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愉快自然由裡美到外

「七情六慾」乃人之本能,每個人都會擁有最基本的情感。什麼是「七情六慾」呢?一般來說,「七情」就是七種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六慾」就是六種慾望:求生慾、舒適慾、愛恨慾、優越慾、求知慾、表達慾。

心情愉快自然由裡美到外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人有著豐富的情感,往往同時具有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情緒,而人的慾望則是無窮無盡的,尤其是在這個物慾橫流的世界,讓許多人迷失了自我。情與慾是不能分開的,無情則無慾,無慾則無情。

沒有情,沒有慾,沒有兒女情長,沒有悲歡離合,六根清淨,四大皆空,不食人間煙火,這樣的人不是尼姑、和尚,就是神仙、鬼怪。即便是和尚、尼姑、神仙、鬼 怪,也不可能完全沒有情和慾,只不過和常人相比,他們的情和慾更少一些罷了。七情六慾是人們生活最基本的色調。人與人不一樣,七情六慾的表現也就五花八 門,正所謂「七情六慾人人有,千差萬別各不同」。

無數事實證明,過度喜悅、憤怒、憂愁、思慮、悲苦、惶恐、驚嚇,或者是慾望太多,不僅會損害身體健康,更是女性美麗的隱形殺手。那麼,應該怎樣合理調控自己的情緒,達到養生養顏的功效呢?

1.黃帝漢方美容寶典

(1)「恬淡虛無,真氣從之」

也就是說,當人的心情處於平靜狀態的時候,氣血就會正常運行。反之,當情緒出現異常變化的時候,氣血就會產生逆亂,進而導致疾病。所以人生在世,應該看得開一些,看得淡一些。從傳統醫學的角度來看,人體內有五臟六腑,五臟化生五氣,所以生出「喜、怒、悲、憂、恐」5 種情緒,正常的喜、怒、悲、憂、恐,不僅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還對人體大有益處,是人體不可缺少的。但是,一旦超出正常的範圍,就會導致內在生理的紊亂,表現在外面,就是對容顏的傷害。過喜或過怒,會傷及人體元氣,而暴怒則傷陰,暴喜則傷陽。

(2)「陰平陽秘」、「陰陽和諧」

是中醫養生的重要內容,只有陰陽和諧才能由裡到外散發出美麗的光環。所以,不可過喜,也不可過怒。相反,如果人體對喜、怒等情緒不加節制,又恰好遇到寒暑等調適不善,很有可能會危及生命。這就是《黃帝內經》中所說的「喜怒不節,寒暑過度,生乃不固」的道理。

所以說,過喜、過怒、過悲、過憂、過恐,在一定程度上都會影響到人的健康。人不可避免會出現這5種情緒,關鍵在於要把握好「適度」的問題。怎麼才能把握好這個「適度」呢?《黃帝內經》認為,這5種情緒之間是可以相互抑制和轉化的,「樂極生悲」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3)「怒傷肝,悲勝怒」

也 就是說,過怒會傷害肝,而悲傷能抑制怒氣。這兩種情緒之間可以相互轉化。女人都愛生氣,這好像是男人的共同心得,尤其是在月經前後,女人更愛生氣。原因就 在於女人以血為主,當月經來臨時,血往下行,而氣浮於上,氣、血不平衡,氣有餘便是火,喜歡生氣就很正常了。所以,當女人無緣無故覺得煩、想生氣的時候, 就應該適當做些調整。不妨每天都對自己說幾遍:不生氣,不生氣。等你真正遇到該生氣的事情時,說不定生氣的強度還會大大降低呢。

(4)「喜傷心」,而「恐勝喜」

不能大悲,那就快快樂樂的總沒有問題吧?高興本身一點錯都沒有,但是過於高興也不符合養生之道。《黃帝內經》中講:「喜傷心」,而「恐勝喜」。也就是說,過度喜悅會傷害心臟,而適度的恐懼反過來可以抑制喜悅之情。按照中醫的觀念,「心主喜」,喜就是要高興。我們常聽人說「心花怒放」,卻從未聽人說過「肝花怒放」或「肺花怒放」的。喜則氣散,過於高興的時候,心氣隨之耗散,有時候好事反而會變成壞事,笑岔氣的人和事我們也不是沒有聽說過。

(5)「憂傷肺,喜勝憂。」

過 喜不行,過度憂慮更不行。《黃帝內經》中講:「憂傷肺,喜勝憂。」過度憂慮會傷及肺部的健康,而適度的高興反過來則能抑制憂慮之情。「肺主悲」,「肝主 怒」,而「怒傷肝,悲勝怒」。所以,在你剛剛經過一場「口舌大戰」之後,不妨大哭一場。因為吵架時,肝火旺,哭為悲,肺可控悲,哭起來的時候,肺氣旺盛, 進而使肝火得到平息。如此看來,哭的確是法寶。但女人切記千萬不要哭成「潑婦」,哪怕「潑婦」再美麗動人,也沒哪個男人願意一輩子心甘情願地言聽計從。況且「悲傷肺」,意指過悲則傷肺。《紅樓夢》中才華橫溢偏偏性格孤傲、多愁善感的林黛玉,常常會無緣無故沒完沒了地哭個不停,最終在寶釵出閣之日鬱鬱寡歡,咳血而死。

(6)「恐傷腎,思勝恐。」

過 度恐懼也會影響人體健康。《黃帝內經》中講:「恐傷腎,思勝恐。」過度的恐懼會傷害腎臟的健康,而適度的思慮則能抑制恐懼之情志。「腎主恐」,恐則腎氣 散。「嚇得屁滾尿流」、「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這些說法都與恐懼有關。將被執行死刑的人,往往會大小便失禁,原因就在於腎是控制便溺的。當一個人過 度恐懼的時候,腎氣散失,固攝功能變差,大小便就會失禁。《三國演義》裡的張飛更是厲害,猛地一聲大喝,就把曹操身邊的夏侯傑給嚇死了。


不 會思考的人是無法立足社會,無法正常生存的。但當你面對某一問題思慮過度,或思慮時間過長,百思不得其解仍不停止,進而超過人體所能承受的限度時,思就成 為一種致病因素,對身體構成危害。這就是《黃帝內經》中所說「思傷脾」的道理。要抑制這種情緒,可以適當地發怒宣洩一下,因為「怒勝思」。「智多星」諸葛 亮一生可謂足智多謀,運籌於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最終卻因思慮過度而死。留下了「出師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淚滿襟」的千古遺恨。多情的梁山伯也因過 度思念祝英台而命歸黃泉。「愁一愁,白了頭」,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我們應該保持好「喜、樂、悲、憂、恐」之間的協調關係。該喜悅時喜悅,該憤怒時憤怒,該思慮時思慮,該恐懼時恐懼,該悲傷時悲傷,但是要有一個限度,不可過度而無節制,應使它們之間處於平衡的狀態。

2.美麗秘訣不得不知

(1)適當發洩

當遇到不順心的事情,你不妨痛痛快快地大哭一場、無拘無束地大喊大叫、或者找幾個知心朋友到KTV狂吼一通,管別人怎麼看,不要在意別人會把你當作瘋子,把當下的不滿的情緒宣洩出來。

(2)注意力轉移

事業、愛情不如意時,不妨把你的注意力轉移,找點事情讓自己忙碌忘了不開心的事,或者到外地旅遊,讓你的整個身心融入大自然,遠離不愉快的地方。你會發現,這個世界很大,自己很渺小,而你所遇到的那些事情更是不足掛齒,關鍵在於自己能不能把視線轉移。其實,把視線投向另一個方向,也許讓你失去了一片風景,但也會為你開闢一片新的天地。時間是最好的療傷藥,慢慢地你就會淡忘一切。

(3)運動與飲食法

各種不同的運動方式,如打球、爬山、跑步、散步、太極拳、太極劍等,均能疏通氣血,化解不良情緒,保持心情愉快,精神飽滿。人的情緒與飲食有著密切的關係,有的食品能夠使人快樂、安寧。如深海魚油、香蕉、全麥麵包、菠菜、南瓜等。有的食品則使人悲傷、焦慮、煩悶。如過量的咖啡、酒、油炸食物等。

(4)微笑美容法

心態很重要,而微笑則是調整心態最有效的方法。微笑不僅能傳達感情,還有美容的效果。可以讓你更加溫柔、可親、可愛。「笑一笑,十年少」就是所謂的「微笑美容法」。

良好的心態表現在「氣質」這兩個字上。一個相貌平平的女人,卻能吸引眾多異性的眼光,原因就在這裡。其實,演藝圈裡的女明星不是個個都美豔動人,但是觀眾都還是會覺得她好美,這是因為這些女星,有一種內在的魅力,讓人傾心。這就是美的精髓、美的狀態,就是一種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魅力。「淡泊明志,寧靜致遠」是人生格言,也是精神養生大法。當我們面對無能為力的事情時,誰最能看得開,誰就會最快樂、最美麗。

心情愉快自然由裡美到外_img_2 《老祖宗寫給女人的保養書》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