起搭電梯上醫院二樓後,我在二樓櫃台前的高腳椅旁又開始陣痛,我聽到護士請南哥把我扶進待產室裡,但這時候根本痛得走不動,我的雙手扶著白色高腳椅、一直說「等一下、等一下」,同時開始痛得掉淚... 
後來是護士和南哥一起把我扶進一旁的待產室,護士幫我內診後,說了一句「媽咪妳好棒喔!已經開九公分,寶寶可以出來囉~~」我有種鬆了口氣的感覺──至少我不會把寶寶生在家裡、至少我應該不會再痛太久吧?!

原本護士要請南哥把我帶到一般產房,但我想到先前曾問過黃醫師可以用LDR產房【註1】的事,便提醒護士。接下來的時間好像過了很久很久,感覺有一堆護士在外面忙進忙出,卻沒有人要理我這個快生的孕婦似的。南哥事後告訴我,他當時覺得有點冒險,因為已經很緊急了,我卻還要堅持使用那個他們好像還沒準備好的LDR【註1】...

然後,又有另一個護士進來,問南哥和我,要不要使用「水中生產」的方式。我當時只想要趕快把小傢伙擠出來,根本顧不了那麼多,就說「隨便,只要能趕快生出來就好」,南哥則說「好」,於是護士又轉身出去準備...

這時候我的陣痛已經不是單純的陣痛了──我的下腹部已經開始用力、再用力,而且我根本沒辦法控制,所以我真的很怕產道口感覺那個硬硬的圓圓的東西會掉出來... (那應該是胎頭吧?!我想...) 

水中生產紀實(下)_img_1

好不容易,終於有護士進來幫我換衣服、扶我坐上輪椅、推我進入裝潢和佈置都很溫馨的LDR【註1】。我看見剛剛問我要不要水中生產的護士在一個大浴缸旁放水,她請南哥直接扶我進入浴缸,我還問她需不需要把衣服脫掉,她說沒關係,於是我整個人躺臥在大浴缸裡,等著下一次的陣痛。

護士問我水溫夠不夠暖,我覺得溫度挺好,感覺很舒服。

後來黃醫師來了,他問南哥要不要進入浴缸協助我生產,南哥竟然二話不說就到旁邊的淋浴間換衣服,當時我雖然正在陣痛,但心裡覺得好感動...因為他從一開始表明不願意陪我進產房生產,到現在的全程陪伴,落差真是太大了!(因為南哥說他怕血...) 

不過我原本是請南哥進產房幫我和寶寶拍照的,他如果下水就沒辦法拍了,於是他請護士幫忙,而此時也有人問我們要不要攝影,接下來就看到幾位護士在旁邊拿著相機、攝影機,幫我們記錄這些珍貴的畫面。(這時候覺得自己好像動物園裡的動物喔!被那麼多人圍觀...)

隨著一次一次的陣痛和不自主地想用力,我的呼吸愈來愈急促,而且也有點後悔沒有上過拉梅茲,根本不知道該如何呼吸才好,幸好一旁的護士都很幫忙。而坐在我身後的南哥,也貼心地扶著我、幫我加油打氣、提醒我放鬆和呼吸...

期間黃醫師的太太(也是該院的護理長)也來了,是她教我如何在最後階段呼吸、配合用力,而且她也體貼地幫我擦汗,所以我很感謝她的在場。

雖然陣痛時很痛,可是不痛時我還可以和醫師及南哥聊天,所以黃醫師說,我真的是很特別的產婦,他接生的經驗那麼多,很少看到有產婦還可以邊生邊笑的!呵... 我反而覺得奇怪,陣痛期間不是有「休息」時間嗎?既然不痛,當然笑得出來囉~ 難道其他人是一直痛個不停嗎?

接近最後階段,黃醫師又戴上手套內診,發現胎頭已經在「門口」,他說我只要再用力二、三次,寶寶就會出來了,他還請我用手自己摸摸看,我真的感覺到寶寶的頭,硬硬地卡在「門口」,於是我在陣痛前一刻,說了聲「妹妹加油」,我知道我就要見到她了...

最後的陣痛,只聽見黃醫師說:「加油,寶寶的頭已經出來三分之一了... 好!再加油!已經看到寶寶二分之一的頭囉~ 再一次、再用力一次,快出來了,加油!不要浪費這次的陣痛!」

水中生產紀實(下)_img_2

可是我一連用力了二、三次,已經快沒力氣了,真想再休息一下。但黃醫師卻著急地說,再用力一次就可以,南哥也在我身後拚命加油,所以我一鼓作氣,使出最後最大最大的力量,憋氣把寶寶擠出來...忽然間感覺到下腹部一陣輕鬆、產道口滑出很長很長一串東西,然後就看到黃醫師把寶寶交給我。

「妹妹、妹妹...」我開心地一直抱著她、看著未斷臍而全身發紅不停哭喊手腳揮舞的她,心裡覺得好感動好感動... 護士趕緊將她口鼻裡的羊水吸出來,而我則怕她著涼,趕緊潑一些水澆在她身上... 此時,黃醫師忽然問南哥,要不要幫寶寶剪臍帶,南哥猶豫了一下才答應,而這歷史性的一刻,也全程被拍了下來。

斷臍後的寶寶,被抱到一旁量身高體重、作一些清潔和抽血的動作,而南哥和我還在浴缸裡等待胎盤的娩出。黃醫師不久後就協助我將胎盤拉出,我這才知道胎盤有多麼多麼大!黃醫師說,要供養寶寶十個月營養的東西,怎麼可能太小?呵... 真謝謝這個大胎盤,幫我把寶寶養得這麼健康可愛!

我的心肝寶貝在我躺上LDR裡那個造價五十萬的產檯接受縫合手術時,被抱了過來,全身光溜溜只包著紙尿褲的她,趴在我身上,等待她自己去尋找我的乳頭吸吮(新生兒的尋乳反射),我感覺到全身嫩嫩滑滑的她,在我身上輕輕地移動著,過了不久,她真的開始輕輕吸吮我的乳頭,好可愛好可愛...

我的寶貝女兒終於順利平安地出世了,這是南哥和我最大的成就感。希望這個可愛的水瓶小公主能健康平安地長大!

【註1】LDR(樂得兒)生產模式照顧系統是一種 all in one的概念,產婦可以選擇待產、生產及產後恢復、照顧都於同一個房間完成,且由同一組護理人員進行生產相關作業。LDR室的設計像間專屬的臥室,營造出溫馨的、像家一般的氣氛,降低產婦對環境的陌生,及不安的情緒,同時爸爸可在旁陪伴、幫忙,參與分娩過程,有助家庭對於生產的參與感。

一丸湯  媽咪  http://www.babyhome.com.tw/BestGift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