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泡菜~容器和用具的選用

挑選和使用的秘訣

製作泡菜的用具,種類繁多,用途廣泛,因此也會讓人在挑選時感到迷惑。希望各位在挑選用具時,能夠注意「大小」、「材質」、「方便性」等三項要點。

日式泡菜~容器和用具的選用_img_1

選擇符合製作分量的容器尺寸

容器尺寸比泡菜的製作分量過大或者過小,都會是製作物敗的原因。還有,我們必須將保存地點的空間大小也列入考慮。我建議各位可以使用桌上型的醃漬容器。由於尺寸也適合放入冰箱,所以非常方便,希望大家都能先準備一個。 

日式泡菜~容器和用具的選用_img_2

由於能用彈簧調整壓蓋的桌上型醃漬容器的體積小,因此也能放入冰箱保存。這些用具最適合用來輕鬆地製作淺漬等泡菜。

日式泡菜~容器和用具的選用_img_3

 材質的挑選方法

希望大家也能留心注意容器或用具的材質。在醃漬紫蘇漬梅或果醬等酸性強的食品,或者在製作長期保存的泡菜時,如果使用塑膠等材質的容器,就會具有侵蝕溶解容器的危險性。琺瑯製的容器可以用來製作各種泡菜,因此非常方便。

琺瑯製的容器有各種容量大小,尺寸齊全。建議挑選附有把手的款式在使用上比較方便。

 日式泡菜~容器和用具的選用_img_4

除了容器之外,煮鹽時使用的鍋子材質也要特別注意。

日式泡菜~容器和用具的選用_img_5

適合保存的容器

使用大容器醃漬了許多泡菜時,就無法直接將容器放入冰箱。這時候就可以將醃漬完成的泡菜切開來或分成幾份,改放到小容器內,就再放入冰箱保存。

日式泡菜~容器和用具的選用_img_6

要選擇味道不會飄散、能夠密封的容器。使用看得見內容物的玻璃瓶等就很方便。

想知道更多  日式泡菜活用術Q&A

Q可以利用身邊的物品取代重石嗎?

A只要重量適當,任何物品都可以使用

即使沒有特地去購買重石,也可以使用加水的寶特瓶、碗、盤子、啞鈴等等,家中原有的物品都可以替代使用。不過,要先測量正確的重量後再使用。還有,若是使用撿來的石頭時,請別忘記要事先進行消毒。

日式泡菜~容器和用具的選用_img_7

日式泡菜~容器和用具的選用_img_8使用寶特瓶時的注意事項
使用重石是為平均地壓放,因此若是準備長方形容器替代重石,就要將寶特瓶平放使用,以平均對泡菜施壓。

Q為什麼一定要放壓蓋呢?

A這是因為壓蓋可以讓重石平均施力於泡菜

假如直接將重石放在食材上的話,就無法在全部的泡菜上平均地施加壓力。所以為了讓泡菜能夠均勻醃漬,一定要在重石下方放置壓蓋。


日式泡菜~容器和用具的選用_img_9放壓蓋要注意這一點!
如果將壓蓋斜放或者用太小的壓蓋,我們會無法將重石的壓力平均地施加於泡菜上。所以要將放入容器內的食材整理壓平之後再放上壓蓋。

○壓蓋的尺寸要比容器稍為小一點,並且能夠平均地接觸到全部的泡菜。

日式泡菜~容器和用具的選用_img_10

╳若是將壓蓋斜放,或者壓蓋太小時只能施加一部分壓力,這些都是造成醃漬不均勻的原因。

日式泡菜~容器和用具的選用_img_11
 

消毒的方法

酒精消毒

大的容器要用水清洗過後曬乾,然後再以酒精擦拭。重石或木製壓蓋也是以同樣的方法消毒。

日式泡菜~容器和用具的選用_img_12

煮沸消毒

小容器或玻璃瓶等,則可放入裝滿水的鍋內進行煮沸消毒。完成消毒後要瀝乾水分,將容器倒置使其乾燥。

日式泡菜~容器和用具的選用_img_13

熱水消毒

碗或竹篩等就以來回淋上沸水的方式來消毒。由於玻璃具有裂開的危險性,因此要先以溫水溫熱過後再淋上熱水。

日式泡菜~容器和用具的選用_img_14

日式泡菜~容器和用具的選用_img_15《日式泡菜.幸福的味》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