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溝通,情緒快失控時怎麼辦?

親子溝通時該說什麼?什麼話絕對不能說?以免引發親子衝突,教養專家提供了幾點建議…

和孩子溝通,情緒快失控時怎麼辦?_img_1

小翔放學回來對媽媽說,「為什麼老師每次都稱讚偉偉?我這次考試也有進步。」「那你考幾分?」「八十分,比上次多十分。」「那偉偉呢?」「九十分。」小翔說。媽媽沒有察覺到小翔的情緒,接著說,「你的成績時好時壞,人家偉偉成績總是保持在前幾名,難怪老師稱讚他。」「怎麼連你也這麼說!」小翔氣沖沖地說。

類似的親子對話經常在許多家庭裡上演著,往往說沒幾句就不歡而散,甚至爆發親子衝突。

親子溝通的目的在於,了解彼此想法並找出可能的解決之道,同時增強親子間情感。針對親子溝通dos和don'ts,專家們提供了幾點建議:

Dos 最好這樣

1.耐心傾聽,覺察情緒:
傾聽是了解的開始,而了解是溝通基礎。當孩子尋求幫助時,父母應放下手邊的事,全心把話聽完。

2.氣頭當下,按下「六秒暫停鍵」:
父母也是凡人,難免也會因為孩子不符期待,忍不住動怒責罵,只是那些脫口而出的情緒用語殺傷力極強。「六秒鐘EQ組織」總監喬許.費里曼(Joshua Freedman)認為,父母一旦察覺自己情緒即將失控時,應默數六秒,按下心中的「暫停鍵」。這短短「六秒暫停」讓父母重拾情緒管理的能力。

3.訂出規範,對事不對人:
孩子需要明確的界線才能建構安全關係,而不是無條件接納。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系主任高淑貞指出,當父母設下合理限制,便要跟進執行,否則將減損關係。《親子溝通密碼》作者海穆.吉諾特(Haim G Ginot)建議父母在重申規範時應「對事不對人」,例如「積木是用來玩的,不是用來扔的」,比「你不要扔積木!」來得有效。

4.適度運用「沒錯…可是」(Yes…but)的語法: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意見受到尊重,當大人斷然否定孩子想法時,孩子當然感到憤怒。「EQ Japan」社長高山直分析,「沒錯....可是」語法,先尊重孩子想法、拉近距離,再表達不同觀點。

Don'ts 千萬不要

1.冗長說教:
面對孩子鬧情緒的狀況,父母經常選擇最簡單的方式,不是打罵就是用一連串道理加以疲勞轟炸,導致親子溝通徒勞無功。高淑貞認為,過於冗長的陳述常流於說教,讓孩子失去注意焦點。

2.過度使用負面語彙:
有些父母常不自覺把焦點放在糾正孩子的缺點上。父母愈常使用負面語彙,孩子就愈容易啟動防衛機制,例如:一見到父母就緊張、抗拒,甚至產生敵意。美國親職教養專家詹姆士.溫德爾(James Windell)認為,過多負面語彙扼殺孩子的自尊心和安全感,因此父母應該做好情緒管理,以免遷怒孩子。

3.冷淡的語氣或態度:
和孩子對話過程中,如果父母老是一副愛理不理態度、口氣冷淡,都會使孩子感到失望、不受重視。

4.陷入對錯輸贏之爭:
在面對親子衝突時,許多父母總是先想到「孰是孰非」、「誰輸誰贏」的問題,最後演變成意氣之爭,導致親子相互拒絕、彼此傷害。湯瑪斯.高登(Thomas Gordon)在《父母效能訓練》一書中建議,父母應放下權威,使用「沒有輸家」的「第三方法」,在尊重彼此需求的前提下,共同找出解決辦法。

對學音樂的人來說,「練習曲」是很重要的音樂形式;對每一位父母而言,譜出一首和諧的「溝通練習曲」則是維繫良好親子關係的基礎。

每一次親子對話都是一種練習,唯有用開放的態度彼此了解共同學習,才能臻至圓融境界。

和孩子溝通,情緒快失控時怎麼辦?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