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重施故技,卻期待結果不同

我們一家到水族館參觀,結果看到一件很古怪的事。差不多有十五分鐘,我們看著一隻美麗的海龜在大型的魚缸中從容地游著,每一次牠經過某個特定地點時,鰭和頭就會撞上玻璃。顯然牠並沒有受傷,但是每次牠撞到玻璃時,可以從牠天真爛漫的眼睛中看出牠有多驚訝!

別重施故技,卻期待結果不同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曾經聽過一個人對精神異常的形容就是:「一遍又一遍做同一件事,卻期望有不同的結果。」我並不知道這隻海龜想要做些什麼,也絕不會說牠是精神異常,但是對人類來說,這句話確實有點道理。

我們是否經常對自己所愛的人(伴侶、男女朋友、孩子、朋友、同事或父母)做出過度的反應、難堪的斥責、因為小事抓狂,或立刻反擊,然後再從對方那兒接收到我們不喜歡的回應?下一次我們又覺得沮喪時,又用同樣的方法回應,也獲得了同樣的結果。一次又一次,我們犯著同樣的錯誤。你可能認為經過幾千幾百次的錯誤嘗試後,我們應該學會了正確的方法,但是通常沒有!

瑪麗是個年輕開朗的女子,充滿幽默感,而且很吸引人。她似乎一切都很順利——身體健康、外貌姣好、有一份好工作、對事業懷抱雄心、充滿同情心、擁有聰明才智等等。當我認識她時,她似乎只有一個明顯的缺點:嫉妒心很強。她可以跟人建立起美好的關係,一切都進行很順暢。但突如其來的,她會為了一些真正很小的事情開始吃醋——男友提到以前的女朋友,或談到工作場合中的女同事,或表示想一個人去自助旅行,或任何生活中類似的無礙小事。她一次又一次的反應過度,最後把男友都嚇跑了。她告訴我,近幾年來她已經談過十幾次戀愛,每一個男友都是在同樣狀況下跟她吵翻的。

我承認,這是個特例。但是就跟我們一樣,瑪麗犯的錯誤在於她期望有不同的結果。她告訴我,在內心深處,她渴望找到一個不會讓她有嫉妒心的男人。她似乎認為她那誇張的表現能讓男友乖乖聽話。她從未成功,但還是繼續這麼做。她不明白問題不在她約會的那些男人,而是她對他們的言行所表現的直接反應。

幸運的是,當她看清楚自己製造的問題時,開始做了一些重要的改變。大部份時候,她不再像以前那樣過度反應了。至少,在故態復萌時,她也知道自己不會再獲得同樣的結果,甚至取笑自己過去的傻氣行為。用不著說,她的兩性關係有了進步(可能也會持續長久了)!

在某種程度上,大家都面臨同樣的問題,我和克瑞絲也不例外。不論是針對批評或建議採取固定的反應模式——不肯仔細傾聽,在別人還沒說完時就搶話,或是其他不同的事——我們反覆做同樣的事,卻期望著有不同的結果。誠實評估自己是否有這種習性,或許可以及早糾正自己。這麼做不但能增進你們的關係,也能減輕你的沮喪感。

別重施故技,卻期待結果不同_img_2 《別再為小事抓狂5-讓愛情永遠保鮮》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