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技能的好處~幫助小孩瞭解擁有該技能的好處

小孩愈瞭解學習事情帶來的好處,他的動機就愈強

探索技能的好處~幫助小孩瞭解擁有該技能的好處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動機──組合成分是什麼?

學習的意願是來自於哪裡?為什麼小孩子會有高度的動機去學習某種困難的技能,卻對學習別的東西毫無興趣?學習技能的意願依許多因素而定,而小孩是否覺得學習該技能有好處似乎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環。

學騎腳踏車並不容易,但是小孩並不缺乏學習這個技能的動機。他們渴望學習多半是因為看得出學會騎腳踏車的好處。騎車很好玩,而且會騎表示他長大了,更重要的是可以做很多好玩的事,那是不會騎車就無法做到的。我們不必跟小孩解釋學騎腳踏車是個好主意,因為對他們來說,會騎車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

不過,小孩子未必知道學會某一種技能的好處。事實上,小孩子不願意去學大人要他們學的技能時,可能只是因為他們看不出學會那項技能對他自己或其他人有什麼好處。

我的小女兒今年八歲,有一天我建議她學習在黑暗中或暗淡的燈光下睡覺,因為她有個怪癖,喜歡在睡覺時讓床頭燈直射她的臉。我建議她學習在睡覺時關上床頭燈,由會穿透她房門的燈光代替。她一點都不想接受我的建議。我明白她興趣缺缺只是因為她看不出學會這項技能對她自己或其他人有什麼好處。

「你覺得學會不開燈睡覺有什麼好處?」我問她。

「完全沒有。」她說。

「少來了,」我反駁。「好處很多的。」

「有嗎?是什麼?」她無法相信。

「首先,要是妳可以關著燈睡覺,我就不必每天晚上睡覺之前都要去幫妳關燈。最重要的是,我不必在上床時還在懷疑沒有去幫妳關燈。妳可以讓我免去下床去妳房間查看燈是不是還亮著的麻煩。」

我女兒點點頭,顯出明白的神色。我們找到了學習這個技能的第一個好處。繼續討論時,我們很快就發現了更多好處,而且不只是對我,對她也是。例如,她瞭解到,如果能在暗淡的燈光下睡覺,她會有更多朋友邀她去家裡過夜。畢竟她大部分朋友都習慣在不亮的地方睡覺,而且她需要開著燈會對一些人造成困擾。我甚至指出,把燈關掉可以省下不少電費。討論了一會兒學習在暗淡的燈光下睡覺的好處後,我女兒忽然伸手去碰床頭燈的開關,把它按掉。從那天之後,她就沒有再開著床頭燈睡覺了。

和小孩討論技能的好處會使談話發人深省。舉個例子來說,你跟小孩說,你要她在吃完飯時跟大人說「謝謝」。她問你為什麼要這樣時,你會怎麼回答?你會說:「因為我要你這麼做」,或是和她深入討論吃完飯後道謝的好處嗎?

我有一次主持兒童技能教養法研討會時,一名成員提出這個問題。「小孩問我為什麼要在飯後說『謝謝』時,我該怎麼回答?」我們認真思考她的問題,分成小組去尋找答案。我集合所有答案,發現那些成員想出的好處令人印象深刻。那個小孩的問題變得很有用,值得大家深思。


「好處」是什麼意思?

有個小學一年級的老師問學生說,在班上營造團結精神對他們有什麼好處?學生唯一想到的答案是,他們會更樂於上學。為了讓學生深刻瞭解增強團結精神的好處,老師改變話題,開始談論讀寫能力。她要學生說出能夠讀寫的好處。那些小孩都答出來了;幾分鐘之後,黑板上就列出了一大串能夠讀寫的好處。老師再回到先前營造團結精神的話題,就發現這回學生就能夠列出一些有內涵的好處了。

「好處」這個名詞的意思也許對大人來說清楚可見,但是小孩或許會覺得難以理解。因此你或許要先確定小孩明白它的意思,才能開始跟他討論技能的好處。

「學習這個技能是不是對你有利?」

「我不知道。這要看『有利』是什麼意思。」

「它的意思是對你有用。學會這件事對你有沒有好處?」

「我想有。」

「好,那麼你想學會之後會有什麼收穫?你可以從這個技能得到什麼?」

每個人都能夠付出

小孩要看出學習某種技能的好處並不容易。幸好小孩身邊的人,包括大人和他們的朋友,都能幫助他們看出技能的好處。

有一對父母要八歲的彼得學習在自己床上睡覺,因為直到現在,這個男孩都還睡在他們的臥房裡。

「你學習睡自己的房間是不是很好啊?」保姆問彼得。

「我想是的。」彼得說。可是從他的聲調和表情看來,他一點都不想學習這個技能。

「這麼做對你有什麼好處?」保姆繼續問。

「沒有。」彼得說。

「可是學習睡自己的房間一定有好處,不然我想你爸媽不會那麼希望你去學,對不對?」保姆自言自語,然後問彼得的父親:「彼得睡自己的房間對你有什麼好處?」

「對我來說,好處很多,因為彼得睡覺很不安穩,常常害我在半夜醒來,早上因此心情很差,讓所有人都不好過。」

「好,那麼媽媽呢?如果彼得學會睡自己的房間,妳會有什麼好處?」

「我之前一直覺得,有他跟我們一起睡真好。」那個媽媽說。「可是現在我覺得他長大了,不應該再繼續這樣。八歲的男生早就該睡在自己的床上了。」

「我瞭解了,」保姆說。「但能不能告訴我,如果彼得學會睡自己的房間,對妳有什麼好處?」


「什麼好處……?」這個母親說:「好處可多了。首先我們晚上睡覺時,我很想和他爸爸聊一聊有的沒有的,例如小孩的事情。要是彼得能夠睡自己的房間,我就有時間在睡前和他爸爸談談大人的事情。」

保姆轉向彼得。「我們已經知道對你爸媽來說,你學習睡自己的房間有什麼好處了,現在我想知道對你的好處是什麼。」

彼得顯得很困惑,什麼話都沒說。保姆就請他的爸媽幫他想答案。

「我確定這對你也有好處。」他的父親說。「早上在自己的房間醒來時,你就可以開始玩遊戲,而不必叫我們起床,這不是很棒嗎?」彼得專心聽著。

「妳呢,媽媽,覺得彼得學會睡自己的床對他自己的好處是什麼?」

媽媽看著彼得說:「我相信你會睡得比較好,在學校也比較專心。誰知道呢,也許你還會得到更好的成績!想一想這個,你已經長得很帥了,再過幾年,女生就會開始對你有興趣。等到那時候,你不會想要告訴她們,你還和我們睡同一個房間吧?」

大家就這樣夾雜著一點幽默,討論彼得睡自己房間的好處。列出的好處愈多,彼得就愈相信學會睡自己的房間確實是值得的。對彼得有效的方式也適用其他小孩。要讓小孩願意去學習技能,就必須令他相信,學習是值得的,因為對他和其他人都有好處。他四周的人都可以幫他指出好處的所在。

小孩要學習某個技能時,必須先有練習的計劃。為了讓他覺得這個計劃真的是屬於他的,而不只是其他人叫他做的,讓小孩給該技能命名是個好主意。這就是兒童技能教養法下一個步驟的重點。

探索技能的好處~幫助小孩瞭解擁有該技能的好處_img_2《芬蘭式兒童技能教養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