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溫只是降低0.5度就造成這麼大的傷害

在相聲段子(葛根湯醫生)裡提到,日本江戶時代有一名醫生,每當患者前來看病說他感冒了,醫生就開給他葛根湯(註1);而當患者說他瀉肚子時,醫生也開葛根湯;甚至患者說他長了濕疹,醫生開的還是葛根湯。葛根湯醫生唯一會開的處方就是葛根湯。但幾乎所有的病都能用葛根湯治好,所以也不能輕視葛根湯醫生。

體溫只是降低0.5度就造成這麼大的傷害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葛根湯含有葛根、麻黃、薑、芍藥、桂枝、甘草等能溫熱身體的成分,服用20分鐘後,身體就會發熱流汗,進而消除肩膀痠痛或頭痛,讓人感覺舒坦許多。而葛根湯對腹瀉、濕疹、蕁麻疹等症狀也經常能立即見效。

中醫書籍中記載,葛根湯可治感冒、支氣管炎、肺炎、扁桃腺炎、結膜炎、淚囊炎、耳下腺炎、口內炎、乳腺炎、中耳炎、副鼻腔炎、麻疹、水痘、頸部淋巴節炎、肩痠、五十肩、風濕、濕疹、蕁麻疹、化膿性皮膚炎、高血壓、桿菌性痢疾、夜尿症等各種疾病。

為什麼葛根湯能夠對那麼多疾病產生效果?關鍵就在於「溫熱身體」。俗話說:「感冒是萬病之源」,英語的感冒是COLD(冷),所以也可以說「冷是萬病之源」。葛根湯可以溫熱身體,消除寒氣,因此就算不是萬靈丹,也能對許多疾病產生效果。正因如此,葛根湯醫生才能維持生計。

據推測,人類原本來自熱帶,所以沒有具備動物那樣的體毛。也有一種理論指出,人類是由三百萬年前的非洲大猩猩演化而來,所以人原本即具有耐熱的體溫調節器官,但人對寒冷卻沒有具備特別的機能,因而無法耐「冷」,天氣一冷就容易出現各種毛病。

舉例來說,在冬天除了經常發生一般常見的感冒、肺炎、腦中風、心肌梗塞、高血壓等循環器官疾病外,像癌症、腎臟病、糖尿病、結締組織疾病(connective tissue disease)等病症的死亡率也會提高。而在一天之中,早上三點到五點是室外氣溫和體溫最低的時候,此時人的死亡率也最高,像氣喘發作、異位性皮膚炎所引起的劇癢,也多半發生在這個時間。

即 使是健康的人,也通常會在起床後的一、兩個小時內覺得身體沈重、腦袋空空的,甚至感到心情低落、沒有精神,低血壓或有憂鬱症的人會更為明顯。而有許多夜貓 族,是在下午才慢慢恢復精神,在天色將暗時變得更有活力。這些現象都和體溫的變化有很大的關係,因為黎明最低體溫在下午五點前會慢慢升高。通常下午兩點到 晚上八點之間體溫最高。一天當中最低和最高體溫會相差一度。

人體是以一種「發熱機關」的方式在運作,體溫對於人的健康或生命極為重要,這就是為什麼人在強烈寒流來襲時,有可能因體溫過低致死。就像年輕人身體再怎麼強壯,在寒冬中遭遇山難時,即使沒有外傷也可能凍死。體溫降低時,身體會發生什麼事呢?為什麼體溫只是差了0.5度,就會造成那麼大的傷害?

通常體溫每上升1度,脈搏約增加10次,所以為什麼因疾病而發燒時,體溫和脈搏會同時增加。萬一脈搏持續增加,體溫卻持續下降,脈搏和體溫曲線就會出現交叉,稱為「死亡交叉」(Toten Kreuz),表示患者「確已死亡」。由此可知,體溫對生命是多麼的重要。

體溫只是降低0.5度就造成這麼大的傷害_img_2體溫下降會出現什麼症狀?

體溫

症狀

36.5°C

身體健康,免疫力旺盛

36.0°C

以發抖促進身體生熱

35.5°C

長久持續會造成以下情況:
.排泄機能低落
.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出現過敏症狀

35.0°C

癌細胞最容易增殖的溫度

34.0°C

溺水者能夠獲救的體溫下限

33.0°C

冬季遭遇山難,在凍死之前會出現幻覺的體溫

30.0°C

意識消失

29.0°C

瞳孔擴大

27.0°C

屍體的溫度

(註1):葛根湯,由葛根、麻黃、桂枝、白芍、甘草、大棗、生薑組成。

體溫只是降低0.5度就造成這麼大的傷害_img_3 《驚人的體溫健康法》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