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乃滋的神奇力量

融合度極高可搭配任何料理的無敵調味料

美乃滋的神奇力量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美 乃滋在日本人的餐桌上擁有強大影響力,就連「美乃滋控(美乃滋的超級擁護者之意)」一詞也逐漸普及。過去和我一起共事的某位藝人曾表示想要「變得和美乃滋 一樣重要」,原因在於「美乃滋廣受各個年齡層的人們喜愛而且又不礙眼,可說是最理想完美的存在」。真是一針見血的絕妙觀點。

對 於上述論調,其實我也抱持著相同看法。沒有任何一種調味料像美乃滋一樣,風味不會太特殊,而且還適合搭配各種料理。但反觀而論,正因為美乃滋的融合度太 高,不管什麼料理都能搭配,有時反而會令人感到困擾。我常因工作關係而需要設計一些食譜,花了一番心思不斷地演練試做,但好幾次到最後卻發現,其實加上美 乃滋反而更加美味。這應該就是為何它會如此廣受眾人喜愛的原因,但對我而言,所有的辛苦付出也因而一筆勾銷。所以就某方面而言,美乃滋也是讓專業廚師沮喪 落淚的調味料。

暫 且不提這點的話,其實美乃滋稱得上是完美調味料的化身。食物光是有了它味道便已足夠,和任何菜色幾乎都能完美地融合為一,可說是調味料界的「萬能鬼牌」。 數十年前美乃滋幾乎是沙拉專屬的調味料,但最近卻常出現在各式各樣的料理當中,讓日本人的飲食生活更加變化多端。美乃滋不僅適合與醬油或芥末等其他調味料 一起搭配,單獨加入烹調好的料理也相當美味。說得誇張一點,我甚至認為除了日式、中式以及西式料理之外,再加上「美乃滋料理」這一個分類也不錯。

美乃滋的主要原料為植物油、醋與蛋,再加上鹽、辛香料與糖,乳化之後就是美乃滋了。其由來眾說紛紜,但以來自西班牙米諾卡島(Minorca)的港都馬翁(Mahón)一說最可信。西元1925年美乃滋首次在日本銷售。據說當時日本丘比食品公司(Kewpie)的創辦人中島董一郎,以農業商務局(現稱農林水產省)海外實習生的身分前往美國留學時,受到美乃滋的高營養值及其美味的吸引,因而致力於販賣銷售,無論如何都要將美乃滋推廣至日本。如今日本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美乃滋消費量排名世界第二的國家。

將β-胡蘿蔔素的吸收量提高至7倍!

適合搭配各式佳餚的美乃滋,唯一的缺點就是熱量過高。美乃滋成分中有70%為油脂,而且熱量是砂糖的2.5倍。但另一方面,美乃滋還有含量均衡、能夠降低膽固醇的油酸(oleic acid)與亞麻油酸(linoleic acid),只要適量攝取的話應該也算有益健康。如果怕熱量過高,選擇卡路里減半的低脂美乃滋也是不錯的方式。

此外,最近美乃滋的β-胡蘿蔔素吸收效果也備受矚目。β-胡蘿蔔素乃具有預防癌症並含有降低膽固醇效果的脂溶性維生素。蔬菜若和油脂一起搭配食用,β-胡蘿蔔素被人體吸收的效果會比單獨食用還要高上2倍,但如果與美乃滋一起食用,吸收力竟然更高達7倍。


利用美乃滋製作3分鐘微波爐美食

雖然美乃滋大多是淋在已經完成的料理上來食用,但直接拿來烹調的用法也廣受歡迎。尤其是美乃滋本身已有調味,再加上油脂含量高,所以坊間利用美乃滋來料理的簡易食譜數量很多,即使不曾下廚的男性也能輕鬆料理美食。在此我就傳授一則用美乃滋做「炸雞塊」的祕方吧!

首先,雞肉先用醬油與薑(用味道類似的沙拉淋醬替代也可以)醃漬5~6分鐘使其入味。接著在雞肉表面薄薄地塗上一層美乃滋,再撒上一層麵粉後,放入微波爐中以600瓦功率微波3分鐘,如此便可做出一道口感酥脆、猶如剛起鍋的炸雞塊了。

以太白粉替代麵粉的話,就是「龍田炸雞塊」*;改用麵包粉則是「西式炸肉排」。總而言之,這些都是美乃滋油炸料理,不光是作法簡單而已,美味的程度也令人吃驚。

另外,將薯條或馬鈴薯片泡軟揉成圓球狀之後,在表面塗上一層美乃滋後裹上麵粉,放入微波爐中微波3~4分鐘,就是可樂餅。不僅如此,相同材料與水攪拌,上頭淋上滿滿的美乃滋,放入烤箱烘烤7~8分鐘左右,也能做出一道焗烤菜。只要發揮想像力妥善加以應用,就能利用美乃滋做出更多美味的菜色,請大家務必一試!

*註: 將魚肉或雞肉以醬油、味醂醃漬入味後,表面裹上太白粉油炸的食物。由於炸後的顏色偏紅,遂以賞楓名所「龍田川」來命名。

美乃滋的神奇力量_img_2不知不可

小小一匙的力量

青木敦子精選《美乃滋料理Best 10

1名 石鍋拌飯
韓式辣將與美乃滋的搭配堪稱完美無缺。

2名 薄切生牛肉冷盤(carpaccio)
除了少量的橄欖油、鹽、檸檬汁之外,再加上美乃滋,如此美味將令人感動不已。

3名 韓式生菜包飯(用蔬菜將味噌炒肉與白飯包起來吃的韓國料理)
味噌炒肉與美乃滋的組合搭配,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4名 越南春卷
包越南春卷時,如果在內餡裡擠上一些美乃滋,風味絕佳。

5名 照燒漢堡排
淋上照燒醬的漢堡排再加上少許美乃滋,堪稱人間美味。

6名 韓式海鮮煎餅
可以直接沾美乃滋吃,加在醬汁裡沾食也是非常可口。麵粉類食物與美乃滋可以說是絕佳搭配。

7名 日式炒麵
高中時期我經常在日式炒麵上淋美乃滋來吃,非常令人懷念。

8名 納豆
可減緩納豆獨特的異味,加入美乃滋後,說不定連討厭納豆的人也敢嘗試。

9名 回鍋肉
將肉分成兩份,其中一份照正常吃法,另一份加上美乃滋,如此便可同時享受雙重口味,值得推薦。

10名 炸雞塊
請將炸雞塊沾少許美乃滋吃吃看,保證會出乎意料的美味。

美乃滋的神奇力量_img_3 《調味料用得好,新手也能變大廚。》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