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蠟黃臉色

亞洲人的膚色本來就偏黃,很多女性又因為種種原因導致臉部皮膚暗黃無光而得到「黃臉婆」的稱號。臉部膚色蠟黃的女人,常會讓人覺得沒有精神、缺乏元氣,甚至最怕跟白皙紅潤的女人走在一起,因為一較之下,就比周圍同齡的朋友大上許多歲。

擺脫蠟黃臉色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這 似乎是一個不成文的定律,女人只要結婚生子,隨著年齡增長,基本上無法逃避這一現實:開始慢慢成為老公和別人眼中的「黃臉婆」。晦暗、鬆弛、乾燥、沒有神 采的臉龐,尤其是一個「黃」字,再加上蓬亂的頭髮,不修邊幅的穿著,腳上的拖鞋,別說是男人,就是女人自己也看不下去。以下有幾點是造成「黃臉婆」的主要 原因:

(1)衰老:造成「衰老型黃臉婆」的主要原因,是肌膚表面老化細胞的沉積,所以只要去掉這些老化的細胞,就能讓肌膚淨白、剔透。

(2)乾燥:「乾燥型黃臉婆」往往是因為忽視了補水保濕的作用。其實,美白本身就是一個淨化的過程,黑色素從表皮細胞消失,皮膚表層變乾淨的同時,還需要及時補充水分及營養來加以保護。

(3)曬傷:也許你已經從美容書上讀了100 遍,可我們還是要強調:抵擋紫外線,減少黑色素的形成。無論哪一種膚質,要想美白,都要做好防曬。

(4)熬夜:生活習慣同樣影響我們的肌膚狀況,經常熬夜、生活規律不正常,可能讓你成為一個不折不扣的「黃臉婆」。經常熬夜的女人,睡眠品質得不到保證的同時,直接導致腸胃功能的下

降,進而使腸胃消化吸收的功能降低,產生的直接後果,就是使皮膚不能得到充足的營養,進而導致皮膚黯淡無光。

(5)抽煙:香煙造成的「空氣污染」會令皮膚產生大量的自由基,令血液和淋巴循環不順暢,以致皮膚毒素不能有效排放,就會使膚色發黃,並導致色素沉澱。

(6)壓力:副腎皮質荷爾蒙具有加強全身抵抗力的作用。人面對的種種壓力會直接影響副腎皮質荷爾蒙。如果你在生活、工作、情感方面的壓力長時間不能得到排解,則副腎皮質荷爾蒙的分泌機能就會衰退,肌膚也就相對地失去了抵抗力,讓臉色變得暗黃。


《黃帝內經》中也有關於「黃臉婆」的記載。

1.黃帝漢方美容寶典

(1)「女子五七……面始焦。」、「六七……面皆焦」

按照人體的自然生長規律,女人只要過了30歲,臉部就開始發黃,逐步跨入「黃臉婆」的行列;到40歲的時候,整個臉部更加蠟黃,成為名副其實的「黃臉婆」,這在整個生長過程裡,與「腎

氣」是否充沛有著密切的聯繫。因此,呵護腎臟的健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延緩「黃臉婆」時期的提前到來。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應多吃一些有利於腎臟健康的食物,加上適量的運動,保持腎臟的年輕態。具體內容可參見前面相關章節。

(2)情緒調理

中國醫學認為,平時抑鬱、多慮的人,由於情緒不調而導致氣場不暢。肝氣鬱結而成肝鬱氣滯的症狀。肝氣橫逆犯脾,脾的運化功能失常,氣血生化失去了根源,血液不能滋養肌膚,時間久了,

臉部皮膚就會出現我們經常所說的「發黃」現象。這是因為氣滯導致血液失去了運行的力量,進而淤滯脈內而阻塞經絡,臉部皮膚由於得不到五穀精微及氣血的濡養,開始變得晦暗、鬆弛,沒有神采。

所以,調整情緒是塑造美麗的好辦法,不要因為職場上的不如意而大動肝火,也不要鬱鬱寡歡,應努力使自己心情開朗樂觀,做到平心靜氣、寬容大度,這樣,「黃臉婆」就會離你越來越遠。

2.美肌秘訣不得不知

擺脫「黃臉婆」困擾、肌膚白皙小竅門:

竅門

用法

牛奶

牛奶具有養顏護膚和美容功能,女人常喝牛奶可以美白。因為牛奶蛋白質中含有近 20% 的 乳清蛋白,能與體內的鉛迅速結合,形成水溶性化合物,可排出體外,進而達到美白的效果。但是臉上長有青春痘的女孩們要注意了,粉刺和喝牛奶多少有關係,這 可能是由牛奶中的荷爾蒙和生物活性分子引起的。另外,在喝牛奶前千萬不要吃水果,尤其是橘子,因為果酸和牛奶在胃裡會結成小塊,對消化系統不好。

薏仁水

去超市買些薏仁,煮後代茶飲用,既能除濕氣、降火氣,又能美白。但是薏仁微寒,孕婦和準備懷孕的婦女忌用。

檸檬

檸檬屬於柑橘類的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C,對促進新陳代謝、延緩衰老及增強身體抵抗力等都十分有幫助。其實除了強身健體的功效外,檸檬還是一種有相當高美容價值的食物,不僅有美白的療效,而且其獨特的果酸成分更可軟化角質層,令肌膚變得美白而富有光澤。

玫瑰

玫瑰的神奇作用就是美白肌膚,而這個作用早在一千多年以前就被人們發現到了,被譽為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楊貴妃就長年用浸泡著鮮玫瑰花瓣的牛奶沐浴,為的是保持皮膚的白皙、細膩。飲用玫瑰茶和用玫瑰花水敷臉,都可以幫助我們擺脫肌膚暗黃的苦惱。

排便

皮膚暗黃也有可能是體內的毒素太多了,如《黃帝內經》所說,卯時(5時~7時)是大腸經當令,人的生活應該按照天地規律來進行,所以人在這個時候要排便,所以最好是養成在早上排便的習慣。

枸杞酒釀蛋

鵪鶉蛋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E等, 與酒釀一起煮,能產生有利於女性皮膚養護的酶類與活性物質。溫馨提示:鵪鶉蛋的滋補作用大大強於雞蛋,這裡介紹的枸杞酒釀蛋也可使用雞蛋。但一定要把蛋黃 吃了,蛋黃的滋補效用要比蛋白更好,特別是蛋黃中的膽固醇對乳房發育也十分有利。產後女性最好每天食用,不但可以保證擁有優質的乳汁,皮膚也會越來越好。

自製「白」面膜

白芷、白術、白蒺藜、白芍、白芨、白僵蠶各 50 克,外加白茯苓100克,研成粉末,用冷開水調和敷臉,可有效去除蠟黃膚色。睡前使用效果較佳,時間約為40分鐘,敷面膜期間可以做其他事情。如果皮膚無過敏現象,可連用 3 天,再休息一天。等皮膚有所改善後,可改為間隔1~2天使用一次。一旦出現不適,應立即停止使用。

王妃美白面膜

蜂蜜 15 毫升、雞蛋一個、脫脂牛奶 50 毫升、檸檬汁一茶匙,外加麵粉少許,有淨化、滋潤肌膚的效果,可使肌膚白皙透明、柔軟細嫩。用法:先在麵粉中加入雞蛋,攪拌均勻,再加入牛奶、蜂蜜、檸檬汁,攪拌均勻即可塗於臉上,大約 15 分鐘後先用溫水沖洗乾淨,再用冷水洗臉。溫水、冷水交替洗臉,有助於收縮毛孔。

擺脫蠟黃臉色_img_2 《老祖宗寫給女人的保養書》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