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01~壞習慣

在成長過程中的某些時期,許多孩童都會表現出某些令人不悅的重複行為。常見的行為有咬指甲、吸吮大拇指和用手指捲頭髮,有的孩子更有著奇怪的飲食與睡眠習慣甚至抽搐(突然間在眼部或嘴巴產生不自覺的運動)。

個案01~壞習慣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如果你曾經有過某種「壞習慣」,你就會瞭解要改掉這個習慣有多困難。大部分有著壞習慣的人,都曾試著告誡自己「千萬別再犯」,然而過不了一會兒功夫,就在下一秒鐘,卻又做了相同的錯事。

你也會發現,即使我們試著幫助其他人戒除他們的壞習慣,卻常常遭受失敗。另一種狀況也不少見,就是當我們想介入去改變別人的壞習慣,反而讓狀況變本加厲,讓那個我們想改變的人更常做出那些舉動。

因此,瞭解要如何去幫助我們的孩子,克服他們不自主的重複行為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發現,用一些比較不會使人焦慮的行為,取代孩子的壞習慣,這麼做比起試圖完全戒除孩子不良習慣來得更好。俗語說:「新事開啟易,舊事停止難。」在孩子找到更好的習慣替代原本不好的習慣前,他們必須學著察覺自己壞習慣發生的次數。唯有當孩子能警覺自己「正做著」壞習慣時,他才能夠學著用另一個行為代替。

十二歲的麗莎要改掉她咬指甲的習慣,她首先需要學習注意到自己正在做這件事,最好是她在想做這件事之前,就能夠自己有所警惕。這樣的自我察覺可以讓她有意識地轉做其他事情,而不再去咬指甲。她的建議是隨身攜帶一支指甲剉刀,如此一來她就可以用剉刀修指甲,而不是用牙齒去咬它們。為了能牢牢記住這件事,她甚至想出一個聰明的辦法,她將剉刀掛在脖子上,只要她想用的時候就能隨手可得。

四歲的傑若米有吸吮大拇指的習慣。他的媽媽問他:「下次你很想吸大拇指的時候,你可以做些什麼事代替呢?」傑若米想了會兒,然後用另一隻手的手指把他的大拇指包起來,他說:「我可以這麼做。我可以用另一隻手的指頭,把拇指包得緊緊的,就像我現在這樣。」

艾倫的壞習慣是說髒話。他的父母軟硬兼施,用盡處罰與獎勵各種方法還是不能改掉他的壞習慣。某日,艾倫的爸爸想出用一個用比較好的說話去取代艾倫的髒話。他隨即去找艾倫,並跟他說明他要艾倫學習使用適合的詞彙,取代他現在常用的髒話。舉例來說,艾倫得學著用「你嘛幫幫忙」取代「×你的」,或者用「閃邊去」代表「去你×的」。

艾倫並不瞭解學習這種愚蠢的方法,可以讓他或其他人得到什麼好處。然而,當爸爸鄭重地和他討論這件事後,艾倫開始可以瞭解用更適合的說法取代髒話,的確是個很有用的方法。他能明白倘若他使用的一些不雅句子,會給人一種「他爸爸在家也是這麼和他說話」的印象,但事實卻不然,艾倫並不想讓別人有這種想法。他的父親更試著讓艾倫瞭解,許多小孩討厭把髒話掛在嘴邊的人。艾倫的父親更成功地讓艾倫相信,徹底改掉說髒話的習慣,才能讓自己成為朋友間受歡迎的人。


他們父子兩人還設計了一個有趣的遊戲,用來練習使用適當的詞彙取代三字經。他們列出了一些艾倫近來常用的髒話,然後逐一想出可以取代的說法。

在設定適當的表達方式後,他們開始練習「替代說法」,這對孩子來說是很重要的學習。他們在日常的談話中不斷的練習,每當艾倫就要口吐髒話了,他們會立刻搬出「替代說法」取代。

艾倫稱這個方式為「模範說法」,他並且和爸爸一起和某些人說明他的計劃,髒話表和與之相對應的「替代說法」就貼在艾倫房間的牆壁上,並因此引起艾倫周遭朋友的興趣。

艾倫和他的父親告訴老師這項改變計劃,他們也同意如果艾倫偶爾忘記使用「替代說法」而說了髒話,老師可以用食指指著艾倫,提醒艾倫必須注意自己嘴巴,更要盡快修正自己的用語。艾倫勤奮不懈地練習著,即使他不經意間說溜了嘴,他也能迅速地自我糾正。他身邊的支持者們注意到艾倫的改變,都慷慨地給予艾倫鼓勵與回饋,即使是艾倫那個對他髒話感到討厭的哥哥,也誇獎艾倫有進步。五星期後,艾倫的爸爸肯定艾倫有很好的表現,因為他能注意自己講出去的話。所以他舉辦了小小的慶祝會,請艾倫吃煎餅、喝熱巧克力。

改掉一個人的壞習慣並不容易,尤其當這些習慣早已根深柢固。然而改掉壞習慣並非不可能,特別是我們不直接戒掉壞習慣,而是用一種更好的習慣去取代它,成功的機率就會更高。為了可以達到目的,我們必須要練習,一而再、再而三地演練好習慣,直到這個好習慣自然而然地成為我們的一部分,就像是個舊習慣一樣。一旦做到這樣的地步,我們就能瞭解,事實上我們對自己的壞習慣的控制力,比自己先前想像的還要強。

說到壞習慣,我想起一個八歲男孩的媽媽,為了他兒子奇特的吃線習慣和我接洽。他會拉出自己身上衣服的線頭,然後吃上好幾公尺,幾乎要把他的衣服給毀了。我給這位母親的建議,就是請她教導他的兒子,用另一個比較好的方式,取代吃線的壞習慣。這位媽媽理解我的指示並嘗試這個方法。她教她的兒子可以玩一段線但不要把線吞下去,但這個方式只有她在場的時候才奏效,媽媽一旦從男孩的視線中消失時,他又會把線吃下去。

幾個月之後,這位母親再次打電話告訴我,她的孩子在健檢中心作全身健康檢查,做了一些基本的檢測,結果發現他有嚴重的貧血。醫生開了鐵質補充劑給他,經過幾天確實服藥後,他的吃線習慣就完全消失了。

很明顯地,大多數的壞習慣並非由飲食欠缺或營養不良所引起,但這個故事卻給了我們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我們必須隨時注意,引發特殊行為的原因,有時或許是生理因素大於心理因素。

個案01~壞習慣_img_2《芬蘭式兒童技能教養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