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陰道感染

定義:最常見的陰道感染是由念珠菌所引起。患者經常出現的症狀包括陰部搔癢、灼熱、分泌物變多等,比較嚴重的會有下腹部不適感、頻尿,甚至影響睡眠。

案例:可瑜發現自己最近經常陰部搔癢,而且分泌物變多。去看醫生,醫生說是黴菌感染,用藥就好了。但是這樣的情況過去一年已經發生三次了,而且斷斷續續的、好像無法根治。她很擔心以後會不會變得更嚴重。

慢性陰道感染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白色念珠菌感染是女性常見的問題之一。根據統計,有七五%的女性一生當中至少會感染一次,也就是說,每四位女性就有三位曾出現過念珠菌感染,是屬於非常普遍的發炎。為什麼念珠菌感染會如此普遍呢?因為念珠菌本來就是存在於口腔、腸道和陰道的一種黴菌。

我們的陰道一直存在著許多必要的好菌,以維持陰道健康,例如嗜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acidophilus),就是平衡和抑制念珠菌繁殖的好菌。只要體內菌種維持平衡,身體就不會產生不適,但當身體內部環境改變,例如骨盆不正、缺乏運動、生活作息不正常、壓力過大、自癒力降低、情緒低落等,就很容易讓體內酸鹼值改變,進而讓菌種的數量出現失衡情況。當嗜乳酸桿菌數量減少,念珠菌有機會大量繁殖時,身體就會發炎,也就是所謂的「念珠菌感染」。

原因:習慣性翹腳、情緒不佳,改變陰道環境

最常改變陰道環境的兩大原因,就是姿勢和情緒。許多女性習慣翹腳,除了骨盆容易歪斜外,還會讓陰部長期處在不透氣的狀態,再加上天氣濕熱,就形成了黴菌孳生的溫床。而骨盆歪斜、恥骨錯位,也會干擾神經傳達,進而影響內臟運作,導致陰道酸鹼值改變,菌種間的平衡也跟著有了變化。

除此之外,當我們情緒處在緊繃狀態時,例如壓力過大、緊張、焦慮等,也會破壞身體原有的自癒功能,自然就比較容易受到黴菌侵襲,而出現感染現象。另外,長期使用抗生素、避孕藥、陰部清潔劑等,也會改變菌種間的平衡和酸鹼值。如果想要避免念珠菌感染,這些問題最好都要避免。

多做骨盆運動、改善生活習慣、釋放壓力是最好處方

想要改善慢性念珠菌感染,首要工作就是先把上述的壞習慣改掉,並戒除翹腳等習慣、多做骨盆運動,以減少骨盆錯位的機會。


一、骨盆運動

.骨盆前轉平衡運動

慢性陰道感染_img_2 步驟:

1.站在墊子上,雙手、雙腿打開,身體成一個大字型。

2.上半身轉向左邊,停留十秒。

3.上半身往下壓,讓右手碰到左腳,左手伸直,停留二十秒。之後回到2的位置,再慢慢回到1的位置。

4.上半身轉向右側,做同樣的動作。左右邊做完算一次,共做十到十五次

慢性陰道感染_img_3小提醒:上半身轉到一側和往下壓時,動作盡量放慢,保持緩慢的呼吸。如果做到會喘,可以稍作休息再進行。有椎間盤凸出病史的人,不適合做這個動作。

二、衣著習慣:

習慣穿緊身褲和長期使用護墊,會讓陰部不透氣而造成感染。所以如果你經常發炎的話,最好改變衣著習慣,改穿輕便、透氣的裙裝,並減少使用護墊,不要翹腳,自然可以減少感染的機會。

三、用藥習慣:

許多藥物如抗生素,除了會殺死壞菌,也會殺死好菌。所以如果只是輕微不適,不要養成仰賴藥物的習慣。當然,如果是嚴重病症的話,還是要先就醫,才不會延誤病情。

四、壓力釋放:

許多婦女疾病的形成除了和骨盆位置有關外,也和情緒有關。我建議,無論是哪一個年齡的女性,每天都要有至少十五分鐘和自己對話的時間。也許是洗澡時,也許是洗完澡保養的時候,盡量停下思緒讓自己放空。放空時,可以雙手交替摩擦生熱,將手掌覆蓋在兩眼上,什麼都不要想,停留十分鐘。如果沒有辦法讓自己什麼都不想,建議不妨想像大自然的畫面,也許是天空、森林或是海邊,都是讓自己釋放壓力的簡易方法。

慢性陰道感染_img_4 《骨盆:美麗與健康的關鍵密碼》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