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氣喘

我的小孩有氣喘嗎?

許 多家長因為小孩咳嗽咳不停甚至長達數月,而帶到門診就醫。當然在這個過程中,雖然已經吃了不少咳嗽糖漿或感冒藥水,但咳嗽症狀仍未見改善。這時醫生往往會 說明:「你的小孩氣管比較弱。」「你的小孩體質較敏感。」所以才會咳得那麼久,家長可能似懂非懂的接受這樣的解釋。其實「氣管比較弱」是個平易近人的說 法,卻不是一個科學的解釋。「氣管敏感」只是代表一種狀態,也非疾病的診斷。但是如果醫生說:「你的小孩是氣喘」,家長往往不能接受這樣直接的陳述。一方 面,因為小朋友從沒有喘過啊!怎麼可能是氣喘呢?認為只是感冒不容易好罷了;另一方面傳統,觀念告訴我們,氣喘是不能根治的,萬一得到了,便需要終身依賴 藥物治療,潛意識中便因無法接受而否認小孩是「氣喘」,卻也因為如此而無法得到適當的治療,反而讓小孩吃更多、更久的藥。

兒童氣喘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氣喘不一定要喘

一般的對氣喘的刻板印象,就是突然覺得呼吸困難,趕快從口袋中拿出吸藥,一吸就好了。這往往是電視、電影上較誇張的表演手法。當然,真的氣喘急性發作時,使用擴張劑是可很快改善症狀,但現實生活中,氣喘症狀不全然是如此表現。

「氣喘」是一種呼吸道慢性發炎的疾病。臨床上常表現為反覆的咳嗽,嚴重時會感到胸悶、呼吸困難,甚至吸不到空氣的感覺。但「氣喘」並不需要臨床上出現「喘」的症狀,或聽到「喘鳴」的呼吸聲才能稱之。最常見的臨床表現反而是慢性咳嗽。換言之,便是家長描述的「怎麼咳都不會好?」「看了好多醫生,吃了好多感冒藥,怎麼還會咳嗽?」或「白天都還好,睡前或一大早起床前便咳嗽。」事實上,只要反覆咳嗽三個星期以上未見改善,且早晚咳嗽較明顯,活動後會較明顯咳嗽,便要考慮氣喘的可能。

因 氣管慢性發炎而使分泌物增加,這時咳嗽也會有痰的聲音。所以咳嗽有痰並非感冒或肺炎才特有的表現,氣喘引起的咳嗽也會有痰音。一旦確診是氣喘,即使是在完 全無症狀之時,也不能說小孩沒有「氣喘」,氣喘這個疾病還是存在的,只是被控制了,還是要繼續保養氣管,才不會又咳嗽不停。


氣喘的診斷

診斷氣喘其實並不容易,因為目前並沒有單一或準確的檢查來確診氣喘,對於年紀小的兒童更是不容易診斷。醫師要診斷病人是否有氣喘,主要是依詳細的病史,也就是症狀的表現及變化,有無合併其他過敏的疾病,並參考家族過敏史等來下診斷。過敏原檢測,胸部X光或肺功能等檢查,只是來輔助診斷或排除其他疾病,並不是確診氣喘的絕對必要檢查。

避免誘發氣喘的原因

有許多因素會誘發氣喘的症狀:包括過敏原及一些非過敏的刺激物,大部分的誘發因素都是可預防的。氣喘平時是不會有任何症狀的,但不代表小朋友的氣喘已經痊癒了,一旦接觸到過敏原,便可能會誘發氣喘的發作,所以除了藥物的保養控制外,避免接觸過敏原及刺激物也是治療氣喘重要的一環,例如小朋友睡覺前打枕頭仗,有過敏體質的小朋友,可能便因此而噴嚏連連,甚至咳嗽,因為寢具中的塵螨會因此而飛揚,吸入氣管中,便可能會誘發氣喘。

在台灣的環境中,最常聽到的與檢測到的便是塵螨過敏。因此生活上應儘量減少塵螨的存在,便是減少氣喘被誘發的機會。塵螨喜歡生長在潮濕的環境中,若將室內濕度控制在相對濕度50%至60%之間,便可降低塵螨存活的機會。其實濕度的變化本身便可能會改變呼吸道的敏感度而誘發氣喘,所以除濕是最重要的基本工作。至於空氣清淨機,雖然被強調具多功能,如殺菌、除螨,除臭等效用,然而塵螨平時只會待在地板上或床墊內,並不會在空氣中飛揚,此時空氣清淨機並不能發揮其除螨功能,除非家中大掃除時塵螨飛揚才能發揮功能,不過對於過濾二手菸或空氣中的異味或許有幫助。

有些衛教資訊要家長用55℃至60℃的熱水浸泡洗滌床單等易藏有塵螨的物品,然而日常生活中要燒開水控制溫度來洗衣服並不容易。替代的方式是將衣物床單曝曬在太陽下,來達到除螨的目的。當然在都巿公寓大樓中,要能有空間曬衣服也不是很方便,利用烘乾機至少烘乾20分鐘,也是一種除螨的替代方式。

在兒童,引起氣喘發作的最常見因素並非塵螨,反而是病毒感染,也就是一般所說的感冒。兒童氣喘大約八成是因為感冒而誘發,小朋友去學校或幼稚園的團體生活中,鮮少有不被傳染感冒的,對於已有氣喘的兒童,萬一咳嗽、發燒了,家長不需要絕對分清楚這次是感冒的咳嗽,還是氣喘的咳嗽,反而要注意會不會因感冒而誘發氣喘。要預防發作最重要的是平日保養藥物。

兒童氣喘_img_2


當 家長認真面對氣喘時,很自然的會想到什麼不能吃?或要吃什麼才能改善體質。當然也不希望因為過敏而營養失衡。雖然小朋友在接受治療之前可能時常看病吃藥, 但這並不代表小朋友的體質差,只是未接受適當且正確的治療而已,所以飲食上並無特別限制,也不需要買昂貴的保健食品。以前流行的蜂膠,目前流行的益生菌, 都沒有科學證據顯示對氣喘有治療或預防的效果。西方醫學講究的是證據醫學,而有效與否,需要科學證據來佐證,決不能隨便用「顧氣管」或提升免疫力等廣告用 語,來誇大功效。

氣喘並不可怕,只怕錯誤的觀念,以至於延誤或斷斷續續的治療,根據健保局的統計資料顯示,17歲以下的氣喘的族群在便佔了38%,而醫療的花費更達20億元以上。以家長的立場,可能花再多的錢也在所不惜,只要小孩不再常咳嗽吃藥。這樣的結果是可以達到的,但必須與專科醫師密切配合,遵從醫囑,氣管絕對可以控制的很好。

兒童氣喘_img_3 《過敏免疫全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