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5分鐘玩出專注力~分類找一找

可以玩出什麼能力

5分鐘玩出專注力~分類找一找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分類找一找」是在一群類似圖形中,要針對不同的條件做不同的選擇,並且做不同的動作,就像是在笑臉裡畫「△」,生氣的臉畫「O」。這樣的過程需要小朋友的「選擇性專注力」,也就是一心多用的能力,就像爸媽請小朋友幫忙垃圾分類一樣,「把地上的寶特瓶撿起來放到藍色垃圾桶、把桌上的報紙摺起來放到白色箱子」,如果小朋友選擇性專注力落後,對於執行上述指令時,就可能會忽略或是搞混,反而「越幫越忙」。

小朋友應該怎麼玩

請小朋友直接拿著色鉛筆操作這個單元,但不要因為「O」畫的不完全貨「X」打得不好看而對小朋友有所責備,畢竟較小的小朋友的運筆能力尚未發展完全。您甚至可以讓小朋友自己決定要做甚麼記號!因為,我們訓練的是小朋友的專注力,並不是精細動作或運筆能力。

此外,進行「分類找一找」,還需要小朋友對於「多步驟指令」的理解能力,如果一開始告訴小朋友單元的遊戲題目後,小朋友無法依照題目進行遊戲,除了鼓勵外,可以一次告訴小朋友一個指令,例如,先請小朋友把足球「O」起來,等完成後再請小朋友在籃球裡畫「△」,最後再給小朋友多步驟指令,如「把足球塗藍色,籃球塗咖啡色」,如此循序漸近才能幫助小朋友專注力的提升。

玩的時候可由爸媽發揮創意自訂題目,如在符號上畫「O」或「△」,或在符號上著色等。當小朋友專注力提高了、理解力提高了,就可以試著一次給予多步驟的指令讓小朋友進行遊戲。如果小朋友表現的很好,也可以讓小朋友自訂題目,這不僅訓練專注力,還幫助小朋友學習如何下決定的能力。

Q:小熊哥哥(右下)要玩籃球,小熊姊姊(左下)要玩足球,請幫忙小熊哥哥把籃球放在左上方格裡,幫忙小熊姊姊把足球放在右上方格裡,其他的則收回中上方格裡。(小提示:可著色或畫符號,由爸媽自己決定玩法。)

每顆球看起來都是一樣的!爸媽可以先幫助小朋友認識每種球類的特徵,什麼球有最多花紋?什麼球是黑白相間?認識特徵才有助於分類。

5分鐘玩出專注力~分類找一找_img_2

5分鐘玩出專注力~分類找一找_img_3《5分鐘玩出專注力遊戲書3》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