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平坦小腹

小腹突出實在是一件令人苦惱的事情,尤其是對於女性而言。儘管許多女性高矮不同,體形各異,但她們都會在意身體的同一部位,那就是小腹,因為這是女性最容易發胖的部位。不經意間,突然發現腹部似乎多了那麼一圈,原本苗條的身材已經嚴重走樣,如何對付這些「趁虛而入」的脂肪呢?不少人選擇節食、服藥、穿緊身內衣、手術抽脂,雖然獲得了一時的美麗,卻在無形中損害了身體的健康,實在不值得。還是先來看看古人安全而有效的養腹秘訣吧。

吃出平坦小腹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1.黃帝漢方美容寶典

(1)「腹部按揉,養生一訣」

腹部為「五臟六腑之宮城,陰陽氣血之發源」,經常按揉能保健養生。早在中醫學的經典著作《黃帝內經》裡就有這樣的記載:「腹部按揉,養生一訣。」唐代著名的百歲醫學老人孫思邈也曾經說過:「腹宜常摩,可去百病。」宋代著名的大文豪蘇東坡則吟出「一夜丹田手自摩」的詩句,他本人就十分善於按摩丹田,以達到養生的目的。

從 中醫上來講,經常揉腹,可通和上下,分理陰陽,充實五臟六腑,驅趕外界之邪氣,清除內生之病症。經常巧妙地按揉腹部,還可使胃腸道黏膜產生足量的「前列腺 素」,進而有效防止分泌過多的胃酸,並可預防消化道潰瘍的產生。揉腹還可減少腹部堆積的脂肪。這是因為按揉可刺激神經末梢,透過輕重快慢不同力度的按摩, 進而使腹壁毛細血管暢通無阻,促進脂肪的吸收和消除,有效防止「大腹便便」的情形。

此 外,按揉腹部還可使人保持精神愉悅。睡覺前按揉腹部,則有助入睡。對於患有動脈硬化、高血壓、腦血管疾病的患者,時常按揉腹部則能平息肝火,心平氣和,血 脈暢通,達到較好的輔助療效。具體操作方法:洗淨雙手,仰臥在床,雙膝屈曲,全身心放鬆,左手按腹部,手心正對肚臍位置,右手疊放左手之上。先按順時針方 向繞肚臍揉腹50次,再按逆時針方向按揉50次。按揉時,用力要適度,精力要集中,呼吸要自然。最關鍵的是要持之以恆,每天堅持按揉,就可收到明顯的健身效果。最好是在入睡前或起床前進行。

需要注意的是,腹部皮膚化膿性感染,或者是腹部有急性炎症,如痢疾、腸炎、闌尾炎等病症時,不宜進行按揉,以免炎症擴散。腹部患有癌症的患者,也不宜進行按揉,以免癌細胞擴散或臟器出血。在揉腹過程中,若腹內出現溫熱、饑餓的感覺,或是產生腸鳴音、排氣等現象,都屬於正常的生理反應,不必過於擔心。


(2)「有病心腹滿……治之以雞矢醴」

也許你時常會感到心腹脹滿,早晨吃了東西,到晚上還沒饑餓感。其實這也是一種病,傳統經書裡稱為「鼓脹」病。《黃帝內經》所給出的針對藥方就是「雞矢醴」。所謂「雞矢醴」,是一種藥方名。「雞矢」就是雞屎,醴是一種酒,服用一劑就可見效,服用兩劑病就會好。

有時候可能會有復發現象,經書認為主要是「飲食不節」的緣故,「氣聚於腹」,再加上沒有規律的飲食習慣,所以復發也就不足為奇了。看來,養生的關鍵還在於平時的生活習慣問題。

2.美麗秘訣不得不知

(1)仰臥起坐做對才有效

仰臥起坐一直被人們奉為平坦腹部的最有效運動,但如果動作不標準,就是做100下也沒有什麼效果。專家建議,如要發揮更好的效果,不妨嚐試做些改變,每分鐘做10次,在上身與地面呈45度角的時候靜止約5秒鐘,這樣做的效果比起1分鐘做60次的效果好很多。最好每天都能堅持練習,否則很容易出現反彈現象。因為一旦鍛練鬆懈,贅肉就會馬上回來,導致前功盡棄。

另外,上班族,似乎已經習慣了喝咖啡提神的生活方式。專家提醒,用咖啡渣調配咖啡液,在容易囤積脂肪的小腹等部位,沿著血液、淋巴流動的方向,朝心臟部位用手按摩,就能達到你意想不到的分解脂肪的效果。沐浴時使用效果會更加理想。

(2)小動作消小腹

偶爾的小動作可練就出美麗平坦的小腹,尤其是坐在辦公桌前OL一族。回到家裡,閒著沒事,不妨也做幾下,要知道,燃燒掉的可都是你最討厭的脂肪哦。

小動作一

兩手放小腹部位,下腹部用力,將身體弓起,屏住呼吸3~5秒,再慢慢呼氣,將身體挺起,連做5次。

小動作二

手指自然張開,輕輕拍打小腹最肥胖的地方,然後大拇指先往手心內收,其餘四指握拳,用空拳輕輕拍打小腹最肥胖的地方。

小動作三

仰臥在墊子上,雙手掌心朝下放兩腿邊,雙腿抬起,膝蓋彎曲呈 90 度,慢慢收縮腹部肌肉,提臀離地5~10公分,靜止4~5秒鐘,再慢慢放下。長期堅持做下去,不愁便便大腹黏著你。

(3)吃出平坦小腹

有人能吃出平坦小腹,有人卻吃出便便大腹,關鍵是吃得有沒有原則的問題。要想吃出平坦小腹,就要遵循一定的法則。杏仁、核桃、榛果等堅果類食物;豆類、菠菜等綠色蔬菜;無脂、低脂的牛奶或優酪乳,低糖即溶燕麥片;蛋類、瘦肉、橄欖油、全麥麵包;葡萄、草莓、楊桃、芭樂等漿果類果實。如果能將這些食物融入到日常生活當中,並且保證每餐至少包含以上所列 2 項以上的食物,就不愁吃不出平坦小腹來。此外,還要注意以下各事項:節制飲食,會導致身體得不到足夠的營養,而強烈的饑餓感,反而會使身體加速囤積脂肪。因此,我們不妨採取多餐制,即在正常的三餐之外,適量增加早、中、晚和茶點,茶點最好以水果或綠色健康食品為主。


酒類和碳酸飲料不僅沒有什麼營養,還會讓你喝進過多的熱量。雖說喝酒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於放鬆心情,但同時也會大大降低了脂肪燃燒的速度,所以以水代酒更健康、更實惠。如果可以每天自製蔬果汁飲用,不僅可以選擇新鮮的原料,還能控制糖分的比重,進而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每天最好能喝250毫升的果汁,美容塑身效果極佳。想要塑身,優酪乳不可少。有研究發現,讓一組接受實驗的人每天保證食用3杯優酪乳,12週後和另一組不食用優酪乳的人相比,身體脂肪減少了61%。想要練就平坦小腹,只需要統計一個週期內,究竟瘦了多少。或者是在皮帶上做記號,記下尺寸的變化,完全沒必要計算一天內究竟攝取了多少熱量而又消耗了多少熱量。

3.變美小叮嚀

懶散駝背會使小腹更突出,因此無論是站還是坐都要挺直,包括走路都要養成挺胸收腹的習慣,堅持下去,與眾不同的氣質就會凸顯出來。

也可以到健身房選擇斜度健身椅練習,把斜度調到30度以下,躺好,膝蓋微彎,兩腿不要向外靠,起身,離椅30度左右,靜止片刻,再慢慢躺下,這其實就是仰臥起坐的變身。任何一種有氧運動都有助於減少腹部脂肪,如跆拳道、游泳、網球、乒乓球等都是很好的選擇。但要記住,騎自行車不能使腹部得到鍛煉,如果非騎不可,一定記得要收腹。

睡覺也有學問。應採取仰臥姿勢,放一個枕頭在膝蓋下,就不會睡得太難受,不要像嬰兒一樣趴在床上睡,長期趴睡,背部容易疼痛。

連唱歌也可以唱出平坦小腹喔!唱KTV應該是上班族最喜歡的放鬆方式之一,如果懂得在唱歌的時候採用正確的呼吸方式,就能夠鍛煉出平坦的腹部來。首先要用鼻吸氣,雙肩不要上抬,要充分擴展胸廓,用嘴來吐氣。在呼吸過程中,小腹一定要保持收縮狀態。每週唱一次,每次至少 10首,這樣練習幾次,火辣的身材是趕也趕不走的。

吃出平坦小腹_img_2 《老祖宗寫給女人的保養書》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