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愛抱怨,怎麼辦?

為什麼孩子抱怨時,家長的人生道理、處世哲學,卻換來「你不了解,算了!」?其實,抱怨背後隱藏著說不出口的需要。區辨孩子的抱怨類型,父母才能正確回應孩子的需求。

孩子愛抱怨,怎麼辦?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小明跟媽媽抱怨:「老師都不公平,只疼女生,都聽她們的話。」
媽媽:「一定是你們男生比較調皮不聽話,老師當然比較喜歡聽話的人。」
小明:「誰說的,老師明明就是愛女生,偏心鬼。」
媽媽:「如果你用這樣的口氣跟老師說話,老師才不想聽。」
小明:「才怪,好好講老師也不會聽啦。」
媽媽:「不要再說了,都不檢討自己,只會說別人的錯。」
小英跟媽媽說:「你都只疼妹妹,不疼我。」
媽媽:「有嗎?」
小英:「有啊,因為你都只照顧妹妹。」
媽媽:「妹妹還小嘛,你忘記我們以前也都只陪你一個。」
小英:「有嗎?你看你盛給我那麼多飯,卻只給妹妹一點點,你最愛妹妹。」
媽媽正在怨嘆怎麼做都不對,而來不及回話時,換妹妹抱怨了:「為什麼姊姊零用錢那麼多?」
媽媽耐著性子說:「因為姊姊比較大,等你長大就會跟姊姊一樣多。」
妹妹:「為什麼姊姊可以自己走路上學,我都不行。」,「為什麼姊姊可以……我都不行……」
最後媽媽終於氣炸了:「可不可以不要再抱怨了……」

上述對話,相信很多家長都能感同身受這種苦楚,甚至對於這些抱怨,有時也有著相當的抱怨(為什麼孩子一直抱怨呢)。我們常常在孩子抱怨時跟他講道理,卻慘遭碰壁。

其實「抱怨」是情緒表達的一種,就需要從情緒著手。抱怨不像生氣、開心、難過那麼容易辨別,而是經過很多層情緒的包裝,可能內裹著不同的情緒,包括生氣、挫折、傷心、焦慮等等。因此要回應「抱怨」並不簡單,加上我們對「抱怨」的某些情感與認知,都會影響我們如何回應孩子的抱怨。

了解孩子抱怨背後的需求

要了解孩子抱怨背後的感情,可以先回想我們曾經抱怨的事件:

抱怨老公是「工作狂」,其實要說的可能是「我需要你的陪伴」;跟老公抱怨「孩子不好管」,是想表達「我需要你的幫忙,或不要怪我管不好孩子」;抱怨「公婆不好相處」,要傳達的是,「我希望情況可以改善,或自覺委屈,想得到安慰」。

正、反兩面的功能,而情緒會往正功能或負功能發展與認知系統有很大的關係,其中影響最大的是人如何解釋所發生的事情,有些人會賦予負向的歸因稱為「黑暗想法」;有些賦予正向的歸因稱為「陽光想法」,黑暗想法易阻礙我們回應孩子的真正需求,而陽光想法則比較容易產生力量,帶領孩子走出抱怨的陰霾。


如果父母親能運用「陽光想法」,將孩子的成長責任還給他們,相信就不需要承擔孩子的所有責任而倍感壓力。從心理學角度而言,當人的需求沒有得到滿足時就可能產生抱怨,即使個人需求不合理,甚至過分,但只要他人沒有給予適當的回應,事後就可能產生更多抱怨。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一群科學家,在實驗室中引發三十名受試者的情緒反應,並觀察他們的腦部活動變化後,發表最新的研究發現:「將自己的模糊感覺用精確文字表達出來後,有助於調節腦部控制情緒的中樞(杏仁核 amygdala)及右前額頁皮質的活動。」

情緒穩定是解決問題的重要因素,父母親面對孩子的抱怨,最重要的是幫助他了解自己的情感,能以適當的言語來安定自己的情緒。當孩子情緒穩定,就能有較多的能量去面對自己抱怨的事情,並擔負起責任。

區辨孩子的抱怨類型有助於父母正確回應孩子的需求。一般而言孩子抱怨大約有以下的類型:

純發洩型:當父母提供很多解決辦法,卻遭到孩子忽視或拒絕時,父母可以想一想,孩子是不是只想發洩情緒。或許他們想要有人聽他們說說話,父母可以問:「你希望我們聽聽就好,還是需要幫你解決問題。」通常孩子會告訴我們答案。如果孩子只是想發洩,或許可以每天約定一段時間聽孩子說說自己的情緒,讓情緒不要累積。

表達需求型:有些孩子經常說「為什麼誰都可以?」,「誰也在做,為什麼我不行?」等等,這樣的孩子其實是很辛苦的,他們不容易提出自己的需求,只能搭別人的順風車。父母可以支持孩子的權利,鼓勵他們說:「你可以跟媽媽說你也要,這樣我們就了解了。」讓孩子明白說出需求,感受到「說出來有效果」,將有助減少抱怨。

尋求協助型:有些孩子會說「都沒有人理我」、「沒人選我當模範生」、「大家都欺負我」,這類孩子的情感是受傷的,父母需要先關心他們的心情:「你一定很難過」、「辛苦你了」、「你很希望被肯定」。他們的想法通常比較負面,因此父母應從正向來引導:「全班有多少人,有幾個人不理你」,拓展孩子的眼界:「不是所有人都不理我」,再來才問:「發生什麼事情」。

從裡面找出孩子可以提升的社交技巧,例如,主動跟同學說「我也想玩」等等。至於想當模範生卻落空,家長可以問孩子,同學提什麼能力的人當模範生;問孩子已經具備哪些能力,鼓勵他已經有這麼多能力,只要再努力一點點就可以了,肯定孩子的同時也給予成長的方向。


試水溫(風向球)型:孩子可能會抱怨「誰的零用錢都很多」、「誰都可以打電動」、「誰現在就父母親有手機」,來試探父母的反應如何?此時父母應先回應孩子的內在需求:「好像你想要更多錢、更多玩的時間」,再問孩子「你想要買哪些東西?想玩多久?」聽聽看內容合不合理,如果合理就調整;如果不合理就明白提出看法:「我最多可以給多少零用錢。電動開放最多的時間是多少」。若因比較下產生的匱乏感,試著跟孩子說:「同學有那麼多,真的讓人很羨慕,但我們也把最好的給你啊」。

要求關心型:有些小孩發現抱怨會引起父母的注意及關心,可能會不斷的抱怨或製造一些小事情,好讓父母的焦點可以持續在自己身上,像這樣的孩子要的就是陪伴及關心。所以最好每天固定安排時間,陪孩子玩他們喜歡玩的遊戲,充分享受親子的歡樂時光。

防火牆型:有些孩子會抱怨「老師功課出好多」、「都是同學惹我」、「沒有時間玩」,這類孩子很怕別人說那是他的責任,或是他又錯了,所以會試圖畫出一道防火牆表達:「我已經盡力了,不要再說了」。父母親通常要這樣安慰孩子:「我知道你盡力了,需要幫忙時,記得跟我說喔」,同時安慰孩子,「慢慢來,沒關係」。

要求重視被看見:有些孩子會跟父母抱怨其他兄弟姊妹的事蹟,有時是為了得到誇獎、重視:「你看,我做得很好,○○都沒有」。此時父母要記得常常肯定及讚賞孩子的表現:「你做得很好」,同時卸下孩子的教養權:「我也很希望○○可以這樣,教育○○是我的工作。」鼓勵孩子做好自己分內工作就好,免得增加手足的衝突。

雖然小朋友抱怨的內容可能相同,但每個人內在需求可能不一樣。家長可以每個內在需求都試試看,就能找到孩子的心理需求。當你對孩子做了一些事情後,他比較少抱怨時,就代表你成功的滿足及抓住孩子的內在需求。抱怨的確載著許多負向能量,然而家長有兩個很棒的法寶,就是「陽光想法」及「情感滿足」。經常善用這兩個法寶,將抱怨當成禮物,讓孩子學會正向思考,陪伴孩子一路成長。

當孩子抱怨同學不理他時,我們可以這樣想抱怨的事件

黑暗想法引發的情緒

換個陽光想法

同學都不喜歡我

緊張孩子人緣不好

孩子抱怨是想要事情變得更好,孩子有動機想讓事情變得更好

焦慮不知道如何幫孩子

只是現在沒辦法,不代表永遠沒辦法

很挫折沒有辦法幫他

這是孩子需要面對的問題

很煩孩子又將問題丟給我,我要幫他處理,擔心他一直倚賴怎麼辦

這是孩子成長的機會、這是孩子的人生,讓責任回到孩子身上

生氣,或擔心孩子不負責任,成為只抱怨怪別人,一事無成的人

抱怨是最好的禮物,代表孩子在乎,他有困難,我可以陪他一起面對

>>延伸閱讀
孩子被排擠,父母能做的7件事
周慧婷:如何「公平」對待孩子是最大的挑戰

孩子愛抱怨,怎麼辦?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