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親子默契的好幫手~有趣的小遊戲

我跟孩子一起看世界,一起聊是非,一起看天空,一起看甲蟲,一起看小花,一起看池塘,我們看世界的高度是一致的。

建立親子默契的好幫手~有趣的小遊戲_img_1

幼兒園裡,常有許多的等待時間,我稱之為過渡時間。因為在這段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時間裡,跟孩子上課時間太短,注意力無法集中,讓孩子自行遊戲時間又過長,情緒容易躁動不安,如何利用這樣的過渡時間,真需要花點腦筋哩。

每一天,我跟孩子都會有一段這樣的過渡時間,尤其是在等待放學的這段時間裡。

在等待父母來接孩子的短程時間裡,我會跟孩子玩玩簡易又好玩的手指搖,我們也會複習教唱的兒歌與童謠,除此之外,我也在想,應該可以來玩點不一樣的花樣吧。

於是,我們開始玩些不一樣的遊戲,這些有趣的小遊戲,成了增進我跟孩子默契與感情的好幫手。

建立親子默契的好幫手~有趣的小遊戲_img_2 我們玩……走線與跳格子

粉筆畫圈圈,粉筆畫線線,粉筆畫方方,粉筆畫迴旋,大大小小,長長短短,大家排好隊,輪流一起玩,雙腳、單腳,走跳,跑跳,什麼方式都可以,我們來玩多元有趣的跳格子。

等待的時間裡,我們跟孩子玩走線、玩跳格子,粉筆是好玩的工具。跟孩子一起玩規則性的遊戲,就從這樣的童玩記憶開始。

建立親子默契的好幫手~有趣的小遊戲_img_3 我們玩……益智猜謎

我問孩子答,孩子問孩子答,孩子問我答,只要答對就有獎。老師的糖果盒常被孩子們一掃而空。

提問的小老師說:「黃黃的,綠綠的?」孩子問線索,能吃嗎?大大的?小小的?

出題的小老師必須一一回答問題,提問的孩子會等待小老師點名後,滿意又有把握的說出答案。這樣的遊戲規則,是孩子很喜愛的。

這一次,小老師答案是:「向日葵。」隔了一分鐘,換了另位小老師,同樣的問題:「黃黃的,綠綠的?」同樣又問線索,同樣很有把握的回答問題。

「向日葵。」

「錯。」

是什麼啊?大家開始哄鬧。公布正確答案,小老師說:「瓢蟲。」


孩子一陣譁然。為什麼?因為牆上畫的瓢蟲是黃色和綠色相間。

也是對的,但是……真是一群小天才。

建立親子默契的好幫手~有趣的小遊戲_img_4我們玩……比手畫腳

手腳並用,嘴巴抿緊,猜猜看,我表演的是什麼?

 有時猜了好半天,就是猜不到,孩子會開始起鬨,讓你不得不公布正確答案,而正確答案往往都是出乎意料,不可思議。

這天,小老師比畫了好半天,答案從橘子到花朵,香蕉到蝴蝶,沒有一個是正確的,小老師雙手交叉,一副胸有成竹,任你怎麼猜就猜不到的表情。

一群孩子忍不住瞎鬧起鬨,「公布答案啦。」賣了老半天關子的小老師禁不起大家的起鬨,公布了最後答案,原來是「樹枝」。 

果然很不可思議。

建立親子默契的好幫手~有趣的小遊戲_img_5我們玩……猜拳

過渡時間裡,我們也玩猜拳。「一角,兩角,三角形。四角,五角,六角半。七角,八角,手扠腰。十一角,十二角,打電話。」「我家的我家的我家ㄘㄟˋ。我家的小雞我家ㄘㄟˋ。我家的公雞我家ㄘㄟˋ。我家的母雞我家ㄘㄟˋ。」「男生女生配。男生女生配。男生女生配。」「殭屍的殭屍的殭屍ㄘㄟˋ 。殭屍的耶耶僵屍ㄘㄟˋ。殭屍的咚咚僵屍ㄘㄟˋ。」

孩子的猜拳遊戲總是多變化,每一次的遊戲方式都不同,每一次的口訣也都不一樣,猜贏我,他們開心的大吼大叫,樂不可支,猜輸我,則每每要求再來一次。面對一群小蘿蔔頭,老師必須要有分身才能應付。

建立親子默契的好幫手~有趣的小遊戲_img_6我們玩……閱讀

有時帶本繪本書,老師讀,孩子聽,孩子讀,大家聽。

他們現在很會讀書了,大家一起聽故事的感覺很棒,在藍天之下,在綠蔭之中,坐在幽靜的生態園畔,我跟孩子一起享受閱讀的樂趣,而過渡時間也不知不覺的流逝飛快。

跟孩子聊天聊地聊生活是一件挺有意思的事,他們有很多有趣而令人料想不到的主意。

有時他們說,我來聽,有時我在說,他們聽。我們話家常,談天又說地,他們會對我的穿著提出意見與稱讚,我也會對他們的日常生活言行提出建言改善。這樣的親師生活對話,在主觀的成人世界裡,是一件很難得的享受與經驗。

我常想,在學校的很多時間裡,他們跟我是對等的,當然撇開孩子調皮,老師必須板起臉孔,訓斥孩子的時間外。我跟孩子一起看世界,一起聊生活,一起看天空,一起看甲蟲,一起看小花,一起看池塘,我們看世界的高度是一致的。

過渡時間,應該也算是在課堂外的另一堂生活遊戲課吧。

建立親子默契的好幫手~有趣的小遊戲_img_7 《愛要剛剛好》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