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其妙的丹麥食物

啤酒!想到啤酒才發現走來走去折騰半天,我們都餓了。

哥本哈根到處都是熱狗攤販,一個熱狗才二十塊丹麥克朗(約一百二十塊台幣),可以很爽快的解決一餐。

我們對「法式熱狗」和「義式熱狗」特別感興趣,當然法式熱狗在法國從來沒看過,義大利人在來北歐前大概也從來沒吃過義式熱狗。義式熱狗基本上就是乳酪熱狗加披薩番茄醬,不難理解為什麼稱之為義式熱狗,而法式熱狗則是將一根熱狗插入一個特別設計成中央有一個洞的長麵包。

我們倆買了法式熱狗,思索這為什麼要叫做法式熱狗?最後我們總結出兩個可能性:一,法國人很懶,所以這個熱狗加麵包合而為一的發明很適合法國人的天性。二,法國人重視性愛,這個中間有洞的麵包插著熱狗,其實帶著桃色遐想的象徵意味。

吃完熱狗後想吃甜點,我們唯一知道的丹麥甜點就是「丹麥糕餅(Danish)」。

「我很想吃丹麥糕餅。」弟弟帶著充滿渴望的眼神看我。

「那有什麼特別,其他地方又不是沒有。」我嗤之以鼻。

「對,可是我想在義大利比薩城的比薩斜塔前面吃一塊披薩,在法國的香檳城喝一杯香檳,在布里(Brie)鎮吃一塊布里乳酪,在加州吃加州卷,所以我也想在丹麥吃丹麥糕餅!」他滿臉綻放著異想天開的快樂。

我只好認命的陪他跑了幾家麵包店,問半天都找不到哪家麵包店有賣**的丹麥糕餅,結果我們總算發現,「丹麥糕餅」在丹麥人眼中根本不是丹麥來的也不是糕餅,丹麥人根本就不知道丹麥糕餅是什麼東西,而把這種點心叫做「Wienerbrod」,翻譯是「維也納麵包」,雖然這東西不是維也納來的也不是麵包。搞什麼嘛!真的是莫「名」其妙。

「這情況就很像加拿大培根嘛!」我說。

「什麼是加拿大培根?」弟弟吃驚的望著我:「我怎麼沒聽過?」

「全世界只有美國人用這個詞,我也是美國朋友跟我講才知道的,加拿大培根其實就是類似火腿的東西,在美國大家都知道加拿大培根啊,可是在加拿大誰都不用這個詞,我們就說火腿。」

我們買了他們叫「維也納麵包」的丹麥糕餅, 邊吃、邊逛麵包店。丹麥人很愛麵包,他們愛吃的東西全跟麵包有關,除了一道叫做「燃燒的愛(broendende koerlighed)」的傳統丹麥菜:將攪拌著奶油和牛奶的馬鈴薯泥鋪在盤子上,中間挖個洞,把培根油倒進去,然後把煎得香脆的培根淋在上面。


你從這道菜就能洞悉丹麥人對愛的誤解有多深,丹麥男人在床上肯定不是什麼好愛人。

無論如何,除了燃燒的愛之外,丹麥人愛麵包,丹麥美食的精髓很簡單,就是麵包、加麵包上的料、加麵包上的料的料。

我在丹麥最大的遺憾,就是沒嚐到「smørrebrød」,這是丹麥人最愛的朝天式三明治,在丹麥文裡的意思指「麵包和奶油」,但這只是典型丹麥式的謙虛,因為smørrebrød可比奶油要花稍多了,它是如一整餐這麼大量的食物壓在一片抹了奶油的黑麥麵包上。

可惜我們在丹麥的時間很短,因為丹麥的單調程度和昂貴程度成正比,我們實在不甘心花錢在這裡多待一會兒,就沒找到機會吃這種朝天式三明治。

我和弟弟在去了挪威後分道揚鑣,我回程經過哥本哈根時只有幾個小時,而那幾個小時我主要目標在參觀丹麥的「性慾博物館」。我總共看了歐洲四個國家不同的跟性愛有關的博物館,知道丹麥這間很有名,不願錯過,於是在食和色之間選擇了色,捨棄了食,再次錯失尋找三明治的機會。於是當弟弟跟我說他自己回程經過丹麥時,特別去找了這朝天式三明治來嚐嚐時,我不禁嫉妒的問他到底味道如何。

他神情嚴肅的回憶了幾秒鐘後,莊重開口:「也不過就是個**的三明治罷了。」

★左上:維也納麵包之丹麥糕餅,攝自Dorte Krogh。
★左下:法式熱狗
★右上:燻洋蔥牛肉奶油朝天式三明治,攝自Christina Birch。
★右下:燻鰻魚煎蛋奶油朝天式三明治,攝自Christina Birch。
丹麥朝天式三明治跟法國的Tartine三明治有異曲同工之妙。

莫名其妙的丹麥食物_img_1

莫名其妙的丹麥食物_img_2  《關於歐洲,誤會大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