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不住的孩子~孩子為什麼一定要坐得住呢?

無論是作文班、或是烘焙夏令營的文學欣賞,十幾個小朋友裡,總有幾個「坐不住的孩子」。老一輩的人總說,這類小孩的屁股是「尖」的,身體沒辦法好好擱在椅子上,不是像毛毛蟲一樣蠕來動去,就是兩隻手、一雙腳一刻也停不下來。東抓抓頭、西撓撓背,一會兒玩玩鉛筆、一會兒扳扳尺;不是踢踢隔壁同學的椅子,就是拉拉前面女生的辮子。

坐不住的孩子~孩子為什麼一定要坐得住呢?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坐不住的孩子不是故意的

這些老是對窗外飛鳥的興趣比黑板大的小朋友,現在有一些新的醫學名詞,叫做「注意力不集中症候群」、「過動兒」、「亞斯伯格症」等。這些症狀有時會單獨出現、有些則是綜合出現,有些經過鑑定需要心理治療、藥物控制,但也有些並未到達病症的狀態。據我看到的醫學新聞報導,過動的孩子與一般孩子的比例大約是十五比一,所以一班三十幾個孩子裡,大約會有兩、三個。

不論醫學上用藥的爭議與否,我們可以確定的是,這些孩子都不是「故意」的,他們那些像「屁股生蟲」一樣坐不住的行為,連他們自己也無法控制。然而,這類小朋友往往都是極為聰明的小孩,他們想法很多、活潑大方,勇於嘗試、發言,也樂於跑腿、幫忙,這些孩子在進行討論課的時候,都是表現很優秀的孩子。只可惜,直到現在,這些「坐不住」的小朋友,通常都仍然是老師的眼中釘、肉中刺,因為他們不但本身愛問「問題」,還會「製造問題」,擾亂課程的進度,甚至會干擾坐在旁邊專心上課的小朋友,讓老師很頭痛。

我在學校幫忙認輔過幾個這樣的孩子,我自己的作文班上,也不時有這樣的孩子。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經常被老師責怪、處罰,因此在班上人際關係不佳,也被同學們排擠,長期處於自信心低落、自暴自棄的狀態。「我們老師不可能喜歡我的!」「我每天都被老師寫聯絡簿,已經習慣了!」甚至,有些孩子一天到晚被罵習慣了,早已養成了「金剛不壞之身」,學會從他人眼中給自己很低的評價,看得人非常心疼。其實,這些坐不住的孩子只需要一點點幫忙,就可以表現得很好。

換個方式,累積孩子自信與正向的成功經驗

比方說,我班上有個小女生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她媽媽很煩惱,說她每天做功課都要花上好幾個小時。上作文課時,她也有同樣的問題,每次討論時間都表現極佳,因為她喜愛閱讀、知識豐富、口才流利,雖然只有一年級,卻可以回答同學答不出的問題。

可是一旦提筆開始寫作,她的問題就來了:她會花許多時間玩弄鉛筆、橡皮,或是四處探頭探腦看別人的進度;一會兒喝水、一會兒上廁所;等到同學都交了稿子,她卻遲遲無法完成。


她媽媽和我是網友,算來也認識多年了。有個假日,我邀她跟我女兒一塊去溜冰。第一次到冰場,她就愛上了溜冰,從此以後,她每天放學,都要媽媽先帶她去溜冰場溜個一小時再回家。後來,我又碰到她媽媽,她媽媽很誠懇地謝謝我:「安儀,謝謝妳介紹了我這個運動,妳知道嗎?每天從冰場消耗精力再回家之後,她寫功課的時間縮短了一半!」而且,這個小女孩在冰場如魚得水,教練讚美她勤快又有天賦,短短一年,技巧已經比我溜了兩年半的女兒還要厲害!

還有一個孩子,我跟他的導師談過後,請老師每週找出一件他做得不錯的事,寫在聯絡簿上。隔週,老師寫了:「打掃很認真」,就改變他整整一週的心情和自信。後來,他的狀況越來越好,越來越穩定,一學期後,就在「認輔名單」中除名了!

我目前有八班作文課,每班十個孩子中,大約都有一、兩個比較坐不住的孩子。我通常都會建議這些孩子的媽媽讓他們參加一些動態的才藝,比方打跆拳道、踢足球、或是游泳、烘焙……只要是需要走動的活動,都會很適合他們。

坐不住才更要動

有些媽媽會問:「我的孩子已經這麼坐不住了,不給他一些靜態課程,他怎麼學習定下心來?」事實上剛好相反。對這些需要消耗精力的孩子來說,每天坐在教室裡,通常只是讓他累積更多的能量,變本加厲、更加坐不住!而且,在教室裡不斷被責罵的結果,往往換來更大的挫折感、失去自信。

相反的,如果讓這類的孩子每天下課後先去球場上打一場球,往往可以讓他消耗掉多餘的精力,而且動態的課程才會讓他有成就感,能夠累積成功經驗。在靜態的課堂上,我也會鼓勵這些坐不住的孩子,勇敢舉起手告訴我:「我有點坐不住了,我需要站起來走一走!」這時,我會讓他出去喝水、幫忙發講義,或是到最後一排蹓躂、蹓躂,甚至我准許他待在最後一排用喜歡的姿勢聽課、寫作,趴在地上寫也無妨。通常,這些孩子都十分貼心、可愛,只要對他多付出一點笑臉、讚美、耐心和體諒,他就會像牛皮糖一樣愛妳、跟進跟出,比那些優秀但冷漠的孩子更為可人。

前兩天,我班上一個小皮蛋請假沒來,班上其他同學竟然大聲叫好,令我覺得十分難過。我對孩子們說:「他雖然上課時常常干擾你們,但他不是故意的。就像我們感冒的時候流鼻涕,你能夠不讓鼻涕流下來嗎?不能吧?但他們並不是故意的,只是他無法控制自己。老師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他,像我一樣喜歡他。」

前些時候,有封網路上的信件,內容是描述美國名編舞家小時候也被視為過動兒、頭腦有問題,事實上,心理醫生卻看出來,她沒有問題,她只是喜歡音樂和跳舞而已。後來,她果然在學舞後展現了最大的天賦,成為光彩耀人的名舞蹈家。

孩子為什麼一定要坐得住呢?換個角度想,我們的多元社會不就是需要很多「坐不住」的「人才」嗎?舉凡跳舞、運動、跑業務……都需要活力旺盛的年輕人。因此,換個角度想一想,妳那坐不住的兒子,可能只是在等待妳發掘他的未來長才。

所以,家有「坐不住」的孩子,請不要喪氣。請為他找一個可以不用「坐得住」的課程,我打賭他一定會表現得更好的!

坐不住的孩子~孩子為什麼一定要坐得住呢?_img_2 《窩心!父母最想知道的親子聊天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