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痛/經前症候群

定義:經前症候群指的是在生理期前一到兩週,出現不明原因的頭痛、背痛、腰痠、腹痛、腹脹、胸部脹痛、心情沮喪、失眠、憂鬱、易怒、疲倦等症狀。生理痛則是在生理期當中,下腹部出現痙攣性的疼痛,甚至會延伸到下背部或大腿內側,也有可能伴隨著一些相關的症狀,如噁心、腹瀉、倦怠、頭痛等等。

案例:明芳今年二十五歲,從高中開始,每個月都有一半以上的時間處在很難過的狀態:生理期前一週到十天,會覺得頭暈、頭痛、胸部脹痛、腰痠、有時候還會雙腿沒有力氣,人變得很疲倦。生理期期間,前兩天會腹痛、拉肚子,雖然之後不適感會慢慢解除,但要等到生理期完全結束後,身體才會比較舒服。

生理痛/經前症候群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月經對女性而言,是上天給我們的祝福,因為有每個月的經期,女性可以有一個定期指標來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同時,也可以透過經血,代謝掉子宮內膜的組織,一旦有機會受孕時,子宮就是胚胎最佳的生長環境。

在身體各系統都很協調的情形下,生理期是不該有任何痛楚的。可惜現代人的生活模式、骨盆的狀態,卻讓每個月的經期變成了女性的夢魘。有非常高比例的女性,在經期的前一、兩週和經期當中,都處在很不舒服的狀態。根據調查,台灣大約有五○~六○%的女性,北美有高達七五%的女性,在這一段期間內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經前症候群。

現代醫學大多認為經前症候群是荷爾蒙失調所引起的,而荷爾蒙之所以會失衡,主要和生活作息不正常、工作壓力大有關,所以經前症候群也就變成一個很普遍的問題。或許因為這種現象太普遍,讓很多人認為,經期前後的不適感是「正常」的生理反應,反正每個女生都這樣,只要不會嚴重到影響工作,或是吃一顆藥、休息一下就好,也就繼續和這個問題和平相處。

但就脊骨神經醫學的立場來看,經前症候群代表的是身體發出的求救訊息。簡單的說,身體不會無緣無故不舒服,當身體有不適感的時候,一定是某個環節出現了問題,不一定是結構上的問題,也不一定是大問題或是小問題,但確定是身體在求救,所以我們需要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原因:骨盆歪斜導致雌激素過量

現在普遍認為,經前症候群和雌激素(estrogen)分泌過量有關。當雌激素分泌的比例和其他荷爾蒙無法平衡時,雌激素會誘發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的釋出,而前列腺素是一種會引起發炎作用的物質,所以當身體的前列腺素濃度過高時,大腦會認為子宮內壁有發炎現象,進而啟動保護機制,讓子宮和周遭的組織出現過度的緊繃收縮。

但雌激素為什麼會分泌過量呢?現在醫學上的解釋,是壓力過大、飲食不正常、生活作息不規律所導致。就脊骨神經醫學的看法,這些因素的確會造成身體負擔,但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因素,是因為骨盆歪斜。因為骨盆不正可能會壓迫神經叢,導致神經接收到不正確的訊息,而影響骨盆內器官所需要的荷爾蒙濃度。簡單的說,身體雖然不需要那麼多雌激素,但神經因為傳導訊息被干擾,所以一直跟大腦說:「雌激素不夠,再多給我一點」,造成身體雌激素過量,進而引發前列腺素濃度過高,讓身體處在全面發炎的狀態,當然就演變成經前症候群了。

同樣類似的反應,也會出現在經期中,就是所謂的生理痛。原本支配子宮的副交感神經,可以讓子宮放鬆,可是一旦骨盆歪斜,壓迫到骨盆神經叢或是神經經過的途徑,就會干擾副交感神經的功能,導致交感神經功能過於旺盛,也會讓子宮過度收縮,造成周遭組織的痙攣和疼痛感。

而骨盆活動度過低,也就是缺乏運動,或是步態不平衡時,骨盆周遭僵硬的組織也會壓迫到神經,甚至還會造成下半身循環不良呢!

作息正常、骨盆運動、補充營養品是最好處方

造成生理痛和經前症候群的根本原因是相同的,都是因為骨盆歪斜導致神經傳導失衡所引發的疼痛。但想要徹底解決生理痛和經前症候群的困擾,除了骨盆調整外,還需要將生活作息、運動、營養補充等納入保養方法中。

不過我還是要提醒大家,一旦發生反覆性生理痛或是經前症候群時,一定要先去做相關檢查,包括子宮頸抹片、女性荷爾蒙分析、骨盆腔內診、婦科超音波、陰道超音波等,排除掉所有病理性的可能原因後(例如子宮肌瘤、卵巢腫瘤、子宮內膜異位、惡性腫瘤等),再從生活中其他層面來改善,才是比較妥善的處理方式。


一、生活作息:相信有很多女性已經發現到,當自己比較早睡、睡眠品質比較好、或是睡眠充足時,生理痛和經前症候群的情況也會改善。生活作息對於女性生理期影響很大,當我們長期處在疲累的狀態,或是生活作息不規律時,身體會處在交感神經不停「打仗」的狀態,來應付生活中所有的壓力。而當我們習慣用交感神經來主導身體運作時,子宮就會不自主收縮,自然會讓生理痛和經前症候群更加嚴重。

二、骨盆運動:有研究發現,一週三至四次的運動,尤其是增加心肺功能的有氧運動,例如跑步、游泳等,對於改善生理痛和經前症候群有相當幫助。而就我所看到的案例中,我發現讓骨盆得到適度伸展,對於改善這方面問題的效果比有氧運動更好。只是骨盆運動需要持之以恆,如果只是兩天捕魚、三天曬網,效果就會大大的打折扣了!

.生理痛改善運動

生理痛/經前症候群_img_2 步驟:

1.躺在墊子或床上,雙手打開,和身體垂直。

2.右腳跨過左腳,移到身體左側,右側的臀部和腰部有被拉伸的感覺,膝蓋打直,頭轉向右側。停留三十秒之後,回到1的位置。

3.換另一腳做同樣的動作,停留三十秒,再回到1的位置。

4.左右腳做完算一次,共做十到十五次。

生理痛/經前症候群_img_3小提醒:側腰和臀部會感覺痠痠的,是正常現象。這是一個很放鬆的動作,所以呼吸要放慢,轉動時也要慢慢進行。如果柔軟度不夠,膝蓋可以略彎,等到訓練到比較習慣了,再將膝蓋打直。

三、營養品補充:除了大家常建議的,少吃冰冷飲料、避免糖類攝取、減少油炸類食物、多吃新鮮蔬果等,我建議還要多補充魚類和豆類製品(豆漿、豆花、豆腐等)。已經有許多研究證實,日本人的食物因為含有豐富的魚類和豆類,所以日本女性婦科方面的問題(以及男性攝護腺病變),跟世界上其他地區比較起來相對減少很多。魚類當中有很豐富的必需脂肪酸,而豆類當中有大豆異黃酮,都是可以改善生理痛和經前症候群的有效成分。

其他還有維生素B群、銀杏和北美升麻(也稱作黑升麻),也是有助改善生理痛和經前症候群的營養素。

維生素B群,可以幫助神經傳導順暢,同時減緩不安、焦慮、憂鬱等情緒,銀杏則可以幫助腦部運作(所以有許多人把銀杏當成增強記憶力的補充品)和促進身體循環。當身體的循環較為良好時,多餘的水分就可以被排除,減少水腫和胸部腫脹的疼痛感。

北美升麻,是早期北美印第安人流傳下來的草本植物配方,用來改善婦科方面的疾病和發炎腫脹的現象。許多研究已證實,北美升麻對於平衡身體荷爾蒙有顯著效果,可以避免雌激素過高,並改善經前症候群和更年期的症狀。

生理痛/經前症候群_img_4 《骨盆:美麗與健康的關鍵密碼》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