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曾許諾給你陽光下的玫瑰花園,但願偶爾也能下場小雨!

親親Q寶貝

那天你躺在我旁邊,摸著我的鼻子說:「媽媽,我實在好喜歡你喔!」哎呀〜誰能抵擋這種柔情攻勢呢?一下子整顆心都融化了。還記得出生時的粉嫩小臉蛋,如今已經變成埋頭吃西瓜之後,會漾起一股滿足的笑臉,還囔著說:「好吃〜我還要!」看到你的成長逐漸萌芽,許多的改變令我又驚又喜。隨著這些成長,媽媽有些貼心話,迫不急待想讓你知道。

我不曾許諾給你陽光下的玫瑰花園,但願偶爾也能下場小雨!_img_1

「牽手而不牽絆」

每晚牽著你的小手走路回家,你柔軟的掌心彷彿白棉花般,既溫暖又舒服;沿路哼哼唱唱,一會兒去看看寵物店的二隻白貓或者一起在鏡子前面扮鬼臉、在美妝店裡面發現有斑馬紋路的木椅開心的坐著、看著街頭紅綠燈的變化萬千;這段大手牽小手的幸福時光,如同歌曲的旋律一般,常駐心頭。心底偷偷期盼未來成長的路上,可以一直牽著你的手,體會人生百態,然而同時,還得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以引導及陪伴代替指導及規定。所以,如果有時候媽媽太超過了,你一定要告訴我喔!我很需要這份幫忙。

「用同感的心來愛」

在你成長的過程中,任何一個階段對我來說都是全新的挑戰,兩歲的你已經開始會說:「我不要這個!」「你不要這樣!」何時引導?何時順應?何時堅持?何時放下?幾次母女倆人含淚怒目相視的緊張畫面,揪緊的心、脹紅的臉、滿腔火氣;都讓我更清楚看見兩人相似的「堅持」。幾次看著你的相片,讓我彷彿走回到時光隧道看見自己小時候的模樣,同樣的神情、同樣的翹嘴巴、同樣的怕生、同樣的容易緊張;相似讓我們容易了解彼此,也可能容易碰撞火花,少了互補性,我們可以做的是以同感的心去愛對方。


「因為有愛而願意順從,因為擁有自我的意志而能夠順從」

對於如何教養與守護你,我還在學!因為深知「愛」也可能變成「礙」,從來沒有人教我要如何「愛」孩子這件事,究竟是寵愛還是溺愛,說真的我也沒把握,對於「我這樣做是為了你好!」的話,我並不以為然。記得在季伯侖的先知--孩子篇有一段:「他們經你而生,而不是你所造主,雖然他們與你同在,卻不屬於你,你可以給他們你的愛,卻非你的思想,因為他們有他們的思想。」時時提醒我不應該以愛為名來成為你無盡的枷鎖,因為我相信如果給你足夠的愛,你會因為有愛而願意順從,如果給你足夠的空間,你會因為擁有自我的意志而能夠順從。

「從容學習最自在」

許多人會擔心孩子在起跑點比別人慢,面對如此變遷迅速的世界,恐怕未來你要面臨許多有形或無形的比較與競賽,對於這件事,「快」與「慢」我有一些不一樣的想法;我想讓你知道抱持從容的心,學習從生活小事中慢慢奠基成自己的樣子,去找到自己的天賦,並且投注熱情。我也是長大之後才學會,人生當中有時快未必是快,而有時慢也未必是慢。在龜兔賽的故事中,一開始跑的很快的兔子因為太開心自已進度超前,所以躺在樹下休息睡著了,等它醒來,烏龜已經匍匐前進到達目的地。所以,切記面對人生時,速度無法決定一切。

「媽媽沒有比你厲害」

媽媽不是萬能的神,我還有好多好多事情要學,許多事情你要自己去找答案。還記得懷孕時,是你讓我體會到面對生命的無限可能,必須以謙卑的心學習放下,接受生命中任何的給予。前陣子你鬧脾氣不去保母家,回家後,我嘗試掩飾怒氣,當我勉強扯出一抹微笑低頭看你時,你卻一眼看穿,眼神堅定的告訴我:「媽媽不要生氣!」剎那間,我學會了原來親子間敏感而纖細的情感流動,是無法掩藏的。在你面前,我真是無法遁逃啊!

我不曾許諾給你陽光下的玫瑰花園,但願偶爾也能下場小雨!_img_2

親愛的女兒啊!我從來不曾許諾給你陽光下的玫瑰花園…但願偶爾也能下場小雨。請允許我能夠和你一起翻動黃土、移動亂石、埋下種子,並且一起面對玫瑰花的綻放。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