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生產紀實(下)

和南哥一起搭電梯上醫院二樓後,我在二樓櫃台前的高腳椅旁又開始陣痛,我聽到護士請南哥把我扶進待產室裡,但這時候根本痛得走不動,我的雙手扶著白色高腳椅、一直說「等一下、等一下」,同時開始痛得掉淚... 
後來是護士和南哥一起把我扶進一旁的待產室,護士幫我內診後,說了一句「媽咪妳好棒喔!已經開九公分,寶寶可以出來囉~~」我有種鬆了口氣的感覺──至少我不會把寶寶生在家裡、至少我應該不會再痛太久吧?!

原本護士要請南哥把我帶到一般產房,但我想到先前曾問過黃醫師可以用LDR產房【註1】的事,便提醒護士。接下來的時間好像過了很久很久,感覺有一堆護士在外面忙進忙出,卻沒有人要理我這個快生的孕婦似的。南哥事後告訴我,他當時覺得有點冒險,因為已經很緊急了,我卻還要堅持使用那個他們好像還沒準備好的LDR【註1】...

然後,又有另一個護士進來,問南哥和我,要不要使用「水中生產」的方式。我當時只想要趕快把小傢伙擠出來,根本顧不了那麼多,就說「隨便,只要能趕快生出來就好」,南哥則說「好」,於是護士又轉身出去準備...

這時候我的陣痛已經不是單純的陣痛了──我的下腹部已經開始用力、再用力,而且我根本沒辦法控制,所以我真的很怕產道口感覺那個硬硬的圓圓的東西會掉出來... (那應該是胎頭吧?!我想...) 

水中生產紀實(下)_img_1

好不容易,終於有護士進來幫我換衣服、扶我坐上輪椅、推我進入裝潢和佈置都很溫馨的LDR【註1】。我看見剛剛問我要不要水中生產的護士在一個大浴缸旁放水,她請南哥直接扶我進入浴缸,我還問她需不需要把衣服脫掉,她說沒關係,於是我整個人躺臥在大浴缸裡,等著下一次的陣痛。

護士問我水溫夠不夠暖,我覺得溫度挺好,感覺很舒服。

後來黃醫師來了,他問南哥要不要進入浴缸協助我生產,南哥竟然二話不說就到旁邊的淋浴間換衣服,當時我雖然正在陣痛,但心裡覺得好感動...因為他從一開始表明不願意陪我進產房生產,到現在的全程陪伴,落差真是太大了!(因為南哥說他怕血...) 

不過我原本是請南哥進產房幫我和寶寶拍照的,他如果下水就沒辦法拍了,於是他請護士幫忙,而此時也有人問我們要不要攝影,接下來就看到幾位護士在旁邊拿著相機、攝影機,幫我們記錄這些珍貴的畫面。(這時候覺得自己好像動物園裡的動物喔!被那麼多人圍觀...)

隨著一次一次的陣痛和不自主地想用力,我的呼吸愈來愈急促,而且也有點後悔沒有上過拉梅茲,根本不知道該如何呼吸才好,幸好一旁的護士都很幫忙。而坐在我身後的南哥,也貼心地扶著我、幫我加油打氣、提醒我放鬆和呼吸...

期間黃醫師的太太(也是該院的護理長)也來了,是她教我如何在最後階段呼吸、配合用力,而且她也體貼地幫我擦汗,所以我很感謝她的在場。

雖然陣痛時很痛,可是不痛時我還可以和醫師及南哥聊天,所以黃醫師說,我真的是很特別的產婦,他接生的經驗那麼多,很少看到有產婦還可以邊生邊笑的!呵... 我反而覺得奇怪,陣痛期間不是有「休息」時間嗎?既然不痛,當然笑得出來囉~ 難道其他人是一直痛個不停嗎?

接近最後階段,黃醫師又戴上手套內診,發現胎頭已經在「門口」,他說我只要再用力二、三次,寶寶就會出來了,他還請我用手自己摸摸看,我真的感覺到寶寶的頭,硬硬地卡在「門口」,於是我在陣痛前一刻,說了聲「妹妹加油」,我知道我就要見到她了...

最後的陣痛,只聽見黃醫師說:「加油,寶寶的頭已經出來三分之一了... 好!再加油!已經看到寶寶二分之一的頭囉~ 再一次、再用力一次,快出來了,加油!不要浪費這次的陣痛!」

水中生產紀實(下)_img_2

可是我一連用力了二、三次,已經快沒力氣了,真想再休息一下。但黃醫師卻著急地說,再用力一次就可以,南哥也在我身後拚命加油,所以我一鼓作氣,使出最後最大最大的力量,憋氣把寶寶擠出來...忽然間感覺到下腹部一陣輕鬆、產道口滑出很長很長一串東西,然後就看到黃醫師把寶寶交給我。

「妹妹、妹妹...」我開心地一直抱著她、看著未斷臍而全身發紅不停哭喊手腳揮舞的她,心裡覺得好感動好感動... 護士趕緊將她口鼻裡的羊水吸出來,而我則怕她著涼,趕緊潑一些水澆在她身上... 此時,黃醫師忽然問南哥,要不要幫寶寶剪臍帶,南哥猶豫了一下才答應,而這歷史性的一刻,也全程被拍了下來。

斷臍後的寶寶,被抱到一旁量身高體重、作一些清潔和抽血的動作,而南哥和我還在浴缸裡等待胎盤的娩出。黃醫師不久後就協助我將胎盤拉出,我這才知道胎盤有多麼多麼大!黃醫師說,要供養寶寶十個月營養的東西,怎麼可能太小?呵... 真謝謝這個大胎盤,幫我把寶寶養得這麼健康可愛!

我的心肝寶貝在我躺上LDR裡那個造價五十萬的產檯接受縫合手術時,被抱了過來,全身光溜溜只包著紙尿褲的她,趴在我身上,等待她自己去尋找我的乳頭吸吮(新生兒的尋乳反射),我感覺到全身嫩嫩滑滑的她,在我身上輕輕地移動著,過了不久,她真的開始輕輕吸吮我的乳頭,好可愛好可愛...

我的寶貝女兒終於順利平安地出世了,這是南哥和我最大的成就感。希望這個可愛的水瓶小公主能健康平安地長大!

【註1】LDR(樂得兒)生產模式照顧系統是一種 all in one的概念,產婦可以選擇待產、生產及產後恢復、照顧都於同一個房間完成,且由同一組護理人員進行生產相關作業。LDR室的設計像間專屬的臥室,營造出溫馨的、像家一般的氣氛,降低產婦對環境的陌生,及不安的情緒,同時爸爸可在旁陪伴、幫忙,參與分娩過程,有助家庭對於生產的參與感。

一丸湯  媽咪  http://www.babyhome.com.tw/BestGift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