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暖身食物」的基本要領

在說明了「冷卻身體的食物」之後,這裡要再談談檢查食物陰陽性質的要領。經常食用會冷卻身體的東西,身體絕對不會變暖。

選擇「暖身食物」的基本要領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1.一般食物最好選擇在「北方」採收的,而不是南方產的

北方產的食物能溫熱身體(陽性食品),南方產的食物卻會冷卻身體(陰性食品)。住在北方的人平常就會覺得冷,自然會攝取能溫熱身體的食物,也會去栽種這些東西。而住在南方的人平常熱得受不了,就會去吃能消暑的東西,也會經常去種植這樣的食物。這不是理論,而是宇宙的原則。

因此,像蕎麥、鹽漬鮭魚等北方產的食物可以溫熱身體。雖然一般水果有冷卻身體的作用,但像蘋果、櫻桃、葡萄、梅子等原產於高加索地區的水果,卻不會冷卻身體。

相 反的,香蕉、鳳梨、橘子、檸檬、哈密瓜、番茄(南美原產)、小黃瓜(印度原產)、西瓜(西亞原產)、咖哩(印度原產)、咖啡(伊索匹亞原產)等南方產的食 物就會冷卻身體。不常運動身體的人,卻總是喝咖啡或綠茶,身體就容易變冷,產生神經病變、腰痛、風濕等會引發疼痛的疾病。

2.吃硬不吃軟

如前面所述,水會冷卻身體。雖然油的性質與水相反,但同樣會冷卻身體。這就是為什麼同時吃西瓜和鰻魚,或同時吃西瓜和油炸食品,就會腹瀉(水便=冷的症狀)。西瓜(水)、鰻魚(油)或油炸食品(油)都會冷卻身體,在彼此相乘作用下,就會引發如腹瀉等冷的相關症狀。柔軟的食品通常含有許多水和油,因此多半會冷卻身體。

.水── 醋、牛奶、啤酒、威士忌、可樂、果汁、綠茶、咖啡等富含水分會冷卻身體。

.軟── 麵包和富含油(脂)的黃油、美乃滋、奶油等都會冷卻身體。

.硬── 乳酪、黑糖、冰糖、乾燥水果、仙貝、醬菜等比原材料硬的東西,含有的水分少,而具有暖身的性質。

3.以「紅、黑、黃、橙色」為宜

.暖色(紅、黑、黃、橙)食物── 紅肉、乳酪、蛋、醃蘿蔔、鹽漬鮭魚、鱈魚卵、紅茶、紅豆、黑豆等食物,都會溫熱身體。

.寒色(藍、白、綠)食物── 牛奶、綠色葉菜類、蔬菜汁、豆漿、白糖、白麵包、化學調味料、化學藥品、綠茶等食物,則會冷卻身體。

4.鹽比醋好

•含鹽(鈉)多的食物── 鹽、味噌、醬油、鱈魚卵、小白魚乾、肉、蛋、乳酪、醃菜、根菜(牛蒡、紅蘿蔔、蓮藕、蔥、洋蔥、山藥)等,會溫熱身體。

•含醋(鉀)多的食物── 葉菜、北方產以外的水果、牛奶、啤酒等,會冷卻身體。


5.不冷不熱的食物適合所有人

玄米、玉米、薯類、大豆、小米、稗子等呈黃色到淡棕色的中間色,屬於「中性」,不會溫熱也不會冷卻身體,任何人隨時隨地都可以吃,所以人類的主食向來屬於這類中性食物。

6.「日本酒」比啤酒好。白酒不如「紅酒」

啤酒、威士忌(尤其是加水和冰塊)會冷卻身體,因為它們的原料是麥子,本來就有冷卻身體的性質。不過,白蘭地和葡萄酒的原料是北方產的葡萄(中性),只是變成酒精形式,同樣能溫熱身體。而從顏色上可以看出,紅酒比白酒更能溫熱身體。

紹興酒的顏色很深,與中國菜(漢族是北方民族,吃的菜能溫熱身體)密不可分,所以能溫熱身體。而日本酒的原料是米,水分約占86%(酒精度約14%),遠比啤酒(水分約占93%)少,能溫熱身體,加熱喝作用更強。

7.如何轉化陰性食物

陰性體質的人想吃陰性食物時,可依照以下方式加熱或加鹽,使陰性食物轉成陽性:

.牛奶(白、多水=冷)→加熱→乳酪(黃、硬=溫熱)

.白蘿蔔(白、多水=冷)→加鹽或加壓(重石)→醃蘿蔔(黃、硬=溫)

.綠茶(南方產、綠=冷)→加熱、發酵→紅茶(紅、黑=溫)……依此看來,在寒冷的歐洲喝茶就沒有問題了。

從這個邏輯就可以瞭解,為什麼喝番茄汁要加鹽,而小黃瓜和西瓜塗上鹽會更好吃。前面說過現代人的體溫愈來愈低,這是「低體溫」導致的「硬化疾病」(癌症、血栓=腦梗塞或心肌梗塞、膠原病)、「水的疾病」(過敏=氣喘、濕疹、鼻炎等以及「不燃燒的疾病」(糖尿病、脂肪肝、高血脂症等)蔓延的主因,所以要再次指出以下要避免的四點生活細節:

(1)把鹽分(=溫)視為大敵,極端的減鹽趨勢。 

(2)在盛夏以外食用咖啡、咖哩、香蕉、鳳梨、檸檬等南方產食物(=冷)。

(3)為了預防血栓而飲用大量水分(=冷)。以及到處都有販售冷飲的自動販賣機,讓人可以隨便喝下過多的水。 

(4)服用過多化學藥品(=冷)而家電產品(洗衣機、吸塵器)的普及和交通工具的發達也更容易讓人運動不足,讓身體更加冷卻。

選擇「暖身食物」的基本要領_img_2 《驚人的體溫健康法》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生活百科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