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能力,就是傳達「想說的話」的能力

本篇是「表達能力」訓練單元。所謂「表達能力」,就是指將想說的事,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向對方說明的能力。一個人即使擁有多麼優異的想像能力與論理能力,如果不能將所想的事說出來,讓對方明白,也是毫無意義。擁有「表達能力」後,才能將自己的意見清楚傳達給對方知道。

表達能力,就是傳達「想說的話」的能力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要傳達心意給對方知道,必須使用語言。因此,只要能夠隨心所欲地使用語言,就能夠將自己想說的話清楚傳達了。這樣的能力,是可以透過訓練讓技術提升。

芬蘭教育的做法,是利用一個關鍵字讓學生造句,利用「意見-理由」的論理模式來作文,或利用紙牌創作故事,藉由上述的方法訓練學生的表達能力。

希望表達能力變好,就從使用指定的語詞來創作短文章開始吧!

範例使用以下所有的詞句,創作一篇短文。

公司 車站 雨傘 爸爸 下雨

沒有考慮各詞句的關聯性,來寫文章的話……

‧大人都去公司上班了。從車站搭電車到公司。因為是梅雨季節,都帶著雨傘出門。爸爸今天放假。下雨了……

看出來了嗎?這個文章太累贅、太長了。

然而,如果善用接續詞的話,就能將所有詞句組合在一起,寫出很有條理的文章。

‧因為下雨了,下班後的爸爸離開公司後,到車站接我,還拿了雨傘給我。

這樣是不是簡潔多了?

文章要短,而且句子要合理、通順,這是基本要求。因此,一定要先在腦子裡將這些詞句組合一下。

剛開始,寫出來的文章可能會比較長,不過沒有關係,只要語意通順合理即可。多練習幾次,就能寫出通順合理的短文了。

作文,是訓練表達能力的最有效方法。作文與口述不同,不會有人當場訂正,因此,一開始就被要求須具備準確的表達能力。

使用指定詞句寫短文,是芬蘭小學國語教科書最常用的訓練方法。

請參考下列範例,只是單純地將各詞句連貫寫文章,就會變成跟前面的範例一樣。就算是彼此毫無關聯的詞句,只要動動腦思考如何編排,也能寫出通順的文章,這就是本章節的訓練重點。

若是如例題般,詞句數目增多時,彼此之間很可能就有關聯了。將文章分成好幾個句子,再使用接續詞等的適當的字連貫,句子就會通順。

提示的詞句不是只限於名詞,也會出現動詞或形容詞。例如,將動詞的「笑」變成「被取笑」或「不能笑」;將形容詞的「遠的」變成「遙遠地方」或「不遠」亦可。

能夠隨心所欲地運用詞句,自然就能學會各種表達方法,也能讓對方更瞭解你,這也算是在訓練良好的溝通能力。換言之,表達能力的訓練,就是在建立溝通能力的基礎。

★範例 使用以下所有的詞句,創作一篇短文。

煙火 累了 手錶 遲到 原子筆 早餐  雜誌 後悔 計程車 男朋友

‧邊吃早餐邊翻閱雜誌,若有感興趣的店,就用原子筆做記號。因為今天要跟男朋友約會,預定晚上看煙火。看了手錶,眼看就快要遲到了,只好搭計程車上班。昨晚加班太累了,很後悔早上賴床。

使用以下所有的詞句,創作一篇短文。

慶祝 住 部落格 料理  遠的 緊張 電話 音樂家 花  奶奶 旅行 CD 見面 臉或面 朋友

‧在部落格認識的音樂家朋友要出CD了,帶了花為他慶祝,也趁這次的機會順便去旅行。而且,奶奶也住在這個地方,剛好可以去見好久沒見到奶奶一面。以前曾和這位朋友通過電話,但卻是第一次見面,非常緊張,但我遠道前來看他,他非常高興,還請我吃了美味的料理。

表達能力,就是傳達「想說的話」的能力_img_2《圖解芬蘭教育成功的秘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