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選擇一個力量代表~讓小孩選一種動物或某個角色來幫他學習技能

力量代表幫助小孩開竅

選擇一個力量代表~讓小孩選一種動物或某個角色來幫他學習技能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曾在一場針對焦點解決心理學所舉辦的國際會議中演講,談論兒童技能教養法。結束後,有一個學校的心理輔導老師過來跟我說:「我喜歡兒童技能教養法的地方是,可以讓小孩運用想像力去解決問題。我覺得我們在解決問題的服務中很少用到想像力是很可惜的。」

我曾碰見一個男孩,他有個習慣,每次經過電燈開關,就要走過去碰一下。起初這個習慣沒什麼大不了的,但很快就變得很糟糕。他不再只是碰一下開關就好,而是要去碰足十次。這個怪癖已經讓他夠苦了,學校裡的小孩還因為這樣取笑他,讓他更不好過。我在辦公室見到這個男孩時,無意中問他,他認為這種問題有誰能找到解決的辦法,他想了一會兒,回答:「超人!」他解釋說,超人有力量擺脫這種難題。諮商結束後,我建議這個男孩,在下次見面之前要嘗試表現得像超人。

兩星期過後,我再次在辦公室看到他時,他說他已經擊敗他的習慣了。我請他說明他是如何辦到的。他說,他只是開始表現得像超人一樣。我不明白,就問他超人是怎麼表現的。他站起來,走到門口,然後直接從門口走向我,沒有去碰電燈開關。「他會這麼做。他會像這樣只是經過電燈開關!」男孩自豪地說明。

小孩生性強韌、聰明,也因為有這些特質,他們幾乎什麼都學得會。為了幫助他們拾回韌性和智慧,我們請他們找個喜歡的人物當力量代表,藉以協助他們學習所需要的技能。力量代表可以是動物、卡通人物,以及其他小孩覺得能給他力量學習技能的男女英雄。

對小孩來說,讓隱形的人物來幫助他們學習技能、克服障礙的想法是很自然的。事實上,不僅是對小孩如此,所有的年齡層、所有文化的人,自古以來都會從神靈、守護天使、聖人、仙女、力量動物中獲取額外的能量。小孩會自然而然地產生力量代表的想法,因為在成長的過程中,許多小孩會有想像的朋友陪他們說話、玩耍,也幫助他們克服困難。

描述力量代表

基尤拉幼稚園有一面牆,上面貼著每個小孩的兒童技能教養法海報。每張小海報都寫出小孩的名字,以及他們正在學習的技能內容。除此之外,海報上還貼著小孩的力量代表照片。基尤拉的幼童習慣選用動物來當力量代表,所以海報上有老虎、大象、海豚等動物的照片。新幼童剛進來幼稚園時,會先注意到牆上的海報和動物的照片。通常小孩會問那些動物是什麼,等到知道是力量動物時,他們通常會說:「我也要一個!」事實上,在基尤拉,技能並不是從問題轉來的,而是從小孩選擇的力量動物開始。在討論他們應該學習什麼技能時,他們已經擁有力量代表了。


小孩喜歡把力量代表的照片擺在大家都看得到的地方。有時候他們會自己描畫力量代表的圖,有時候會有大人畫給他們。不過大部分是小孩從雜誌或其他來源剪下力量代表的照片,放在明顯的地方,例如兒童技能教養法作業簿或海報。如今也可以上網搜尋,把各種力量代表的漂亮照片印出來。

力量代表如何幫助小孩?

力量代表能在許多方面幫助小孩。他們能提醒小孩練習技能,同時增強小孩學會技能的信心。

除此之外,力量代表還有其他作用。他們可以當小孩的諮詢師,給他們忠告,在又出現想消除的行為時,幫他們想起該學習的技能,也與他們分享成功的感覺。力量代表是想像的產物,因此對小孩學習技能的功用是無遠弗屆的。

力量代表可以:

★讓小孩有信心學會技能

★給小孩持續練習直到學會技能的力量

★提醒小孩什麼時候要練習

★在小孩暫時失去技能時安慰、支持他們

★讓小孩想起他們能夠實行技能的時刻

★讓小孩感覺有能力實行技能

理查有個習慣,一生氣就會在媽媽的臉上吐口水。他和母親討論這個問題時,他非常同意這麼做是不對的。可是等到下次生氣時,他又在她臉上吐口水,好像他們不曾談過這件事。依照兒童技能教養法的精神,他母親建議理查,他應該學習用嘴巴發出呸呸聲,而不是真的吐口水。理查接受這個提議,把這個技能取名為「呸呸技能」。

他的力量動物是隻大肥貓。他的兒童技能教養法海報貼在床頭牆上,上面就有大肥貓的照片。他的母親和查理一起想了個遊戲來練習「呸呸技能」。玩的時候,母親會假裝惹火他,他就從嘴裡吐出呸呸聲,而不是吐口水。理查玩得很開心,也進步得很快,結果他不僅在玩遊戲時學會吐出呸呸聲,也能夠在真實生活中發火時這麼做。

然而,無可避免的事很快就發生了。有一天,理查又再對媽媽生氣(為了不小的事情),以至於舊事重演,他忘記了這個技能,在她臉上吐口水,好像從來沒有練習過兒童技能教養法。

媽媽並沒有心慌意亂,因為她知道退步也是習學新技能的一部分。她只是用平靜的語氣對他說:「理查,你忘了你的技能。你的貓(理查的力量代表)一定以為你早就學會了。也許牠暫時離開去幫其他小孩學習類似的技能了。你或許應該跟牠談一談,告訴牠你還需要他。告訴牠,牠要等到對你的任務結束才能離開你,等到你完全掌握『呸呸技能』,再也不會忘記為止。」

理查原先很擔心媽媽會因為他又吐口水而大發脾氣,媽媽的話讓他有點困惑。他走到海報那邊,和那隻貓深談。那天稍晚時,媽媽問理查跟牠說了什麼,理查不肯說出談話的細節,只表示他確實請貓回來陪在他身邊,直到他完全學會發出呸呸聲而不是吐口水為止。

小孩需要力量代表的協助,但也需要真人配合。兒童技能教養法的下一個步驟是花心思為小孩集結這種「活生生的」支持者。

選擇一個力量代表~讓小孩選一種動物或某個角色來幫他學習技能_img_2《芬蘭式兒童技能教養法》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